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达姆堤道桥

希达姆堤道桥(Seedamm)是苏黎世湖最狭窄地区的胡尔登(SZ)和拉珀斯维尔(SG)之间的堤道桥梁,承载横跨湖泊的公路和铁路。

希达姆堤道桥与苏黎世湖上湖:由埃策尔山看,前景分别是Pfäffikon、胡尔登,以及Frauenwinkel区(左侧),背景是Kempraten (左侧)和拉珀斯维尔
兴建于1878年的堤道桥,其右侧是通往拉珀斯维尔的木桥,前景是胡尔登。
1878年Alwina Gossauer的照片,可见堤道与铁路,拉珀斯维尔巴赫特尔山[1]
Walter Mittelholzer的航空摄影图(1929年)
远住可见希达姆堤道桥
S-BahnZürich S5线通过希达姆堤道桥、拉珀斯维尔城堡、旧城和圣约翰教堂,从HolzbrückeRapperswil-Hurden (木桥)看过去。
重建的中世纪木桥和Heilig Hüsli(桥教堂),希达姆堤道桥在左边,背景是拉珀斯韦尔

地理位置和位置 编辑

希达姆堤道道桥位于冰碛之上,地处瑞士施维茨州圣加仑州苏黎世州三州之间。冰碛在苏黎世湖的南岸形成一个半岛(胡尔登(Hurden)村位于其上),拉珀斯韦尔侧湖畔的一个小岛,一段浅水区域(分隔开苏黎世湖和它的上湖(奥伯湖)。堤道和桥梁横跨浅水区,长为1公里,上有公路和铁路经过。

现代堤道桥的东边有拉珀斯维尔-胡尔登木桥(行人专用木桥) ,建于2001年,重建了公元前1650年左右湖的东西岸之间的第一座桥梁。位于西南的福劳恩温克(Frauenwinkel)是泥沼地景。

历史 编辑

大约在公元前1650年,第一个木造人行桥在此跨越苏黎世湖两岸,后来进行了多次重建,直到公元2世纪后期罗马帝国马尔库斯·奥列里乌斯皇帝下令兴建6米宽的木桥。 [2] [3]在Kempraten的苏黎世湖湖湾有个转运码头,货物经由罗马大街、桥梁、苏黎世湖-奥伯湖-林特河 -瓦伦湖等路径运输。史学家记述了一个10世纪的渡口,在本地的史前桥梁未经重建之前,让朝圣者得以渡湖。[4]1358年,有记载提到了拉珀斯维尔(Rapperswil)和胡尔登(Hurden)之间的摆渡。在1358年和1360年之间,奥地利大公鲁道夫四世在湖上建造了一座木桥,大约1450米长,4米宽,有546根橡树桥桩,一直使用到1878年。在1430年左右,有记录提到了从乌芬瑙岛到赫登的一座小木桥,称为Kilchweg in die Ufenau[5] [6]

1873年,瑞士联邦议会通过兴建现有的石造堤道和桥梁。工程于1875年开始,并于1878年完成(同年拆毁木桥)。建造费用总计1,462,000瑞士法郎,其中1,100,000瑞士法郎由拉珀斯维尔市支付。 1878年,苏黎世-哥德铁路(Zürichsee-Gotthardbahn)建立了从拉珀斯维尔车站经过希达姆的铁路。 1939年和1951年进行工程加固现在称为希达姆的堤道,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

由于希达姆的桥梁无法容许较大船只通过,苏黎世湖上下半部之间的主要航路乃是1942/1943年间兴建的胡尔登船渠;该船渠位于胡尔登半岛的基部,使得胡尔登村成为在人工岛上的村落。该船渠也有铁公路合造桥(Sternenbrücke)跨过,该桥在2010年3月至2010年11月之间改建,以允许40吨卡车通过。 [7] [8]

2001年,在堤道旁新建了一座木制人行桥,长840米,位置与历史悠久的拉珀斯维尔-胡尔登木桥相同;旧桥连接到建于1551年的Heilig Hüsli桥教堂;该桥是是古老的朝圣之路的一部分,即所谓往爱因西德恩修道院(Einsiedeln Abbey)的雅各布斯维格(Jakobsweg) 。

在21世纪初,每天大约有75列旅客列车和24,000辆车穿越堤道,2016年则平均有26,000辆车通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lwina Gossauer's claimed "1879" (in fact 1878) photograph was supplemented with graphic elements: ships, waves and grass in the foreground, as wells as the causeway with steam railway, carriages and pedestrians were added. First published in the 1879 book "Geschichte der Stadt Rapperswil" (literally: History of the city of Rapperswil), the photograph was predated because the railway causeway was still under construction in 1878.
  2. ^ Unterwasserarchäologische Projekte Kanton St. Gallen. (in German). Retrieved on 10 March 2010.
  3. ^ Neue Zürcher Zeitung (20/21 January 2001): Die Brücke auf dem Grund des Zürichsees. (in German). Retrieved 31 December 2014.
  4. ^ Markus Turnherr. Das Einsiedlerhaus in Rapperswil wechselt den Besitzer. Kapuzinerkloster Rapperswil. [2015-09-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8) (德语). 
  5. ^ Hurden: History. (in German). Retrieved on 10 March 2010.
  6. ^ Website Holzsteg Rapperswil (in German). Retrieved on 10 March 2010.
  7. ^ Die Geschichte von Hurden [The history of Hurden]. uch.ch. [18 August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4) (德语). 
  8. ^ Seedamm wird saniert [Causeway is being renovated]. Tages-Anzeiger. 9 March 2010 [18 August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10) (德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