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星期中的日子

星期一,又称为礼拜一周一

星期一
汉语名称
汉语星期一
越南语名称
越南语 Thứ Hai
汉喃 次𠄩
朝鲜语名称
谚文월요일
汉字月曜日
日语名称
汉字 月曜日

是指在星期日星期二之间的一天。

拉丁语dies lunae,意为月亮日、月球日;法语lundi,来源于拉丁语;英文名字Monday来源于玛尼——日耳曼的月神。

俄语понедельник,意思是“一周结束之后的那天”。

古代中国台湾日治时期和现在的日本韩国朝鲜,一星期以“七曜”来分别命名,星期一叫月曜日。在中国民间口语称礼拜一,在台湾话也简称拜一越南语则使用意思为“第二”的“Thứ Hai/次𠄩”来表示星期一。

星期一在不同国家中,可视同一个星期的第一天,也可视同一个星期的第二天(来源于古犹太人的传统观点)。在ISO 8601标准中采用了第一种观点。

在施行周六、日双休的地区,周六、日因顾客较多而有营业的餐饮业、服务业及旅游观光地等,通常会以周一为休假日。

泰国,星期一(วันจันทร์)的代表色是黄色

加拿大大选通常在选举年的10月的第三个星期一举行。

蓝色星期一 编辑

英国人有时将星期一称为蓝色星期一忧郁星期一Monday Blues)。英语中的“Blue”除了有“蓝色”的意思外,也有“忧郁”的意思。

“蓝色星期一”意指人类在星期一总会感到特别忧郁,心情亦比较低落。这大概因为,在很多地方,星期一是每周公众假期(星期日)过后的第一个工作天。在这天人们要收拾之前假日的愉悦心情,重新面对工作接受压力,故此一些比较眷恋假日的人,就会觉得星期一相当难过。

据统计,星期一的自杀率比其它日子相对地高,而且自杀的人大都是青年人及壮年人。比较深入精确的“忧郁星期一”,其实是指每年1月份的第三或第四个星期一,主要因为在英国的社会文化,每逢上述日子市民都会收到累积自圣诞假期以来的庞大开销的信用卡账单,在经济上感到强烈的负担与压力所致。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