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布利乌斯·克洛狄乌斯·普尔喀

(重定向自克洛狄烏斯·普爾喀

普布利乌斯·克洛狄乌斯·普尔喀[1]拉丁语Publius Clodius Pulcher,约前93年[1]—前52年[1]1月18日),罗马共和国末年制造麻烦事端的政客。因为见解不同,普尔喀与政治家西塞罗闹不和,当权后处处针对西塞罗;后来西塞罗被放逐,政客米洛积极协助释放西塞罗,使米洛和普尔喀的关系极差。

克洛狄乌斯·普尔喀
普布利乌斯·克洛狄乌斯·普尔喀的金币
出生约前93年
罗马共和国
逝世前52年
罗马共和国
职业政客

传记 编辑

军事 编辑

克洛狄乌斯·普尔喀随担任执政官的姐夫卢基乌斯·李锡尼·卢库卢斯(Lucius Licinius Lucullus)参与第三次米达拉达梯战争,但他觉得不获尊重而煽动群众发起武装起事。另外一个担任执政官的姐夫昆图斯·马尔丘斯·雷克斯让他带领舰队,但被海盗生擒,之后释放至叙利亚,却被追究先前煽动武装起事的责任,险些入狱。

政治 编辑

克洛狄乌斯·普尔喀在前65年回到罗马,进入了晋升体系(成为官员的一般途径)。他以勒索罪拘捕政客喀提林,但因被喀提林贿赂,喀提林被判无罪释放。普尔喀是西塞罗的护卫之一,但参与喀提林策动的刺杀西塞罗行动。

前62年,西塞罗和普尔喀对于罗马神话的慈爱女神玻娜·得亚(Bona Dea)的迷团起了争执。每逢12月4日,当时的罗马长官在家中举办一年一度仪式敬拜Bona Dea,仪式只容许女性进入。前62年12月4日,当时的长官凯撒的家成为举办场地,但身为男性的普尔喀打扮成女人偷偷混入会场,后来被人发现。他被送官究治,但因贿赂陪审团而被释放。

放弃贵族权利,当选保民官 编辑

前61年,克洛狄乌斯·普尔喀晋升为财务官。他离开西西里岛,宣布放弃贵族权利。经罗马元老院的同意,以及凯撒的默许,他成为氏族中的平民。他甚至更改自己的姓氏,由贵族常用的“Claudius”(克劳狄)改为平民常用的“Cloudius”(克洛狄乌斯),沿用至逝世。他当选为(贵族不得参选的)保民官

为了对抗罗马政府时获平民支持,克洛狄乌斯·普尔喀参选保民官,在前59年12月10日当选。谷物本应由政府以低价售出,普尔喀改为每月免费派发一次。普尔喀没有阻止公民会议。旧有的俱乐部和同业工会获重新设立。普尔喀规定监察官在普查人口时不准排除罗马元老院的市民代表,除非该市民被公开责难。

当权 编辑

克洛狄乌斯·普尔喀一直对抗西塞罗小加图。当时小加图被派往塞浦路斯,该岛所有财产归小加图拥有。

前58年,普尔喀推行一条针对西塞罗的新法律─未经审讯不得杀死任何罗马市民。4年前(前62年),几名参与刺杀西塞罗的罗马市民未经正式审讯就被西塞罗杀掉。普尔喀凭此法律拘捕西塞罗。西塞罗指元老院终极议决他向被杀市民赔偿,又积极找寻执政官为他出头(尤其是庞培)。最终没有执政官帮助西塞罗,西塞罗在前58年5月23日被放逐至帖撒罗尼迦[2]。放逐当天,普尔喀再推行新法律,禁止西塞罗在罗马方圆640公里范围内出现,并充公西塞罗的财产。西塞罗在帕拉蒂尼山塔斯库勒姆[3][4]的家也被普尔喀放烧掉,原址被拿来拍卖。普尔喀派人为他“收购”该地。凯撒高卢后,普尔喀成为罗马实际上最高级的官员。

前57年,一名保民官打算颁布发令召回西塞罗。普尔喀用武力力阻法令通过,但被政客米洛以更强力的兵力制止,法令最终通过。普尔喀唯有袭击重建西塞罗大宅的工人、袭击西塞罗,又放火烧掉西塞罗弟弟昆图斯·图利乌斯·西塞罗的家、派人政击米洛的家,米洛愤起反抗。

前56年,普尔喀成为市政官,为追究米洛反抗的责任,以“在公众场所袭击”、“私藏军队”罪检控米洛。但因战争爆发,司法程序不断拖延,最终不了了之。

逝世 编辑

前53年,米洛参选执政官,普尔喀参选裁判官,双方士兵在罗马街头冲突。前52年1月18日,他们在街上相遇,双方支持者互相打斗。普尔喀在混乱中死亡(有人认为是暗杀)。普尔喀在罗马元老院举行葬礼。元老院随即举行动议要求免除凯撒(仍在高卢)的职务,让位予庞培,但在多个保民官反对下,动议不获通过。

家庭 编辑

克洛狄乌斯·普尔喀身在贵族世家:父亲阿庇乌斯·克劳狄·普尔喀在前88年成为裁判官,母亲巴莱里卡(Caecilia Metella Balearica)是维斯太贞女(在灶神殿守护圣火的未婚女子)、女神朱诺祭司。著名诗人卡图卢斯(Catullus)爱上比他年长10年的克洛迪亚(Clodia),也就是克洛狄乌斯·普尔喀的姐姐。克洛迪亚后来背弃卡图卢斯,爱上政治人物马尔库斯·凯基利乌斯·鲁弗斯(Marcus Caelius Rufus)。卡图卢斯的诗作、西塞罗的演说[5]多次提及克洛迪亚。

克洛狄乌斯·普尔喀与富尔薇娅育有一女一子,女儿克洛迪雅·普尔克拉(Clodia Pulchra)嫁予凯撒养子屋大维(当时只是军人,并未成为皇帝),儿子普布利乌斯·克劳狄乌斯没有太多文献记载。

流行文化 编辑

克洛狄乌斯·普尔喀在约翰·马多克斯·罗伯茨(John Maddox Roberts)的历史小说SPQR系列》担当反派角色。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2 世界人名翻译大辞典》p.599,“Clodius Pulcher, Publius”条。
  2. ^ Haskell, H.J《This was Cicero》p.200,1964年
  3. ^ Haskell, H.J《This was Cicero》p.201,1964年
  4. ^ Plutarch.《Cicero》3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5. ^ 《Pro Caelio》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