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壤馆

朝鲜国营连锁餐厅

平壤馆朝鲜语:평양관平壤館 P'yŏngyanggwan),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营的连锁餐厅系统,最初开设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边境地区,随后在2000年代,平壤餐厅进一步扩展。随后还到东南亚的各大城市,当中包括曼谷雅加达芭堤雅金边暹粒市万象[1]。俄罗斯也有几家分店[2]

金边的平壤餐馆

服务范围与运作模式 编辑

平壤馆系统是提供如泡菜朝鲜冷面、烧墨鱼和狗肉等北方朝鲜菜式的连锁产业[1]。为赚取丰厚的外汇,该餐厅的收费甚为高昂,而且是以美元[1]或人民币作结算。虽说该餐厅鲜有对客人进行政治宣传[1],一般情况下,顾客不许与服务生合影拍照[3],一般不会回应私人与其他问题,店面与菜单也不能拍照,甚至还挑客或不给予服务,若不服从指令,可能会被店家驱逐,宁可不再做其生意等,经营方式相当特殊。[4]有时服务生对待顾客的态度不佳,尤其是针对韩国人[5]。饭菜的量相比普通餐厅较少,并且饭店偶尔也会提供非朝鲜口味的异地饭菜[3]

2012年2月,朝鲜还在荷兰奥斯道尔普英语Osdorp开设分店,这是首间进驻西方的平壤餐厅。相对其它位于东南亚和中国的分店,荷兰的餐厅并未有提供如狗肉人参酒,也不容许客人拍照。然而,在同年9月,这家餐厅因朝鲜员工与当地的合伙人不合而关闭[6]

 
朝鲜服务生在金边平壤餐厅表演。

网上杂志Slate报导称,平壤餐厅是由朝鲜的创汇机关39号室所主持直营,目的是为朝鲜领导人赚取更多的收入[1] 。不过,脱北者则表示各家分店其实还有由不同的中间人自己出来经营的,而获得特许产业的他们需每年上缴1万至3万美元给朝鲜政府[1] 。苹果日报称,朝鲜用开餐厅等软性方式规避制裁,其外汇收入丰厚,全部加起来一年可能赚得约数千万美金[7]。据美国之音报导,这些直营餐厅已合作成为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8],而在东南亚,被认为与当局存在暧昧不明的关联性,朝鲜驻外官员们也常来消费,品尝国家级大厨的各式料理[9]

至于在餐厅中工作的服务生,大多是二十几岁出头的年轻女孩,学历优秀,并能歌善舞。《每日朝鲜》也指只要有员工试图逃脱的话,整个分店就会遭到关闭,而且所有的员工也会被召回朝鲜[10]。另外据了解,她们本身就是相对上层阶级的家庭出身,甚至是借此掩护担任其他特务工作[11],在出国后,她们则需居住于餐厅指定宿舍内,并会受到国安人员的监视,服务生也是有放假的,但一样需集体出游。因此综合起来看,这些人都比较不可能违反规定。并在出国前需考核其忠诚度与能力,才有出境机会[12]

该连锁餐厅还有银畔馆和牡丹峰等等名字。高丽、妙香山、柳京、海棠花的字样也经常出现在饭馆名字中,光是在中国就有近百家之多,另外因朝鲜私营经济稍有松绑,有段时期员工自己的收入与在朝鲜国内工作其实差不多,以至于一度造成叛逃事件[13]

叛逃事件 编辑

2016年4月7日,13名在中国宁波的平壤餐厅工作的朝鲜员工叛逃至韩国,包括一名大堂经理和12名服务员。这些员工假扮成游客,通过中国东方航空的航班从宁波飞往泰国曼谷,后在韩国方面的帮助下,经老挝乘航班抵达仁川国际机场[14]韩国统一部表示,这些工作人员在中国生活期间,通过电视及互联网了解到朝鲜和韩国的真实情况,遂不再相信朝鲜当局的宣传,加之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致使餐厅难以满足朝鲜要求的外汇指标,遂下定决心叛逃。[15]

4月1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表示,从中国离境的餐厅叛逃人员是持有效护照“合法出境”。[16]

4月12日,朝鲜外宣网站“我们民族之间”发表文章,将叛逃的餐厅员工称之为“人渣”、“21世纪的犹大”等。[17]

资料来源 编辑

  1. ^ 1.0 1.1 1.2 1.3 1.4 1.5 Strangio, Sebastian. Kingdom Kim's Culinary Outposts: Inside the bizarre world of Asia's North Korean restaurant chain.. Slate. 22 March 20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9-21). 
  2. ^ 俄羅斯也有高麗味?一探北韓餐廳神秘面貌|旅地圖|依察. [2023-09-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7). 
  3. ^ 3.0 3.1 宁波脱北朝鲜餐厅:女服务员颜值高 帮客人披外套[永久失效链接],搜狐.
  4. ^ 越南超特別體驗│只有標準答案的北韓餐廳. [202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6). 
  5. ^ 辽宁朝鲜餐厅韩国顾客锐减 朝鲜创汇或受打击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韩联社.
  6. ^ Noord-Koreaans restaurant al weer dicht. AT5 Nieuws. [September 6, 20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4). 
  7. ^ 平壤冷麵的味道:一探北韓政府經營的海外餐廳「玉流館」. [202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6). 
  8. ^ Pyongyang Restaurants Extending Reach in Southeast Asian Cities (public domain text as cited). Voice of America, Khmer-English.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07). 
  9. ^ 北韓投資經營美女餐館平壤色香味飄到曼谷. [202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2-25). 
  10. ^ Kim, Yong Hun. Waitresses Flee North Korean Restaurants in Qingdao China. Daily NK. 15 December 20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27). 
  11. ^ 朝鮮餐廳美女服務員 還兼特務. [202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6). 
  12. ^ 北韓全球開餐廳 意外成為脫北者的出口. [202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28). 
  13. ^ 我找到全中國77家北韓飯館的記錄. [2023-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6). 
  14. ^ 消息:集体脱北的朝驻外餐厅员工从宁波经泰国老挝抵韩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韩联社.
  15. ^ 投奔韩国的朝鲜餐厅服务员均是从中国逃出经由东南亚进入韩国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KBS中文网.
  16. ^ 中国对朝政策又出现一重大变化:北京回应脱北者传言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浪.
  17. ^ 韩媒称朝鲜在华人员做出一事让中朝关系雪上加霜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