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忠正(?—1156年8月15日(保元元年七月二十八)),日本平安时代末期武将。出身伊势平氏,为平正盛之子,也是平忠盛的弟弟、平清盛的叔父。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平 忠正
假名たいら の ただまさ
平文式罗马字Taira no Tadamasa

平忠正最初与父亲正盛同出仕于白河法皇,后来在元永二年(1119年),显仁亲王出生,担任显仁亲王的御监。显仁亲王即为后来的崇德天皇。此后,担任马寮的次官右马助。长承二年(1133年),担任鸟羽上皇的勘当。

保延二年(1136年),成为警卫藤原赖长车驾郎党的领头人,以摄关家的家人身份活跃。仁平二年(1152年),任赖长的家司职事。忠正与深受鸟羽上皇信任的兄长忠盛以及侄儿清盛早早就有不和的传闻。

保元之乱发生之时,支持崇德上皇一方,与藤原赖长共同自宇治上洛,以白河北殿为据点,被后白河天皇一侧击败,逃亡伊势。在潜伏一段时间之后,由于信赖侄儿平清盛,与儿子平长盛平忠纲平正纲平通正一起投降。27日,朝廷下达罪名的宣旨。翌日,在六波罗被处死,处刑者为侄儿平清盛。

服部氏户泽氏中根氏皆自称是平忠正的子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