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派拉丁语Populares,单数popularis,意为“关照人民”)是罗马的政坛派系,在晚期的罗马共和国,他们倾向于透过平民会议,试图打破显贵贵人派垄断政坛的局面,争取在政治上的权力。

平民派
Populares
主要领袖提比略·格拉古
盖约·格拉古
盖乌斯·马略
卢基乌斯·科尔内利乌斯·秦纳
萨图尔尼努斯
马尔库斯·埃米利乌斯·雷必达(执政官)英语Marcus Aemilius Lepidus (consul 78 BC)
克洛狄乌斯·普尔喀
尤利乌斯·恺撒
马克·安东尼
屋大维
意识形态民粹主义
平民利益
债务豁免英语Debt relief
扩张主义
粮食供应英语Cura Annonae
土地改革
成文法
平民会议至上
保民官至上
反元老院
反腐败
古罗马政治
政党 · 选举

平民派是在罗马共和晚期极其严重的贫富差距下产生的,他们诉求提升公民大众的参政权力和解决贫富差距的问题,平民派具体施行的政策,包括让罗马公民在行省建立新的殖民地,以缓解意大利半岛已严重不足的土地分配问题;另外也主张将公民权颁发给予罗马的意大利盟邦居民,令他们可以享有与罗马人一样的政治权力;还有推动粮食赈济政策以即限制粮食价格等措施。平民派的声势,在他们拥护的领导人恺撒独裁时达到了顶点。在凯撒的继承人组成的后三头同盟(前43年-前33年)掌权之后,他们即开始压制平民派的活动,至此平民派已不再是独立的政治势力。

除了凯撒之外,著名的平民派,包括格拉古兄弟马略普布利乌斯·克洛狄乌斯·普尔喀,以及(在前三头同盟的时候)克拉苏庞培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