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等主义

(重定向自平權思想

平等主义(英语:egalitarianism;法语:égalitarisme),又可翻译为平权,是主张全人类平等的学术思想。平等主义是基于所有生命要求在社会上的平等政治主张,以及所有生命应平等地得到社会的保障。在民主国家,平等主义的核心内容是创造一个机会平等起点平等规则平等的社会,但不会强迫执行共产主义式的绝对平等

社会保障包括法律权利政治权利公民权利、经济权利,以至动物权利等等。诸如必须不分物种、种族、经济、阶级、性别、信仰、性取向之类。所以政府的政策不应因生命的物种、种族、经济、阶级、性别、信仰、性取向等不同而偏袒倾向任何一方。当中包括支持性别平等的人在回应女权主义的缺点而产生的分支,和支持种族平等的人一样,是为了回应有差别对待成分的防止种族歧视性别歧视的积极行动。

性别平等 编辑

平等主义者普遍地认为大部分女权主义者放弃了平等的思想,而只是注重女性权利,排斥其他性别的权利。平等主义者寻求提升女性男性、跨性别、性倾向各类性别多元者的权利。

“性别平等”、“性别平等主义”是相信性别平等,因“两性平等”只涉生理男性与生理女性,忽略跨性别、双性人或不同性倾向者,故后来以性别平等取代。很多此思想的追随者想以此字眼代替女权主义男权主义,用以描述相信基本平等权利或法律上或社会上不同性别有平等的待遇。他们为了达到最终的平等和寻求妥协的方法而奋斗,以改善男性、女性、跨性别双性人、不同性取向之间的关系。

种族平等 编辑

平等主义者通常在谴责平权法案的差别待遇成分跟一般民众的立场一样认为真正的平等是旨在平等的过程跟结果。

生命平等 编辑

生命平等所指的是包含人类在内一切生命皆是平等的,此一思想是由“人人平等”向上延伸所产生,不只是人类之间不应相互欺凌,而是进一步将一切生命皆看待似人类一般以平等心相对待,其立场才是对于生命真正的爱与尊重。[来源请求]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