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斗(英语:Duel)通常是指两个人之间使用相似的武器或徒手,在并非比赛的场合下,以武力较量分胜负来赢取对方的降伏,甚至想证明自己的信念正确或无辜等。如果在战争中常以一骑讨、一骑打、单挑等字眼,形容参与决斗的有名将士,就以个人胜负来决定战果的情形也出现过。11世纪到20世纪的欧洲人有时会用决斗解决争执。双方装备的武器必须符合一定的规定。

“决斗”一词有时也用来指战斗机之间的空战,以及战船之间的海战(特别是在航海时代)。中世纪决斗往往被描写得很浪漫。决斗者往往借口保卫荣誉权(有时会为了微不足道的事情决斗),或是为恢复其君主的名誉而提出决斗。决斗的目的一般不是为了获得满足,而是展示自己的骑士精神。决斗一般不充当判罪的依据,反之则为司法决斗。

19世纪初以后很多欧洲国家都立法禁止决斗,但是决斗并没有因此终止,决斗双方——只要决斗是公平的——一般也不会受到指控。只有绅士有荣誉权,因此只有绅士允许决斗。如果绅士被地位较低的人冒犯了,他可以用笞杖、短马鞭、鞭子进行惩罚,或者让他的仆人代劳。决斗现在已被世界上所有国家完全废止。

规则 编辑

早期的决斗通常使用决斗剑。18世纪后也经常使用决斗手枪。[1]富裕的贵族往往愿意花大价钱购买决斗手枪。

决斗前的情形通常如下。一方被侮辱(可能是想象中的)之后,将会向另一方提出挑战(“要求得到满足”),[2]做法是做侮辱性的动作,例如把手套扔到对方面前。英语成语"throwing down the gauntlet"——“扔手套”就是提出挑战的意思。因此被手套扇耳光的人要么接受挑战,要么承认受辱。不过和很多人认为的不同,用手套打脸不算是提出挑战。提出挑战后,双方各指定一个“副手”,由他们决定无人打扰的“荣耀场所”,其目的也是避免打扰。副手还负责检查双方的武器是大致等同的,并证明决斗的公平性。

决斗的终止方法有以下几种,由挑战者选择:

  • 只要一方受伤——即使是小伤,决斗就终止;
  • 一方受重伤而无法继续决斗时,决斗终止;
  • 一方受致命伤后,决斗终止;
  • 手枪决斗中,双方相对开枪。如果两人都没有命中,而挑战者认为他已经“满足”,则决斗终止;否则反复开枪,直到一方受伤或死亡为止。但开枪次数不能超过三次,否则会被认为是过于“野蛮”。实际这种情况很少见。
 
小说中奥涅金和连斯基的手枪决斗

在手枪决斗中,决斗者可以有意打偏,可能表示“不屑与之决斗”。这种做法被1777年的决斗法英语Code duello的第13条禁止,但还是存在不同的习俗。挑战者可以在“满足”后要求立即停止决斗。当决斗者无法继续的时候,有时可由副手代劳——这种情况一般发生在技术要求较高的用剑的决斗中。

手枪决斗中,双方各持上好膛的手枪,背对站立,向前走一定步数,最后转身射击。一般来说,侮辱越严重,走的步数越少。另一种做法是,由副手事先在地上用剑标出转身的地方(称作“points”)。一般在给出一个信号(例如扔手帕)之后双方方可开火,以减少作弊的可能。另一种做法是双方轮流射击,被挑战者在前。

决斗经常因为无法就决斗方法("methodus pugnandi")达成一致意见而被取消。在Dr. Richard Brocklesby的决斗中,双方不同意要走的步数;Mark Akenside和Ballow决斗时,一者不愿在上午决斗,另一者则拒绝在下午决斗。John Wilkes则对这些细枝末节不屑一顾。当Lord Talbot问他他们应当开火多少次的时候,他回答说:“悉听尊便;在下已带来了‘一袋子弹和一瓶火药’。”

历史 编辑

由侮辱和社会地位的原因引起的身体对抗(很自然地)可以追溯到史前的人属生物;然而在西方社会,真正意义上的决斗,却是从中世纪比武审判以及更古老的、基督教时代前的维京时代Holmganga英语Holmganga等发展出来的。

著名的决斗 编辑

拒绝挑战有时被认为是可耻的,而且经常会被处以罚金。名人受到挑战的可能性比普通人大得多。

俄国诗人普希金在他的作品中描述了几场决斗,例如《叶甫盖尼·奥涅金》中叶甫盖尼·奥涅金与连斯基的决斗,似乎是预言了自己的死亡。他本人在和乔治·丹特斯的决斗中受了致命伤,后者据传是他妻子的情人。事后,丹特斯被控在决斗中作弊,但他还是娶了普希金妻子的姐姐,还当上了法国的大臣和参议院议员。决斗事件是由一封匿名信煽动的。

1598年,英格兰剧作家本·琼森在和一个名叫加布里埃尔·斯潘塞尔英语Gabriel Spenser的演员的决斗中受了致命伤。1798年,雅号“The Grand Old Duke of York”的HRH 弗雷德里克王子在和Lieutenant-Colonel Charles Lennox的决斗中被一颗子弹擦伤了头发。1840年,7th Earl of Cardigan,在轻骑兵的冲锋中率领英军的领导人物,在决斗中打伤了一个名叫Captain Tuckett的英国军官,但没有致命。

有四位英国首相参加过决斗:

1864年,时为New York Sunday Mercury的编辑的马克·吐温在朋友的怂恿下向当地另一位报社编辑提出了挑战。他选择了一个经验丰富的副手。在决斗前的练习时间,马克·吐温的助手又在对手面前成功地吹嘘了作家的手枪技术,使得作家成功避免了一场决斗,并且赢得了荣誉。[3][4][5]

美国最有名的决斗当属伯尔-汉密尔顿决斗。著名联邦党人亚历山大·汉密尔顿被时任美国副总统的阿伦·伯尔重伤,翌日身亡。而历任美军陆军将军、第七任美国总统的安德鲁·杰克逊也以决斗闻名。1806年5月30日他杀死了著名决斗者查尔斯·迪金森英语Charles Dickinson (historical figure),自己则留下了终生未愈的胸伤。据说他曾和一位律师决斗,但双方都未受伤;1803年差点和约翰·塞维尔英语John Sevier决斗;1813年他在边境上和参议员托马斯·哈特·本顿发生了武力冲突,但不能算作是决斗。

1832年5月30日,20岁的法国数学家埃瓦里斯特·伽罗瓦正是在他完成伽罗瓦理论的第二天的决斗中负致命伤,次日死亡。[6]

加拿大的最后一起致命决斗发生在1833年,是罗伯特·里昂英语Robert Lyon (duel)挑战约翰·威尔逊英语John Wilson (Ontario politician)的一起手枪决斗,起因是关于对当地的一个女老师的评价。Lyon被杀后Wilson和这位女老师结了婚。

英格兰最后一起致命决斗发生在1852年温莎附近的Priest Hill

特殊的决斗 编辑

1808年,两个法国人在巴黎上空进行了一场“气球决斗”。双方乘坐在气球互射,最后一决斗者被射中,和他的副手一并身亡。[7]

1843年,有两个人用投掷台球的方法进行决斗。[7]

有的决斗者会故意选择奇怪的武器,例如榴弹炮长柄大锤,以及一堆猪粪,借以表示对决斗的蔑视。[7]

据说奥托·冯·俾斯麦曾挑战过鲁道夫·菲尔绍医生。医生选择的武器是两只香肠,其中有一只被接种了霍乱弧菌。俾斯麦当即取消了决斗。[8]

单挑 编辑

 
1593年1月18日,暹罗国王纳黎萱战象上刺死了缅甸王子帕玛哈乌拔拉,这一天成为了泰国的建军节。图为位于泰国北榄府的塑像。

“单挑”(single combat)是在战斗中双方各派一名战士代表(champion)决斗,其他人则在一旁观看,直到决斗结束。单挑一般发生在两国中间地带的战斗中。

在各时期、各地区的传说和历史中都有对单挑的描述。早期的有《圣经》中记载的大卫歌利亚的决斗,以及《伊利亚特》中描述的墨涅拉俄斯帕里斯阿喀琉斯赫克托耳的决斗。古罗马时期的一对一决斗在史书中也被多次提到:据蒂托·李维记载,前7世纪,贺拉斯兄弟英语Horatii打败了阿尔巴隆加的Curiatii,使得这一城市成为了罗马的隶属城市;Marcus Claudius Marcellus在前222年的Battle of Clastidium杀死了GaesataeViridomarus并缴其武器(spolia opima);前22年,Deldo的Marcus Licinius Crassus Dives则杀死了Bastarnae王并缴其武器。

印度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也有对单挑的描述。《三国演义》中也常常出现双方将领单挑的场面。

在著名的爱尔兰神话The Cattle Raid of Cooley英语The Cattle Raid of Cooley中,Ulster的战士都受了诅咒而不能抵御Queen Maeb的侵略军——除了Cúchulainn。这位英雄进行了多次“单挑”,直到他的战友们恢复正常。

各地区的决斗 编辑

德国、奥地利、瑞士 编辑

一种叫做Mensur英语Mensur的传统非致命决斗在这些国家的学生中很流行,现在发展成为了Academic fencing英语Academic fencing。它不是为了“保卫荣誉”,对抗性也不强。它是:

一种传统教育的手段,没有赢家和输家……不避免受伤,而是要求坚强地忍耐。

希腊 编辑

19世纪爱奥尼亚群岛的男人之间经常发生形式化的名誉之争。但决斗者是农民而不是贵族

使用的武器是刀子。“提出挑战”的方法一般是在公共场合彼此进行性冒犯;决斗以一方血流满面终止,一般不会致命。赢家通常向对方身上吐口水,并用围巾浸对方的血液,或者用围巾擦干自己的刀子。

赢家一般不会试图逃避拘捕,通常会被处以短期拘留或者低额罚金。[9]

印度 编辑

中国 编辑

反对意见 编辑

罗马天主教会以及其他很多政治领袖,如苏格兰英格兰的国王詹姆士一世,指责欧洲历史上的决斗之风。也有权威人士默许决斗,认为它可能是解决长期的家族和社会冲突的方法。

英国 编辑

虽然19世纪初发生了不少著名决斗,19世纪中叶时英国社会一般就不再赞成决斗,此后就很少发生。

美国 编辑

历史 编辑

美国18世纪之后就不再盛行决斗。富兰克林指责这一风气是无用的暴力行为,华盛顿则在美国独立战争时期鼓励军官拒绝决斗,因为他认为军官死于决斗会对战事造成负面影响。

19世纪末,合法的决斗在世界上基本绝迹了。美国有些州没有明文禁止决斗,但在决斗中击伤对方者可能面临人身伤害或者过失杀人的指控。具体内容,参见决斗

中国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History Detectives . Weapon Dating . Gun Timeline. PBS. [202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3-10-04). 
  2. ^ The Mystic Spring (1904) by D.W. Higgins. [201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2-16). 
  3. ^ Mark Twain, A Biography by Albert Bigelow Paine: Part I A Comstock Duel. [201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6-11). 
  4. ^ Chapters from my Autobiography by Mark Twain: Chapter VIII. [2010-05-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7-04). 
  5. ^ Twaintimes Page 4. [2005-03-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3-05). 
  6. ^ Paul Dupuy, « La vie d’Évariste Galois © Elsevier », 1896年6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再版:Jacques Gabay, Paris, 1992).
  7. ^ 7.0 7.1 7.2 Smithsonian Magazine. [2009-06-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7). 
  8. ^ Isaac Asimov, Treasury of Humor, page 202.
  9. ^ Thomas W. Gallnt. Honor, Masculinity, and Ritual Knife Fighting in Nineteenth-Century Greece. [2020-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6-29). 

资料来源 编辑

  • Baldick, Robert. The Duel: A History of Duelling. London: Chapman & Hall, 1965.
  • Cramer, Clayton. Concealed Weapon Laws of the Early Republic: Dueling, Southern Violence, and Moral Reform
  • Freeman, Joanne B. Affairs of Honor: National Politics in the New Republic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2001; paperback ed., 2002)
  • Freeman, Joanne B. “Dueling as Politics: Reinterpreting the Burr-Hamilton Duel.” The William and Mary Quarterly, 3d series, 53 (April 1996): 289-318.
  • Frevert, Ute. "Men of Honour: A Social and Cultural History of the Duel." trans. Anthony Williams Cambridge: Polity Press, 1995.
  • Greenberg, Kenneth S. “The Nose, the Lie, and the Duel in the Antebellum South.” American Historical Review 95 (February 1990): 57-73.
  • James Kelly. That Damn'd Thing Called Honour: Duelling in Ireland 1570-1860"(1995)
  • Kevin McAleer. Dueling: The Cult of Honor in Fin-de-Siècle Germany(1994)
  • Morgan, Cecilia. "'In Search of the Phantom Misnamed Honour': Duelling in Upper Canada." Canadian Historical Review 1995 76(4): 529-562.
  • Rorabaugh, W. J. “The Political Duel in the Early Republic: Burr v. Hamilton.” Journal of the Early Republic 15 (Spring 1995): 1-23.
  • Schwartz, Warren F., Keith Baxter and David Ryan. “The Duel: Can these Gentlemen be Acting Efficiently?.” The Journal of Legal Studies 13 (June 1984): 321-355.
  • Steward, Dick. Duels and the Roots of Violence in Missouri (2000),
  • Williams, Jack K. Dueling in the Old South: Vignettes of Social History (1980) (1999),
  • Wyatt-Brown, Bertram. Honor and Violence in the Old South(1986)
  • Wyatt-Brown, Bertram. Southern Honor: Ethics and Behavior in the Old South (1982),

流行读物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