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期[注 1]基督宗教礼仪年历中时间最长的一个节期,特别是指拉丁礼天主教会的礼仪年当中的普通礼仪期间,虽然其他西方基督教宗派礼仪体制也使用这个名词。整个常年期是占全年的一半。常年期的的礼仪颜色英语Liturgical colours绿色

教会年历
西方
东方

天主教会 编辑

依据天主教会在1970年起使用迄今的拉丁礼礼仪形式,常年期分为两段:

常年期以来作为计算单位,部分主日亦为教会节日庆日英语Solemnity,如天主圣三节、基督普世君王节等。常年期为期34,各主日以“常年期第○○主日”称之,但有时会根据每年圣诞节复活节日期的不同而减少;惟常年期第34主日(即基督普世君王节)必定是常年期最后一个主日,时间也固定在圣诞节前的第五个星期日

圣公会 编辑

依据英格兰圣公会公祷书公共崇拜祷文书,常年期分为两段:

部分地区圣公会不设常年期,常年期前段为显现期之延伸,而常年期后段则由圣灵降临期取代。

注释 编辑

  1. ^ 其名称来自拉丁文Tempus per annum”,意思是“整年度”,英语对应词则为“Ordinary Time”。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