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

腌制蔬菜

泡菜,在中国古称[1](zū),是指为了利于长时间存放而经过发酵蔬菜。一般来说,只要是纤维丰富的蔬菜或水果,都可以被制成泡菜;像是卷心菜大白菜红萝卜白萝卜大蒜青葱小黄瓜洋葱辣椒等。蔬菜在经过腌渍及调味之后,有种特殊的风味,许多人会当作是一种常见的配菜食用。所以现代人在食材取得无虞的生活环境中,还是会制做泡菜来食用。世界各地都有泡菜的影子,风味也因各地做法不同而有异。已制妥的泡菜有丰富的乳酸菌,可帮助消化。若是误食遭到污染的泡菜,容易食物中毒

四川泡菜

用醋或酱油腌渍的菜有时也被称为泡菜,例如台式泡菜、黄金泡菜,但是这些菜肴未经过发酵。

历史 编辑

中国 编辑

中国的泡菜于3100多年前的商代武丁时期,那时的劳动人民就能用盐来渍梅烹饪用。 由此可见,中国的盐渍菜应早于《诗经》,应起源于3100年前的商周时期。泡菜历史悠久,流传广泛,几乎家家会做,人人吃,甚至在筵席上也要上几碟泡菜。 据北魏贾思勰的《齐民要术》一书中,就有制作泡菜的叙述,可见至少一千四百多年前,中国就有制作泡菜的历史。在清朝,川南、川北民间还将泡菜作为嫁奁之一,足见泡菜在人民生活中所占地位。 泡菜营养价值:泡菜的主要原料是各种蔬菜,泡菜中维生素及钙、铁、磷等矿物质含量丰富,其中豆类还含有丰富的全价蛋白质。在泡制过程中,蔬菜的温度一直保持在常温下,蔬菜中的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不会受到破坏,因此,泡菜比起炒菜来营养价值更高。 东汉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的《说文解字》记载,菹者,酸菜也。“菹”是世界上第一个关于泡菜、酸菜的专用字。北魏农学家贾思勰在《齐民要术》记载了利用厌氧发酵制作泡菜的详细方法。唐宋时期泡菜发展出酱渍、醋渍、糖渍等多个品种。元明清时泡菜不论品种还是工艺都发展快速,清代袁枚所著的《随园食单》中也有对应的记载。[4]

腌冬菜、黄芽菜,淡则味鲜,咸则味恶。然欲久放,则非盐不可。常腌一大坛,三伏时开之,上半截虽臭、烂,而下次半截香美异常,色白如玉。甚矣!相士之不可但观皮毛也。
袁牧 《随园食单》小菜单[4]

发酵原理 编辑

乳酸菌可以在无氧、高盐分的环境下生存,并且会把糖转换成乳酸。蔬果以及人的皮肤表面都有许多乳酸菌。只要将蔬果泡在盐水中,放在常温下,就会发生乳酸发酵,在几天内让酸咸值下降,让其他有害的微生物无法生存,食物因而得以长期保存。

各地的泡菜 编辑

大中华地区 编辑

中式做法有时会先将蔬菜烫过或是日晒,然后泡在盐水或洗米水中发酵。南方较常用芥菜类,北方较常用大白菜。较有名的有四川泡菜榨菜中式酸菜台式酸菜酸笋泡椒福菜梅菜淅川酸菜。其中四川泡菜较特别的是会再加入香料和酒。

中国传统做法有分为咸菹和汤菹。咸菹会将菜捆作小束,用极咸的盐水洗过后,放入瓮中。用洗菜的盐水澄清,入,没菜即止,不必调和,色仍青。用时,水洗去醎汁,煮为茹与生菜无异[5]。汤菹则将蔬菜放入热汤中川烫,再用冷水濯过,放入胡麻油。若蔬菜萎缩,水洗漉出,经宿生之,然后煠,干叶屑之,和谷类一起煮成粥,然后食用[6]

韩国 编辑

朝鲜泡菜,特色是使用大量的辣椒,通常会加入海鲜、蒜、葱、米浆糊等,放在瓮中发酵。

欧洲 编辑

德式酸菜酸黄瓜

中东 编辑

波斯语称为torshi,土耳其称为turşu,使用各种食材,会加入香料、香草、柠檬汁或是醋。土耳其人认为泡菜汁是一种对身体有益的饮料。

南亚 编辑

常用青芒果或柠檬做成,加入许多香料,特点是会加入油,并且发酵时会直接放在太阳下晒。

健康影响 编辑

泡菜对健康的影响有利有弊,正面的影响是其中含有许多益菌和维生素,负面的影响则是其中的盐分和亚硝酸盐

传统的泡菜做法,为了避免杂菌滋生,会加入一定比例的盐,因此吃太多泡菜会摄入过多的盐。一个减盐的方法是食用前先泡水或是水煮,去除过多的盐分,但这也可能影响风味。

泡菜在腌制过程中,前一至二周内会产生亚硝酸盐,可与氨基酸的降解产物(二级胺)生成对动物具致癌性亚硝胺,摄入亚硝胺与胃癌、食道癌的发生有着正相关性[7]。若是发酵时间较长(两周以上),亚硝酸盐会再被转换成硝酸盐,就没有致癌的危险。亚硝酸盐的含量与盐浓度、温度、腌制时间等众多因素密切相关。[7]韩国人的胃癌人口世界第一,便可能是吃太多泡菜的关系[8]

以泡菜为调味的衍生菜色 编辑

  • 泡菜炒饭
  • 泡菜炒猪肉、泡菜炒肉片
  • 泡菜煎饼、泡菜海鲜煎饼
  • 泡菜火锅
  • 泡菜拉面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汉典
  2. ^ 教育部 國語辭典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葅. [2021-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3). 
  3. ^ 教育部 異體字字典-葅. [2021-06-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6). 
  4. ^ 4.0 4.1 李珊. 眉山泡菜:从民间坛瓮走向国际餐桌的“传奇”. mobile.epaper.routeryun.com. 四川经济日报. [2021-03-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7-06). 
  5. ^ 汪灏等撰,《广群芳谱》/卷014:|作咸葅法|择好菜,捆作小束,用极咸盐水洗过,纳瓮中,茎叶颠倒安置之,勿用淡水洗,易烂。洗菜盐水澄清,入瓮,没菜即止,不必调和,色仍青。用时,水洗去醎汁,煮为茹与生菜无异。
  6. ^ 汪灏等撰,《广群芳谱》/卷014:|作汤葅法|好菜择讫,即入热汤中煠,出,冷水濯过,盐醋中,熬胡麻油香而且脆,多作,可留至春。若菜已萎,水洗漉出,经宿生之,然后煠,干叶屑之,和谷作粥食。
  7. ^ 7.0 7.1 Heród-Leszczyńska, T.; Miedzobrodzka, A. [Effect of the fermentation process on levels of nitrates and nitrites in selected vegetables]. Roczniki Panstwowego Zakladu Higieny. 1992, 43 (3-4) [2024-01-20]. ISSN 0035-7715. PMID 130874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1-30). 
  8. ^ Nan, Hong-Mei. Kimchi and soybean pastes are risk factors of gastric cancer. 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2005, 11 (21) [2024-01-20]. ISSN 1007-9327. PMC 4316045 . PMID 15929164. doi:10.3748/wjg.v11.i21.317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09) (英语). 

外部链接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