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加仑州

瑞士东北部的州

圣加仑州德语Kanton St.Gallen法语Canton de Saint-Gall意大利语Canton San Gallo罗曼语Chantun Son Gagl)是一个瑞士东北部的州,为瑞士人口第五大州,人口略多于日内瓦州,面积排名第六。圣加仑州行政中心为圣加仑,为瑞士第八大城镇,仅次于温特图尔卢塞恩

圣加仑州
St.Gallen
圣加仑州 St.Gallen旗
旗帜
圣加仑州 St.Gallen徽
徽章
圣加仑州 St.Gallen地图
坐标:47°20′N 9°10′E / 47.33°N 9.17°E / 47.33; 9.17
国家 瑞士
首府圣加仑
面积
 • 总计2,026 平方公里(782 平方英里)
面积排名6
人口(2005年)
 • 总计459,999人
 • 排名5
 • 密度227人/平方公里(588人/平方英里)
 • 密度排名11
加入邦联1803年
官方语言德语
网站圣加仑州
St.Gallen

地理 编辑

圣加仑州北隔博登湖(康斯坦斯湖)与德国巴伐利亚州相望。东面是莱茵河谷,莱茵河的对岸就是奥地利列支敦士登。南边格劳宾登格拉鲁斯施维茨等州份接壤。西邻苏黎世州图尔高州。另外,外阿彭策尔两个半州完全篏在圣加仑州之内。

北部的博登湖莱茵河边是低地,地势向南边的山地升高,州内四份一土地是森林,超过一半面积是阿尔卑斯草地。

历史 编辑

圣加仑州代表了圣加仑修道院所属的土地。1798年拿破仑成立的赫尔维蒂共和国把圣加仑州的范围被划入Säntis州内,之后,圣加仑州恢复独立身份于1803年加入瑞士邦联,并于1890年立宪。

经济 编辑

农业 编辑

高地的农业以饲养牛只及出产牛奶为主,低地则以种植水果及出产类为主。

工业 编辑

圣加仑州的工业有光学产品、烟火、化学品及医药。 旅游业在当地也担当很重要的位置,在Bad Ragaz的温泉及州内的大量滑雪场都吸引大量游客到来。

行政区划分 编辑

 
圣加仑州的穆尔格湖德语Murgseen
 
圣加仑附近的风景
 
维尔区村落一景
 
湖-加斯特区教堂内部景
 
罗尔莎赫区湖滨一景
 
萨尔甘斯堡德语Schloss Sargans一景

自2003年起,圣加仑州的行政划分以选区德语Verwaltungsgliederung des Kantons St. Gallen代替了原来的,这与瑞士大部分州份不同。圣加仑州共分8个选区,辖下再分为75个市镇[1],列表如下:

外部链接 编辑

  1. ^ Bevölkerung und Gemeinden. Kanton St. Gallen. 2023-12-29 [2023-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8). 
  2. ^ Statistikdatenbank STADA2. Wohnbevölkerung [Pers.]. [2023-12-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