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姓

姓氏 (干)
姓氏
百家姓》第173位
21:
22:
23:

郡望  颍川郡

干姓,也作邗姓,是汉姓之一,在《百家姓》中排第173位。在现代是极罕见的姓氏。

需要注意的是在简体中文“乾”和“幹”都被合并到“干”,但作姓氏的“干”等于“天干地支”的“干”,不等于“干活”或“树干”用字的幹姓。《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第十七条第二项同意姓氏中的异体字可以保留或使用繁体字、异体字。

起源 编辑

干姓有三个来源:

  1. 出自子姓商汤子姓宗室,掌管军中乐舞,称为“万舞”,又称“干舞”。《大戴礼记》:“万也者,干戚舞也。”其后代,或姓、或姓。另外一批干姓者,是春秋宋国大夫干犨之后。
  1. 以地为姓氏。战国时有个地方叫做干隧之邑(今江苏吴县境内),此处的“干”也作“邗”。其居民中有以“干”为姓氏的。
  1. 鲜卑等外族之汉化姓氏。据《魏书·官氏志》记载,南北朝时北魏有鲜卑纥干氏汉化后改为干氏。

郡望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 《百家姓姓氏溯源》
  • 《百家姓溯源》
  • 《中国姓氏辞典》

脚注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百家姓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干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