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元之乱(日语:保元の乱ほうげんのらん Hōgen no ran),是一场发生于保元元年(1156)7月的内战,此事件涉及皇位继承问题与摄关家内部纷争。对阵双方为后白河天皇和其旗下平清盛源义朝等武士,以及崇德上皇和其旗下平忠正源为义等武士。战斗的结果,后白河天皇一方胜利,崇德上皇流放至赞岐国

保元之乱
保元・平治之乱合战图屏风绘
《保元・平治之乱合战图屏风》“白河殿夜讨”
江户时代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所藏
日期
旧历保元元年七月十一
儒略历)1156年7月29日
公历换算)1156年8月5日
地点
结果 后白河天皇方胜利,崇德上皇流放
参战方
后白河天皇
藤原忠通
崇德上皇
藤原赖长 
指挥官与领导者
源义朝(河内源氏)
平清盛(伊势平氏)
源赖政(摄津源氏日语摂津源氏)
源义康(河内源氏)
源重成日语源重成(美浓源氏日语美濃源氏)
平信兼日语平信兼(伊势平氏)
信西
源为义(河内源氏)
平忠正(伊势平氏)
平家弘日语平家弘(伊势平氏)
源赖宪日语多田頼憲(摄津源氏)
兵力

第一阵:600骑

  • 平清盛:300骑
  • 源义朝:200骑
  • 源义康:100骑

第二阵:不明
不明
伤亡与损失
 

保元之乱的双方均借助武士的力量作战,标志着武士阶层走上日本政治舞台,成为日本武家政治的开端。摄关家出生的僧人慈圆在其著作《愚管抄》表示,保元之乱后,日本进入“武者之世”。

背景 编辑

鸟羽上皇与崇德天皇 编辑

永治元年(1141),崇德天皇让位予鸟羽上皇藤原得子(美福门院)之子体仁(即近卫天皇)。崇德天皇虽为鸟羽上皇的第一皇子,然当世相传崇德天皇为鸟羽上皇祖父白河天皇之子,两者关系不睦,《古事谈日语古事談》更记载,鸟羽上皇称崇德天皇为“叔父子”。据《愚管抄》记载,鸟羽上皇劝说崇德天皇,以体仁为其犹子的身份让位予“皇太子”,崇德天皇成为治天之君;然,让位宣命上最终却记载让位予“皇太弟”,崇德天皇院政之梦破灭。

摄关家内部纷争 编辑

保安元年(1121),藤原忠实关白之位让予嫡子藤原忠通,隐居于宇治。藤原忠实隐居期间,致力培养其次子藤原赖长,《愚管抄》评价藤原赖长为“日本第一大学生,和汉之才”。藤原忠通与藤原赖长相差23岁,藤原忠通因无后,收藤原赖长为其养子;然,康治2年(1143)藤原忠通嫡子近卫基实出生,藤原赖长继承人地位不保,导致兄弟关系出现隔阂。久安5年(1149)藤原赖长升任左大臣,年仅28岁就任首席太政官。久安6年(1150),兄弟俩皆意图使其各自的养女进入近卫天皇的后宫,最终,多子(藤原赖长养女)成为皇后,呈子(同时为藤原忠通及美福门院的养女)成为中宫

久安6年(1150)9月,藤原忠实逼迫藤原忠通将关白之位让予藤原赖长,然藤原忠通拒绝父亲的提议。藤原忠实对此不满,断绝与藤原忠通的父子关系,并命源为义等旗下武士侵入摄关家本宅东三条殿日语東三条殿,抢夺象征藤氏长者之位的朱器台盘日语朱器台盤,而后藤原忠实更将藤氏长者之位及其家产让与藤原赖长。隔年,鸟羽上皇向藤原赖长下达内覧日语内覧宣旨;内覧的权限与关白相似,鸟羽上皇在保留藤原忠实关白之职外,同时命藤原赖长负责内覧,显非常态。

近卫天皇与鸟羽上皇相继崩御 编辑

久寿2年(1155)7月,近卫天皇去世。而后,鸟羽上皇选定其第四皇子雅仁亲王(即后白河天皇)为下一任天皇。雅仁亲王为美福门院养子守仁(即二条天皇)的生父,守仁在当世风评极佳,故后白河天皇只被视为一过渡期的天皇。此举可谓是断绝崇德上皇及其后代继承皇位的可能性。

当世流传近卫天皇系死于藤原赖长之诅咒,而先前也发生藤原赖长强拆鸟羽上皇院近臣日语院近臣宅邸的事件,鸟羽上皇与藤原赖长的关系可谓不佳,后白河天皇即为后,鸟羽上皇并无下旨任命藤原赖长为内览。

保元元年(1156)6月,鸟羽上皇病重,朝廷政治局面变得相当不稳定,检非违使兵卫府北面武士等在京武士受到朝廷动员,源义朝源义康护卫后白河天皇居所高松殿,源光保日语源光保平盛兼日语平盛兼等护卫鸟羽上皇院御所鸟羽殿日语鳥羽離宮。7月2日,鸟羽上皇去世;鸟羽上皇临终前,崇德上皇前去探望,但被阻止。

经过 编辑

备战 编辑

保元元年(1156)7月5日,后白河天皇下令禁止诸国武士进入京城,并禁止在京武士自由活动;《兵范记日语兵範記》记载当时有流言表示崇德上皇及藤原赖长欲举兵叛乱,《保元物语日语保元物語》也有类似的描述。7月6日,平清盛次男平基盛东山法性寺日语法性寺 (京都市東山区)逮捕藤原赖长麾下武士源亲治日语源親治。7月8日,后白河天皇下令诸国国司阻止藤原赖长从其庄园动员武士;同日,源义朝等人强行查封东三条殿。

7月9日,半夜,崇德上皇从鸟羽日语鳥羽 (洛外)地区逃往白河北殿日语白河北殿,并集结平家弘日语平家弘源为义等武士;隔日,藤原赖长率领源赖宪日语多田頼憲平忠正等武士从宇治前来与崇德上皇会合。因时间紧迫,崇德一方的武士主要是以摄关家的私兵为主,在数量上与得以依靠国家公权力动员诸国武士的后白河一方有显著的差距。镇西八郎源为朝提议夜袭后白河一方,但不被藤原赖长所接纳,藤原赖长决定等待大和国的援军到达后再为行动。

另一方面,聚集于高松殿的后白河一方也召开军议。信西(后白河天皇乳母夫)及源义朝主张主动进攻,藤原忠通原先有些犹豫,最终还是决定采纳信西等人的意见。

夜袭 编辑

7月11日凌晨,后白河天皇从高松殿移驾至东三条殿。于此同时,后白河一方兵分三路袭击崇德一方所处的白河北殿,源义朝率200余骑走大炊御门大路,做为主力从正面进攻;平清盛率300余骑走二条大路,从侧面支援源义朝;源义康率100余骑走近卫大路,断绝敌方后路。后白河一方决定使用火攻,火烧白河北殿隔壁的宅邸,早上八点左右,火势蔓延至白河北殿,崇德上皇与藤原赖长只得向外逃亡,崇德一方武士各自逃窜。而后,后白河一方武士于正午凯旋返回高松殿。

战后 编辑

保元元年(1156)7月11日,合战结束后,朝廷对旗下武士论功行赏,平清盛就任播磨守,源义朝就任右马权头并获准昇殿日语昇殿,源义康获封从五位下外加昇殿资格。其后,平清盛兄弟平赖盛平教盛亦获准昇殿。

崇德上皇原先欲投靠同母弟觉性入道亲王日语覚性入道親王,但被拒绝,7月13日投降。7月23日,朝廷将崇德上皇流放至赞岐国。藤原赖长逃出京城,寻求父亲藤原忠实的庇护,同样遭到拒绝;藤原赖长于合战期间被流矢所伤,遂于7月14日去世。而后,藤原忠实被命蜇居于京城北郊的知足院,藤原忠通继承藤氏长者之位及摄关家的庄园。

7月28日,平清盛在六波罗将其叔父平忠正等五人斩首;7月30日,源义朝在船冈山将其父亲源为义及数名兄弟斩首,源义康在大江山日语大江山将平家弘等七人斩首。此为朝廷自药子之变后三个世纪首次动用死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