嫡福晋瓜尔佳氏

醇亲王载沣嫡福晋,溥仪母亲
(重定向自幼兰

和硕醇亲王嫡福晋[1](1884年—1921年10月1日[a]),乌喇瓜尔佳氏[3],或说小名福妞儿八妞[b]、大名幼兰[c],满洲正白旗人,大学士、军机大臣荣禄之女[1],是醇亲王载沣之嫡福晋(正妻),因此也被称为醇亲王妃,是溥仪溥杰的母亲。

嫡福晋瓜尔佳氏
国家清朝逊清皇室小朝廷
瓜尔佳氏
正史无记载,或称小名福妞儿、八妞,大名幼兰
旗籍满洲正白旗
出生光绪十年(1884年)
 大清直隶省顺天府
婚年光绪二十八年八月二十九日(1902年9月30日)
婚姻名分嫡福晋
逝世民国十年
1921年(36—37岁)
 中国京兆地方
亲属
父亲荣禄
母亲刘佳氏
醇亲王载沣
溥仪溥杰
韫媖、韫和、韫颖

生平 编辑

瓜尔佳氏生母是父亲荣禄的侧室刘佳氏[4],当时称“如夫人刘氏”[7]:377。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十一月二十六日,醇亲王载沣驻跸保定府清苑县期间,慈禧太后将瓜尔佳氏指婚给载沣[4]。这桩婚姻是由父亲荣禄的亲信贻谷作媒谋划,奏请慈禧太后而成[8]。刘佳氏也因此被扶正为妻,封一品夫人。此前,载沣生母侧福晋刘佳氏已为他定下一门婚事,行过大定。载沣退婚、另娶之举,引发争议。《字林西报》和刘体仁认为,慈禧太后指配瓜尔佳氏为载沣福晋,隐约有选择他们的儿子为储君之意[4]

光绪二十八年七月十八日(1902年8月21日),王文韶日记称,她的生母“如夫人刘氏”在前一日,由慈禧太后懿旨赏给正一品夫人封典,为正室[7]:377。十八日当天,载沣至荣禄宅行纳采礼,“贺客迎门,极一时之盛”。八月二十八日(9月29日),荣禄家送嫁妆,场面显赫。据称瓜尔佳氏的嫁妆共计320余抬。慈禧太后赏珍件8抬,并有红轿1顶,方顶车子1辆。翌日,载沣正式迎娶瓜尔佳氏,场面阔绰风光,一时无两[4]。九月己未日,福晋瓜尔佳氏与丈夫载沣入宫行礼[9]。英国人濮兰德·白克好司所著《清室外纪》中,将婚前的瓜尔佳氏描绘成一个“新闻人物”。外界说法中,她“不怕权势”[6]:46—47

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瓜尔佳氏生下载沣长子溥仪[1]。后有一子、三女。长子溥仪在三岁继承帝位,瓜尔佳氏便被迫与他分离。1911年,她的丈夫又纳,并生了几名子女。民国五年(1916年)春,敬懿皇贵妃派人通知,瓜尔佳氏和婆婆刘佳氏可以入宫“会亲”。瓜尔佳氏得以看望溥仪[10]

1921年10月底,宣统帝溥仪与端康太妃爆发激烈冲突,她与婆婆刘佳氏一同被端康太妃召入宫中,受到训斥。因她的个性极强,受不了这个刺激,从宫里回去后就吞鸦片烟自尽,年仅37岁[11]。皇宫传说,太妃希望溥仪娶中华民国总统徐世昌之女为妻,而瓜尔佳氏已有属意人选,故发生冲突[2]:853。溥仪的回忆则是,他与端康太妃因太医院医生范一梅辞退事件而爆发激烈冲突[12]

家族 编辑

嫡福晋瓜尔佳氏家族
 
 
 
 
 
 
 
 
 
 
 
 
 
 
 
 
 
 
高祖父:副都统建威将军阿洪阿[13]
 
 
 
 
 
 
 
曾祖父:喀什噶尔帮办大臣塔斯哈
 
 
 
 
 
 
 
 
 
 
 
祖父:甘肃凉州镇总兵长寿
 
 
 
 
 
 
 
 
 
 
 
 
 
 
外高祖父:武凌阿
 
 
 
 
 
 
 
曾祖母:萨玛尔氏[13]
 
 
 
 
 
 
 
 
 
 
 
父:文华殿大学士荣禄
 
 
 
 
 
 
 
 
 
 
 
 
 
 
 
 
 
外曾祖父:乌扎绰和泰
 
 
 
 
 
 
 
 
 
 
 
祖母:乌扎氏
 
 
 
 
 
 
 
 
 
 
 
 
 
 
醇亲王嫡福晋幼兰
 
 
 
 
 
 
 
 
 
 
 
 
 
 
 
 
 
 
 
 
母:一品夫人刘佳氏
 
 
 
 
 
 
 
 
 
 
 
 
 
 
 
 

子女 编辑

  • 第一子:溥仪(1906年-1967年),字“耀之”,号“浩然”,改名“溥浩然”。宣统帝,一生共有五名妻妾,无子女。
  • 第二子:溥杰(1907年-1994年),字“俊之”,改名“溥俊之”。娶嵯峨浩,生两女。
  • 第一女:韫媖(1909年-1925年)。嫁润良,无子女。
  • 第二女:韫和(1911年-2001年),改名“金欣如”。嫁郑广元,生一子三女。
  • 第三女:韫颖(1913年-1992年),字“蕊秀”,改名“金蕊秀”。嫁润麒,生两子一女。

亲戚 编辑

  • 堂姐妹嫁耆龄,堂外甥即惠孝同。

备注 编辑

  1. ^ 逝世日期来源于美联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2]:853:宣统皇帝溥仪的生母瓜尔佳氏十月一日去世,据报道,她因吞食过量鸦片身亡。
  2. ^ 小名福妞儿[4]八妞[5]八妞儿的具体来源不详。有作者解释,因她是“荣禄的第八个女儿”,故“当时北京人称为“八妞儿”[6]:45
  3. ^ 相关报道中,大名为幼兰之说出自作家贾英华。据他所述,瓜尔佳氏的女婿润麒仅知道她的小名“八妞”。贾英华告之他,瓜尔佳氏的大名[5],但未提及幼兰之名的具体来源。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1938年版《爱新觉罗宗谱·星源集庆》(页九九)今上皇帝 溥仪 光绪三十二年丙午正月十四壬午日丙午时诞生 和硕醇亲王载沣之第一子 母 和硕醇亲王嫡福晋瓜尔佳氏 大学士荣禄之女[……]
  2. ^ 2.0 2.1 郑曦原. 共和十年(下): 《紐約時報》民初觀察記 (1911-1921) 2011年11月1日初版一刷. 台北市: 远流出版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1-11-01 [2022-04-05]. ISBN 978957326874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5-13) (繁体中文). 
  3. ^ 刘庆华. 《满族家谱序评注》. 辽宁民族出版社. 2002: 99. ISBN 9787807229445. 
  4. ^ 4.0 4.1 4.2 4.3 4.4 张海荣. 《政治联姻的背后:载沣娶妻与荣禄嫁女》. 近代史研究 (北京市: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 2017, (2017年第3期): 46—61 [2022-04-05]. ISSN 1001-67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5) (简体中文). 
  5. ^ 5.0 5.1 仪生母自是喜扮男装的"女汉子" 清亡后两次自杀. 搜狐网,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9-22 [2022-04-05] (简体中文). 日前,本报邀请央视百家讲坛正在热播的《你所不知道的溥仪》主讲人、晚清研究学者贾英华作了一次讲座[……]溥仪的生母小名叫“八妞”,八妞在北京非常有名,大名瓜尔佳·幼兰却很少有人知道。刚改革开放时,润祺的妻子,也就是溥仪的三妹韫颖去世,他就想上国外转悠转悠,当时出国卡得比较严,需要填写父系和母系,他就不知道三妹的妈叫什么名字,写了个“八妞”,公安局说这名字不行,问了几个人都不知道叫什么,夜里给我打电话说这两天就得交,后来我告诉他叫瓜尔佳·幼兰。他说:“哟,好像是!”[……]八妞平时外表一看就跟川岛芳子[一样][……]女扮男装,出入酒馆饭馆,拿一把扇子,不知道男女,很帅的一个爷们儿。[……] 
  6. ^ 6.0 6.1 潘际坰. 末代皇帝皇妃秘聞. 香港: 天地图书有限公司. 1986. ISBN 962257114X (繁体中文). 
  7. ^ 7.0 7.1 马忠文. 榮祿與晚清政局. 香港: 中华书局(香港)有限公司. 2021 [2022-04-07]. ISBN 978988875898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6-10) (繁体中文). 
  8. ^ 贻谷最见重于荣禄者,为谋婚一事,两宫回銮,以太后耋老,思结婚皇上,而未得间者也,贻谷乃请于孝钦,请于荣禄指婚,己为大宾......贻谷为荣禄画策委曲缜密如此,其他阿谀细事传,诸道路都人士类能言之,不足述也。(贻谷最受荣禄所重用为替其女儿谋划婚嫁一事,慈禧和光绪从西安回京后,考虑到太后年老,荣禄欲尽快和皇室联姻,从不间断谋划,贻谷便上奏请求孝钦慈禧太后,将荣禄之女指婚,这样自己便做了媒人,贻谷出谋划策非常小心细致,其他阿谀奉承荣禄的小事就太多了,北京城的路人都谈论,不足一一述说。 (编). 《貽案始末記》一卷-冊一 - 東京大学東洋文化研究所漢籍善本全文. 
  9. ^ 清实录·光绪实录·卷之五百九十七》光绪二十八年[……]九月[……]○己未[……]○醇亲王载沣以婚礼成。率其福晋入内行礼。
  10. ^ 溥杰. 毓庆宫伴读轶事. 中国新闻网. [2022-04-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5) (简体中文). 1916年春,我10岁,忽然听说太极殿敬懿皇贵妃派人来传我们进宫会亲,我祖母刘佳氏对我母亲瓜尔佳氏说:“这回可真见着(指溥仪)了。”清代皇宫中的“会亲”[……]这次我跟祖母、母亲能够去“会亲”,的确是破了清朝二百多年延续不变的宫廷制度[……]伴读以后,我们又曾多次蒙恩“会亲”,我和我的祖母、母亲、大妹妹有时被留居宫中达一个多星期 
  11. ^ 溥仪生母死亡真相:不堪凌辱吞鸦片自杀. 枫网. 2017-12-31 [2015-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2-14). 
  12. ^ 溥仪我的前半生》第二章 我的童年报告 三、母子之间
  13. ^ 13.0 13.1 荣禄. 瓜尔佳氏家传. 豆瓣. [2018-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7).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醇亲王府世系图
袭王爵者
 
 
 
 
 
醇贤亲王

1840-1872-1891
 
嫡福晋
叶赫那拉氏
 
 
 
 
 
 
 
大侧福晋
颜扎氏
 
 
二侧福晋
刘佳氏
 
 
三侧福晋
李佳氏
 
 
 
 
 
 
 
 
 
 
 
 
 
 
 
 
 
 
 
 
 
 
 
 
 
 
 
 
 
 
 
 
 
 
 
 
 
 
 
 
 
 
 
 
 
 
 
 
 
 
 
 
 
 
 
 
 
 
 
 
 
 
 
 
 
 
 
 
 
 
 
 
长子
载瀚
 
次子
德宗皇帝
载湉
 
第三子
未命名
 
第四子
奉恩辅国公
载洸
 
长女
大格格
 
 
 
 
 
 
 
 
第三女
三格格
 
 
 
 
 
 
 
 
 
 
 
 
 
 
 
 
 
 
 
 
 
 
 
 
 
 
 
 
 
 
 
 
 
 
 
 
 
 
 
 
 
 
 
 
 
 
 
 
 
 
 
侧福晋
邓佳氏
 
 
 
 
 
 
 
 
 
嫡福晋
瓜尔佳氏
 
第五子
醇亲王
载沣

1883-1891-1949-1951
 
第六子
郡王衔贝勒
载洵
 
第七子
郡王衔贝勒
载涛
 
次女
二格格
 
 
 
 
 
 
 
 
 
 
 
 
 
 
 
 
 
 
 
 
 
 
 
 
 
 
 
 
 
 
 
 
 
 
 
 
 
 
 
 
 
 
 
 
 
 
 
 
 
 
 
 
 
 
 
 
 
 
 
 
 
 
 
 
 
 
 
 
 
 
 
 
 
 
长子
宣统皇帝
溥仪
 
次子
溥杰
 
嵯峨浩
 
长女
大格格
韫瑛
 
次女
二格格
韫龢
 
第三女
三格格
韫颖
 
 
 
 
 
 
 
 
 
 
 
 
 
 
 
 
 
 
 
 
 
 
 
 
 
 
 
 
 
 
 
 
 
 
 
 
 
长女
慧生
 
次女
嫮生
 
 
 
 
 
 
 
 
 
 
 
 
 
 
 
 
 
 
 
 
 
 
 
 
 
 
 
 
 
 
 
 
 
 
 
 
 
 
 
 
 
 
 
 
 
 
 
 
 
 
 
 
 
 
 
 
 
 
 
 
 
 
 
第三子
溥倛
 
第四子
溥任
 
金瑜庭
 
第四女
四格格
韫娴
 
第五女
五格格
韫馨
 
第六女
六格格
韫娱
 
第七女
七格格
韫欢
 
 
 
 
 
 
 
 
 
 
 
 
 
 
 
 
 
 
 
 
 
 
 
 
 
 
 
 
 
 
 
 
 
 
 
 
 
 
 
 
 
 
 
 
 
 
长子
金毓嶂
 
次子
金毓峑
 
第三子
金毓岚
 
长女
金毓琨
 
次女
金毓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