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永公爵亨利·德拉图尔·多韦涅

亨利·德拉图尔·多韦涅(法语:Henri de La Tour d'Auvergne,1555年9月28日—1623年3月25日)是色当贵族、法国元帅,兼有布永公爵、蒂雷纳子爵两个爵位,他是法国历史名将蒂雷纳子爵之父。

亨利·多韦涅

他出身于法国胡格诺的贵族,父亲为蒂雷纳子爵法兰西斯·德拉图尔·多韦涅,母亲是法国权贵重臣蒙莫朗西公爵的长女──伊莉诺·德·蒙莫朗西,父母都属于名流贵族的行列。他早年是个孤儿,两岁时母亲早逝,三岁时(1557年)父亲在意大利战争的圣康坦战役中战死(外祖父安内·蒙莫朗西也在此役被西班牙军俘虏),故他从小被送进法王亨利二世的宫廷,由国王收为教子,专责命令团队将其抚养长大。

他曾在1574年加入法国王位继承人阿朗松公爵及蒙莫朗西公爵组成的“不满派英语Malcontents (France)”,反对法王亨利三世。1576年他开始效忠新教领袖纳瓦尔的亨利,并在亨利于1589年即位成法王亨利四世之后,参与了阿尔克战役伊夫里战役而立下汗马功劳,于1592年受封为法国元帅。他前后多次代表亨利与英女王伊丽莎白一世等新教势力协商外交同盟,取得重要斩获,譬如亨利·多韦涅在1590年11月被派往日尔曼、尼德兰和英国各地求援时,成功争取到拿骚的毛里茨支援,以及英女王伊丽莎白答应会再次金援(他更说服女王放弃对加莱的要求),共得1.5万的外国新教军来法支援。

1591年10月,亨利国王安排亨利·多韦涅和布永女公爵夏洛特·德·拉马克结婚。亨利四世让亨利·多韦涅娶她,除了奖赏他的功绩,也是为了让天主教的洛林公爵多一个强有力的对手,挡住他对法国的入侵,维护住新教这个地盘;同时也想满足亨利·多韦涅的愿望,达成他作为法国新教首领群的勃勃野心。这门婚事可谓一举两得,亨利四世还欠那些德国佣兵薪水,女公爵带来不少珠宝作嫁妆,正好可以拿出来满足这些佣兵。而通过这个婚事,亨利·多韦涅成为布永公爵,次年晋为法兰西元帅。

他与第二任妻子奥兰治-拿骚的伊丽莎白荷兰国父沉默者威廉之女)生下许多子女,长子腓特烈·马留斯继承了布永公爵之位,次子亨利则成为17世纪法国最知名且最伟大的天才元帅──蒂雷纳子爵

1602年因为参与了比隆公爵的谋反事件,当谋叛者被捕获、处斩后,亨利·多韦涅在心虚之下于隔年逃往日内瓦,也不得不坐看其布永公国由国王派出的总管控制。

1610年法王亨利四世死后,他才在安全无虞下回到法国,并担任年幼法王路易十三的摄政委员之一,对抗苏利公爵孔奇尼。但孔奇尼是王太后玛丽·德·美第奇的第一宠臣,遭到打压的亨利·多韦涅很快就退出了摄政圈。

1623年他在色当过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