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源洞之战宋徽宗宣和三年(1121年)北宋军队赴两浙,在青溪(今浙江省淳安县西北)西北帮源洞平方腊的作战。

过程 编辑

宣和二年(1120年)十月,方腊聚众占据帮源洞率先起义后,分兵四出,所向克敌,数月间连续攻占睦州(今浙江省建德市东北梅城镇)、杭州(今浙江杭州市)、婺州(今浙江省金华市)、歙州(今安徽省歙县)等州县。宋徽宗得知消息,暂停伐辽,移师南下。宣和三年(1121年)正月,命领枢密院童贯为江浙、淮南等路宣抚使,殿前副都指挥使刘延庆充宣抚司都统制,率领京师禁军及熙河路泾原路环庆路鄜延路秦凤路河东路六路汉蕃精兵十五万前往镇压。正月十九日,童贯等进抵镇江(今江苏省镇江市),控制金陵(今江苏省南京市)、扬子江口(今江苏省扬州市附近长江河段),集兵收复杭州。方腊未料宋军速至,加之四方出战,兵力分散,乃率二十万众退据帮源洞,凭险固守。童贯与统制王禀、刘镇约期会于睦州、歙州之间,分兵合围。四月,王禀收复睦州,将至洞前,刘镇等收复歙州,驻军洞后。约定从洞后突入,纵火为号,前后夹击。四月二十四日,刘镇等率劲兵间道掩击门岭,突破扼守险径崖壁义军阻截,且战且进,鸣镝纵火,焚烧其庐舍。王禀等自洞前望烟而进,与刘镇合围夹击,义军腹背抗击,奋力转战,仍战败,被斩杀七万余人。四月二十六日,方腊被韩世忠所俘虏,余众散据各地,继续坚持殊死战斗。

文艺作品 编辑

  • 中国古典小说《水浒传》里的帮源洞之战,宋军的主力是宋江率领的梁山一百单八将,在平定方腊的战斗中,一百单八将阵亡五十九人,擒获方腊的是鲁智深
  • 江南的民间传说和水浒戏里,擒获方腊的是已经独臂的武松1998年2011年两个版本的电视剧《水浒传》都是按照武松独臂擒方腊的故事,而非小说情节进行改编。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