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基乌基(英语:Boogie-woogie)又译为布吉伍吉布吉音乐,是1920年代后期流行的音乐流派,是在1870年代非洲裔美国人的社区发展起来。[1][2]它最后从钢琴衍伸到钢琴二重奏和三重奏,吉他大乐队乡村和西部音乐,以及福音音乐。虽然布鲁斯音乐传统上表达了各式各样的情绪,但布基乌基主要是和舞蹈关联,最早的歌曲之一“派恩托普·史密斯英语Pinetop Smith的歌曲派恩托普的布基乌基英语Pinetop's Boogie Woogie”歌词中完全说明了是对于舞者的指示:

A contemporary boogie-woogie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体帮助

Now, when I tell you to hold yourself, don't you move a peg.

And when I tell you to get it, I want you to Boogie Woogie!
(现在,当我告诉你控制自己的时候,你不要跨出一条腿。
当我告诉你要得到它时,我想让你去布基乌基!)

它的特点是有一个常规的左手贝斯线英语Bassline,它随着和弦的变化而变换。

Another

布基乌基不是严格的钢琴独奏风格; 它可以伴随歌手,并且在管弦乐团和小组合中出现。它有时被称为"八到小节",因为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写在共同时间上英语common time(
) 时间使用颤音八分音符(见 时间签名英语time signature)。和弦进行通常基于 IIVVI (它有许多变型形式,如 I/iIV/ivv/I,而导向这些和弦)。

在大多数情况下,布吉音乐是十二小节布鲁斯英语twelve-bar blues,尽管这种风格已经应用于流行歌曲,如"老人们在家英语Old Folks at Home",和赞美诗,如"与你密切步行英语Just a Closer Walk with Thee (song)"。

典型的布基乌基贝斯线:

Typical boogie-woogie bassline on 12 bar blues progression in G

历史 编辑

根据《新韦氏国际英语大辞典》第三版来看,布基乌基的起源现已不可考。

一名来自圣安东尼奥的心理医生、钢琴家以及音乐家John Tennison提出了一种非常有趣的论点:四个来自非洲的词语构成了“布基乌基”这个词:“Boog”、“Booga”(两词义均为击鼓)、“Bogi”(意为舞蹈),还有“Mbuki Mviuki”(意为疯狂的舞蹈以至于将衣物甩开)。这些词语与“布基乌基”中的打击乐风格、疯狂的舞蹈行为、还有放荡不羁的风格一拍即合。也有一种说法是“布基乌基”音乐风格起源于妓院中的钢琴演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oogie Woogie : Development by John Tennison (aka Nonjohn). Bowofo.org. [2016-1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5). 
  2. ^ Elliot Paul, page 229, Chapter 10, That Crazy American Music (1957).

外部链接 编辑

资源
  • From Ammons to Zwingenberger: A brief history of Boogie Woogi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The Boogie Woogie Foundation (contains extensive article on the history of Boogie Woogi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International Piano Great Bob Milne - schedule, music, video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Silvester, Peter (2009/1988). The Story of Boogie-Woogie: A Left Hand Like God. Da Capo Books. ISBN 0-8108-6924-1.
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