布伦十式半自动手枪

布伦十式(英语:Bren Ten;“布伦”之名来自捷克斯洛伐克英国合作研发的布伦轻机枪,而“十”意为其口径及其发射的弹药;又译:布伦·坦、布朗·十)是由多诺斯&迪克森企业公司于1983年至1986年之间生产的半自动手枪,亦是首款发射10毫米Auto口径手枪子弹枪械。这使得10毫米Auto口径成为这款手枪的首要独特之处,该弹药最初由瑞典奥穆特福什市英语Åmotfors诺玛公司英语Norma Precision所生产。

布伦十式半自动手枪
Bren Ten
多诺斯&迪克森生产的布伦十式特种型半自动手枪
类型半自动手枪
原产地 美国
生产历史
研发者
研发日期1983年
生产商多诺斯&迪克森企业公司
生产日期1983—1986年
制造数量1,500把
衍生型
基本规格
重量
长度
枪管长度
宽度布伦十式标准型及紧凑型:31.75毫米(1.25寸)
高度布伦十式标准型及紧凑型:146.05毫米(5.75寸)

子弹
口径
枪管1根,标准膛线缠距为1:16,膛线4条,右旋,无枪口装置
枪机
发射模式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
枪口初速410米/秒(1,345.141英尺/秒
有效射程50(54.68,164.04英尺
供弹方式8、10发可拆卸式钢制双排弹匣
瞄具机械瞄具:金属缺口式照门及片状准星(可调节三点式)

虽然布伦十式的设计外观类似于9×19毫米“帕拉贝鲁姆”口径CZ 75,但它尺寸更大、火力更强,并且具有多个独特的设计元素,使其成为一款独特的独立枪械。在多诺斯&迪克森企业公司破产以前,该枪的设计也只是生产了1,500把。随后将该枪重新投入生产的尝试都并无成功过。

布伦十式目前仍然是一款备受争议的武器。众多的爱好者认为这是那个时代当中最佳的手枪之一,而10毫米Auto口径则是火力最强大的半自动手枪子弹之一。但在最初的枪械制成品的运作问题报告当中,却指出一些出货了的枪械配备的是有缺失或无法正常操作的不锈钢制弹匣。备用弹匣亦很难找到而且相对昂贵,单价达到了100美元。

历史 编辑

在1970年代,警察和一部分军队混用了的半自动英语Semi-automatic firearm左轮式设计的手枪。自动手枪具有射速较快和重新装填快捷的优势,但一般都采用小口径弹药以免对枪械机构和射手两方面都造成过度的负担。而转轮手枪则可很轻易地设计成口径与其火力比自动手枪大得多的形态,但可装填的弹数较少,而且重新装填的速度相当慢。可以说两者都不算是理想的武器。

1979年12月13日,托马斯·多诺斯(Thomas Dornaus)和迈克尔·迪克森(Michael Dixon)决定开始研发新型半自动手枪,以解决转轮手枪和自动手枪之间的差距。他们认为,目前所需要的是一款有着弹药容量更大和重新装填速度更快的特征,但另一方面亦能够提供超过.45 ACP.357 S&W马格南的火力的半自动手枪。他们也曾希望新型设计能够像当时的柯尔特M1911手枪一样大受欢迎。

1980年1月15日,他们从最知识渊博的枪械专家方面寻求建议。他们在一番努力以下找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退役军人杰夫·库珀英语Jeff Cooper(亦是提倡侦查步枪英语Scout rifle概念的火器专家)。在征求他的意见以后,两人发现他已经在着手于这烦手枪的研究。三人共同努力:多诺斯和迪克森提供工程、研发、生产和销售,而库珀则是提供概念上的设计标准和技术建议。1981年7月15日,多诺斯&迪克森企业公司在加利福尼亚州正式成立,并在亨廷顿比奇设立了一家新工厂。

与此同时,一把以CZ 75为蓝本的手枪,经历了大量的改装,包括不锈钢底把、轻易看见而可便于快速瞄准的战斗型瞄准具,以及通常只能在严格定制的武器以上才可找到的各种其他功能。最初的原型CSP-80的口径.45 ACP。然而,杰夫·库珀坚持认为新枪应该发射他所提倡的.40特种弹(.40 Special)。他的弹道要求是,从5寸枪管发射的.40口径200格令全金属披甲英语Full metal jacket bullet去尖锥形(FMJTC)弹丸在所有合理战斗范围内所达到的最小目标撞击速率达到50米时为1,000英尺/秒。由于这一点,以及CSP-80采用了.45 ACP口径的情况,缩短手枪弹壳的概念,比如.40 G&A口径都被放弃了,并开始研究著以经缩短的.30雷明顿英语.30 Remington步枪弹壳为蓝本所研制出长度与.45 ACP口径相若的.40特种弹。然后所研制出来的野猫弹英语Wildcat cartridge获重新命名为10毫米Auto。杰夫·库珀采用和导入了这款弹药,并且将CSP-80(全写:Combat Service Pistol 80,意为:80式战斗制式手枪)更名为布伦十式。

布伦十式只在1983年到1986年间生产。1982年,他们已经开始收到订单,迫使他们在进行任何类型的深入测试以前尽快发货。第一批手枪连同各一个编号批次以前的弹匣发货给客户。但其后由于意大利的弹匣进口问题,客户取消了订单,导致1986年,多诺斯&迪克森企业被迫申请破产

设计细节 编辑

 
布伦十式半自动手枪(下)与史密夫韦森M610转轮手枪(上)。

布伦十式型号借用了著名的CZ 75手枪的设计上的一些特性,但“十”并非是CZ系列枪械的彷制型。布伦十式提供多种型号,分别是由不锈钢制成的全尺寸和紧凑型尺寸手枪底把套筒是由碳钢所制成,并具有烤蓝硬质表面处理。所有全尺寸型布伦十式衍生型均提供.45 ACP口径的转换套件。所有全尺寸型号都包含一柄内置于复进弹簧导杆以内的双头螺钉旋具,适用于该手枪中所使用的所有螺丝,并可用作现场维修的紧急工具。弹匣底板的前端可用作用于移除C形枪管衬套的扳手。该枪的非常早期型具有可调节风偏的照门,并以所装有的相对张力螺钉所固定。后来的该枪装有拍答式调节的照门。

布伦十式是一款采用了勃朗宁大威力半自动手枪样式无绞链倾斜枪管系统的枪管短行程后座操作、闭膛待击的半自动手枪。该手枪具备了单动或双动操作射击能力,并且在底把以上装有可倒转的战斗型拇指操作式栓式保险装置,可锁上阻铁部件,使扳机无法往后运动;同时还装上了内部击针挡块保险,从而阻止击针向前运动进而撞击底火。栓式保险可让手枪在击锤往后降下并且膛内有弹以下一起携带,只需解脱保险装置就可以使用,这种配置被库珀称为条件一。布伦十式装有可调节的机械瞄具,带有三个点,可提高其能见度。而布伦十式的标准握把采用了霍格(英语:Hogue)公司生产的黑色纹理尼龙握把。

弹匣 编辑

布伦十式手枪的可拆卸式弹匣的容量视乎从口径膛室以及确切的布伦十式衍生型而显得有所不同。从技术上而言,握把底把以内的弹匣插槽的长度决定了最短的弹匣长度和最小的弹药容量。生产商提供了以下预设原厂的弹匣容量:

型号/口径 10毫米Auto .45 ACP
全尺寸和10毫米紧凑型弹匣容量(发) 10 8
袖珍型弹匣容量(发) 8

衍生型 编辑

标准型号 编辑

布伦十式的标准型是布伦十式手枪全系列的基础。基本上,标准型与布伦十式系列其余的型号之间的唯一分别在于表面处理、机管长度和膛室。在双口径大师型和首度推出/杰夫·库珀纪念型两款衍生型情况下,还具有其他附加功能,包括特殊雕刻、特别的核桃木制展示盒,以及双口径大师型所装有的延长套筒和枪管。本质上,这些枪都是增加了橱窗装饰的标准型号。布伦十式的标准型号可以混用不锈钢制底把和烤蓝碳钢制套筒,虽然一部分收藏家/所有者选择了售后市场以上的硬质原厂烤蓝套筒,使得该手枪看起来就像《迈阿密风云》当中登场的布伦十式那么样。

全尺寸型号的产品有以下多种:

  • 布伦十式标准型(SM)——布伦十式手枪全系列的基础。
  • 布伦十式军警型(MP)——特别瞄准执法机关和军事单位合同而研制的型号。
  • 布伦十式双口径大师赠礼型——随枪包括了10毫米Auto和.45 ACP口径型号两款上部组件。
  • 布伦十式首度推出/杰夫·库珀纪念型——铭文上刻上了“杰夫·库珀”字样的纪念型,在1984年的批发价格清单当中以2,000的价格上市。
  • 布伦十式神射手特别比赛型——.45 ACP口径的非目录产品(生产了250把)。
  • 布伦十式API型——为美国手枪学院英语Gunsite Academy生产、具有特殊序列号的纪念型标准尺寸手枪。
  • 布伦十式初始原型——由方坯钢生产的原型。
  • 布伦十式迈阿密风云型——发射.45 ACP空包弹的手枪,装有硬质制套筒,藉以在光亮度较低的电视场景获得更好的可见性(仅生产了2把)。

紧凑型号 编辑

布伦十式特种部队型基本上是全尺寸型布伦十式的短枪管化版本。特种部队型布伦十式型号有两种版本:L(浅色型)装有的套筒,而D(深色型)则是哑光英语Paint sheen烤蓝套筒。两者都是在1984年SHOT Show以上推出。

袖珍型号 编辑

布伦十式袖珍英语Pocket pistol型号是布伦十式的袖珍短枪管化型号,采用了与标准型号和紧凑型号不同的特别紧凑型底把。此外,它保留了布伦十式标准型号的众多功能。该枪从未有制成出来的成品型号。由托马斯·多诺斯所制作出来的手工制作原型仅用作广告图像。

配件 编辑

原厂配件包括非常罕见的白色霍格尼龙制握把、赫伯特光滑及方格式核桃木制握把,5寸全尺寸型.45 ACP口径上半部转换套件和因产量极少而罕见的6寸10毫米Auto口径枪管。收录于目录当中但从未获建造出来的原厂配件包括.22 LR口径转换套件和两手灵巧的保险装置。神射手商店为收录于目录当中的神射手特别比赛型定制了黑色科尔迪尤拉式尼龙制手提枪盒。十式系统协会亦生产了一系列尚未获多诺斯&迪克森企业公司所认可的配件。当中包括海报、丝网印花T恤棒球帽夹克补丁、领带战术/徽章别针、网状止血带和黄铜制皮带扣。

布伦十式的再生产尝试 编辑

1986年,在多诺斯&迪克森企业公司结业以后,企业家理查·弗依特(Richard Voit)从破产法庭中购入了所有知识产权和某些实物资产,并且成立了布伦十式公司。该实体最终成为百利工业(Peregrine Industries)。所生产的型号包括百利游隼型凤凰型。然而,随着百利工业成为1990年代早期储蓄和贷款丑闻英语Savings and loan crisis以下的牺牲品,它与其信贷额度也随之消失。因此,虽然众多游隼型和凤凰型的第一篇文章都是为了测试而编写的,但并无任何一篇文章被发布出来。

2008年2月1日,亚利桑那州图森市的复仇者武器系统(VLTOR Weapon Systems)公司宣布,他们将在推出复仇者武器富通(Fortis)手枪项目的同时再生产布伦十式。[1]网志曾表示,该项目将涉及布伦十式设计的更现代版本,但提供的其他信息却很少。2009年7月27日,复仇者武器系统公司宣布他们获得了布伦十式之名与“Circle X”标志的使用权利,用于富通计划的生产版本,并计划在2010年5月以复仇者武器布伦十式的形式推出该手枪。[2]然而在2015年1月,该公司发布了一封信,陈述他们尽力生产的该枪尚未达到质量标准;可他们仍然致力于该项目以上,并且预计将于2016年全面投产。[3]但是,截至2017年9月1日,没有生产出来的该枪,而复仇者武器系统公司亦没有预计推出的日期。

2017年8月10日,精英战士装备公司(Elite Warrior Armament)推出了它们的布伦十式版本原型的照片。2017年12月21日,它们开始接受预计2018年底交付的存款。[4]

流行文化 编辑

布伦十式因被用作电视连续剧迈阿密风云》主角詹姆斯·“桑尼”·克罗克特英语James "Sonny" Crockett唐·约翰逊饰演)的其中一款手枪而闻名。除了电视试播集“兄弟的守护者英语Brother's Keeper (Miami Vice)”以外,他在第一季和第二季的演出当中都配备了该手枪。

其他例子还有:

电影 编辑

电子游戏 编辑

  • 2016年—《少女前线》:萌拟人化的少女手枪型战术人形,沿用该枪的命名而登场,在游戏中被设定为CZ 75的姐妹并于台词中多度提到破产。

参见 编辑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Vltor blog about the Fortis. [2021-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19). 
  2. ^ Vltor's Weblog | The Official Weblog of the Vltor Fortis Pistol. [2021-09-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19). 
  3. ^ Bren Ten 2015 Update | VLTOR. [2018-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1-07). 
  4. ^ Elite Warrior Armament - Home | Facebook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