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

1994年文件

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是1994年12月5日由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美国俄罗斯英国分别与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会议所签署的备忘录外交文件。

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
Memorandum on Security Assurances in connection with the Republic of Belarus'/Republic of Kazakhstan's/Ukraine's accession to the Treaty on the Non-Proliferation of Nuclear Weapons
美国总统克林顿(左)、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中)和乌克兰总统克拉夫朱克(右)于 1994年1月14 日在莫斯科签署三边声明后
签署日1994年12月5日
签署地点 匈牙利布达佩斯
失效日2022年2月24日
签署者
缔约方
语言英文、俄文、乌克兰文(乌克兰备忘录)、白俄罗斯文(白俄罗斯备忘录)和哈萨克文(哈萨克斯坦备忘录)
收录于维基文库的条约原文
维基文库布达佩斯安全保障备忘录

此备忘录主要关注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的无核化,以及“尊重并避免使用武力等方式威胁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现有领土的独立和主权”。该备忘录禁止俄罗斯联邦、英国和美国对乌克兰、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使用武力威胁或经济胁迫,“除非出于自卫或《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其他目的” 。由于该协议和备忘录,1993年至1996年间,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乌克兰相继放弃核武器[1]

此外,另两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法国,各自以本国政府声明形式向上述国家个别地作出了相对较弱的安全保障[2]

协约内容 编辑

由于苏联在乌克兰遗下大量核武器,使乌克兰一度成为第三大拥有核武的国家。为解决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苏联解体后独立以来,前苏联遗留下来的核武器问题。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于1994年签署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并移交核武器给俄罗斯。

根据备忘录[3],俄罗斯、美国和英国确实承认乌克兰、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成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并将其核武库存有效地转让给俄罗斯,并同意以下规范:(以乌克兰为例,关于白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备忘录有类似表述)

  1. 俄罗斯联邦、英国和美国重申它们对乌克兰的承诺,根据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最后文件的原则,尊重乌克兰的独立乌克兰的主权和现有边界。[4]
  2. 俄罗斯联邦、英国和美国重申它们有义务不对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使用武力或进行武力威胁。除了自卫或根据《联合国宪章》规定的其他用途外,不得对乌克兰使用任何武器。
  3. 根据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最后文件的原则,俄、美、英等三国不得采取经济胁迫逼迫乌克兰服从他国,从而获得任何形式的利益。
  4. 如果乌克兰成为“可能被使用核武器与侵略行为的受害者、或受到他国侵略威胁的对象”,联合国安理会应采取行动并向乌克兰提供援助。
  5. 俄罗斯、英国、美国承诺不对身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国的乌克兰使用核武器
  6. 如果出现对这些承诺提出质疑的情况,乌克兰、俄罗斯联邦、英国和美利坚合众国将进行协商。
本备忘录一经签署即适用。协议一式四页,以乌克兰语、英语和俄语签署,具有同等效力。

签名者[3]

违反备忘录的事件 编辑

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 编辑

2014年2月,俄罗斯入侵克里米亚,俄罗斯军队占领或封锁了克里米亚各地的多个机场和其他战略要地[5]。此举被国际社会广泛认为已经破坏了该备忘录[6]俄罗斯外交部证实了隶属于克里米亚黑海舰队的装甲部队的行动,但声称他们的行动是在两国之间的各种协议的范围内。3月16日,克里米亚根据公投结果并入俄罗斯联邦,乌克兰强烈抗议此举违反了布达佩斯备忘录第1条。2016年2月,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辩称,“俄罗斯从未违反布达佩斯备忘录。它只包含一项义务,即不使用核武器攻击乌克兰。”[7]不过加拿大记者迈克尔·科尔伯恩(Michael Colborne)指出,拉夫罗夫在俄罗斯驻英国大使馆推特账户上的声明实际上“提供了布达佩斯备忘录本身的链接,其中包含所有六项义务,包括俄罗斯明显违反的义务——就在那里,每个人都可以看到。”曾参与起草斯蒂芬·皮费尔(Steven Pifer)也评论称:“俄罗斯外交的谎言及其对国际舆论的蔑视,当外交部长说了一些可以在不到30秒时间内用谷歌来检查事实证明是错误的话?”[8]

2018年刻赤海峡事件 编辑

2018年发生刻赤海峡事件,俄罗斯扣押了试图通过克里米亚大桥的乌克兰船只。11月27日,乌克兰外交部呼吁《布达佩斯备忘录》签署国举行紧急磋商,以确保全面履行备忘录的承诺,并立即停止俄罗斯对乌克兰的侵略。[9][10][11]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 编辑

2022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乌克兰称俄罗斯已全面违反《布达佩斯备忘录》。乌克兰认为,依据备忘录,俄军如果侵犯乌克兰,美英须保卫乌克兰。然而美国坚持以军事援助的方式帮助乌克兰而非直接与俄罗斯军事对抗,这令乌克兰外长感到懊悔乌克兰放弃核武器[12]

置评 编辑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后,美国前总统比尔·克林顿于2023年4月5日对促成了《布达佩斯协议》 发表置评,他对于当年说服了乌克兰放弃其核武库感到遗憾,并认为在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任内对于乌克兰的军事行动象征着《布达佩斯协议》已彻底失败[13][14]

参考来源 编辑

  1. ^ “關於烏克蘭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安全保證備忘錄”(英文). 联合国官网. 1994-12-05 [2022-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3) (英国英语). 
  2. ^ Vasylenko, Volodymyr. On assurances without guarantees in a 'shelved document'. The Day. 15 December 2009 [7 March 20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1). 
  3. ^ 3.0 3.1 “布達佩斯安全保證備忘錄,1994年-外交關係委員會”(英文).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 1994-12-05 [2022-07-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12) (英国英语). 
  4. ^ “烏克蘭、俄羅斯、英國和美利堅合眾國領導人的聯合聲明以及關於烏克蘭加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安全保證備忘錄-於布達佩斯。(繁體中文) (PDF). 联合国官网. 1994-12-05 [2022-07-2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2-09-27) (英国英语). 
  5. ^ Political Legitimacy and International Law in Crimea: Pushing the U.S. and Russia Apart. Diplomatic Courier. 8 May 2014 [9 Ma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12 May 2014). 
  6. ^ Washington Post Editorial Board. Condemnation isn’t enough for Russian actions in Crimea. Washington Post. [2014-03-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02). 
  7. ^ Lavrov: Russia never violated Budapest memorandum. Russian Embassy in United Kingdom. 2016-01-27 [2016-01-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18). 
  8. ^ Colborne, Michael. Russia’s bald-faced lies. National Post. 4 February 2016. 
  9. ^ Україна скликає зустріч ядерних держав. uprom.info. 2018-12-05 [2018-1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5). 
  10. ^ Україна скликає зустріч ядерних держав за механізмом Будапештського меморандуму. www.eurointegration.com.ua. Ukrayinska Pravda. 2018-12-05 [2022-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6). 
  11. ^ Заява МЗС України у зв'язку зі скликанням консультацій відповідно до Будапештського меморандуму. mfa.gov.ua. 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of Ukraine. 2018-12-05 [2022-03-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2-06). 
  12. ^ 烏克蘭外長懊悔「不該放棄核武」 他曝美國見死不救:棋子變棄子. ETtoday. | 生活. 2022-02-25 [2022-03-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8-20) (中文(繁体)). 
  13. ^ Snodgrass, Azmi Haroun, Erin. Bill Clinton says he feels 'terrible' for pushing a 1994 agreement with Russia that resulted in Ukraine giving up its nuclear weapons. Business Insider. 2023-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12) (美国英语). 
  14. ^ Clinton regrets persuading Ukraine to denuclearize in 1994. Kyiv Independent. 2023-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4-06)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联合国条约库的备忘录存档
其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的安全保障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