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维尔·格拉乔夫

(重定向自帕維爾·格拉切夫

帕维尔·谢尔盖耶维奇·格拉乔夫(俄语:Па́вел Серге́евич Грачёв罗马化:Pavel Sergeyevich Grachyov;1948年1月1日—2012年9月23日)是一位俄罗斯军事人物,最高军衔为大将,于1992至1996年期间任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拥有苏联英雄荣誉头衔。在国防部长任期里,由于俄罗斯军队车臣战争中的军事无能以及其接踵不断的贪污丑闻,致使格拉乔夫饱受批评和指控。

帕维尔·格拉乔夫
Па́вел Грачёв
1994年,于国家杜马演说的格拉乔夫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
任期
1992年5月18日—1996年7月17日
总统鲍利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尔辛
总理鲍利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尔辛
叶戈尔·盖达尔(代理)
维克托·斯捷潘诺维奇·切尔诺梅尔金
前任鲍利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尔辛(代理)
继任米哈伊尔·彼特罗维奇·科列斯尼科夫(代理)
个人资料
出生1948年1月1日
苏联 苏联俄罗斯图拉州
逝世2012年9月23日(2012岁—09—23)(64岁)
俄罗斯 俄罗斯莫斯科州克拉斯诺戈尔斯克
获奖苏联英雄 (1988年颁授)
列宁勋章(2)
红旗勋章
红星勋章
个人英勇勋章
荣誉勋章
在苏联武装力量中为祖国服务勋章
军事背景
效忠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
 俄罗斯
服役俄罗斯陆军
服役时间1965年-1996年
军衔大将
指挥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
参战苏联入侵阿富汗
第一次车臣战争

生涯 编辑

苏联时期 编辑

格拉乔夫于1948年出生于苏联俄罗斯图拉州,于1965年加入苏联陆军空降部队,毕业于梁赞空降军事指挥学校。1970年代,格拉乔夫接连指挥过排、连和营级单位,后进入了伏龙芝军事学院总参谋部军事学院就读,于1981年毕业。阿富汗战争期间,格拉乔夫曾于1981年至1983年负责指挥一个空降团,在战争最后一年还指挥过第103近卫空降师

1990年12月,格拉乔夫被任命为苏联空降军总司令。1991年8月至12月,就在苏联解体期间,格拉乔夫被任命为苏联国防部副部长。

俄罗斯联邦时期 编辑

1990年代前期至中期,格拉乔夫成了俄罗斯总统鲍里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利钦最亲密的一位朋友[1]。1991年,苏联发生了“八一九事件”,格拉乔夫涉入其中,为叶利钦的支持者。1992年5月,格拉乔夫被任命为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1993年,俄罗斯又发生了宪政危机,格拉乔夫表态支持叶尔钦,为此事件的关键人物之一。1994年11月,叶尔钦称格拉乔夫为“十年来最好的国防部长[2]”。

1994年格拉乔夫和东正教大牧首阿列克谢二世签订了一项协议,这也正式宣布俄军将会与东正教会携手合作,会这么做的原因其实是受819事件影响,军人们对于军队和国家的忠诚陷入迷惘,另外民众对于军队的信任也跌落谷底,此时,俄军为了要凝聚军心,增强军队战斗意志,同时也要挽回形象,他们选择依靠宗教。

1994年至1996年期间,俄罗斯境内发生了“第一次车臣战争”,格拉乔夫为战争的中心人物,也是想“以武力恢复宪政秩序”、派遣军队镇压车臣共和国分离主义的始作俑者之一,战前他还声称:“仅需派遣一个空降团,几小时就能辗平叛军[3][4]。”据传,格拉乔夫本人在战争期间的1995年1月1日还在自己的生日宴会上喝到烂醉,而此时的俄军正在格罗兹尼战役中步步维艰、损失惨重[5]。美国《时代》杂志于1995年有如下评论:“格拉乔夫曾于近期说过‘只有不称职的指挥官才会把坦克开上格罗兹尼的街道,它们会成了良好的靶子’……然而12月底时,他却这样做了[6]。”最终,1996年7月,就在叶尔钦结束了俄罗斯总统大选后,他解除了因战事而焦头烂额的格拉乔夫职务。战争很快地结束了,双方都承受了巨大的伤亡。

1997年12月,格拉乔夫任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英语Rosoboronexport高级军事顾问。2007年4月25日,格拉乔夫被该公司开除[7]

2012年9月23日,格拉乔夫在克拉斯诺戈尔斯克维许涅夫斯基医院死于脑膜炎[8][9],享年64岁。

贪污风波 编辑

在苏联军队撤出德国的过程中,格拉乔夫被指控贪污,还被冠上了“帕夏梅赛德斯”(Pasha Mercedes)的绰号,暗讽身材矮小的格拉乔夫就像是奥斯曼帝国皇帝一样[10]。俄国记者德米特里·霍洛多夫是深入调查格拉乔夫贪污丑闻的一位人物,却于1994年被人用设有诡雷的手提箱炸死,后来有6人被起诉参与本次谋杀,其中四人还是格拉乔夫的部下,但最终他们都被无罪释放。

大众文化 编辑

在俄国电影《House of Fools》中曾有一位饰演格拉乔夫的角色曾讽刺地说出下述对白:“坦克团的指挥官各个都是白痴,应该派步兵领头,后面跟着坦克才对。”

资料来源 编辑

  1. ^ (英文)War Scare: Russia and America on the Nuclear Brink by Peter Vincent Pry
  2. ^ (英文)The War in Chechnya: Implications for Military Reform and Creation of Mobile Forces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8-06-12.
  3. ^ (英文)Botched operation. (Russian troops in Chechnya) (Editoria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e Nation, January 1995
  4. ^ (英文)Why the Russian Military Failed in Chechny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7-09-28., Foreign Military Studies Office, December 1996
  5. ^ (英文)Grozny rebels braced for final assault, The Independent, January 13, 1996
  6. ^ (英文)Why It All Went So Very Wrong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IME, January 16, 1995
  7. ^ (俄文) Экс-министр обороны Павел Грачев, уволен сегодня с должности советника гендиректора «Рособоронэкспорта», которую он занимал на протяжении последних 10-ти лет.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Ekho Moskvy, 25.04.2007
  8. ^ (俄文)Названа причина смерти экс-министра обороны Павла Грачева. Interfax. 2012-09-24 [2012-09-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27). 
  9. ^ (英文)Pavel Grachev, Yeltsin-Era Defense Minister, Dead At 64. Radio Free Europe/Radio Liberty. 2012-09-23 [2012-09-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10. ^ (英文)Pavel Grachev: General and politician who came unstuck in Chechnya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官衔
前任:
鲍利斯·尼古拉耶维奇·叶尔辛
(代理)
俄罗斯联邦国防部长
1992-1996
继任:
米哈伊尔·彼特罗维奇·科列斯尼科夫
(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