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采,又称提亲问肯[1],是汉字文化圈婚礼传统三书六礼中的第一礼。传统上儿女婚嫁时,由男家家长请媒人向物色好的女家提亲。男家在纳采时,需带同聘书以及将有象征吉祥意义的礼物送给女家;女家亦在此时向媒人打听男家的情况。《文公家礼》说:“纳其采择之礼,及今世所谓言定也。”。

古代纳采朴实简单,据《仪礼·士昏礼》记载,士大夫阶层所执的见面礼,即称“贽”或“挚”,仅“用雁”。其原应执雉而已,但雉不易活捉,多为死雉,婚时不宜,且婚礼为人生大事,故特许新人得越其身份等级穿戴与使用衣着行头。后来也因为活雁不易取得而改用木雁。后世纳采物品渐趋奢华,唐代杜佑通典》里就记载男家在纳采时,需将聘书大约达三十种有象征吉祥意义的礼物送给女家;女家收到聘书和礼物后,要回答书给男家。

通典》里就记载了三十种纳采的礼品:

礼品 象征
元𫄸、羊 元,象天,𫄸法地,羊和祥也,群而不党
雁则随阳
清酒 清酒降福
白酒 白酒欢之由
粳米 粳米养食
稷米 稷米粢盛
蒲众多,性柔
苇柔之久
卷柏 卷柏屈卷附生
嘉禾须禄
缕缝衣 长命缕缝衣,延寿胶能合异类
漆内外光好
五色 五色丝章采屈伸不穷
合欢 合欢玲音声和谐
九子 九子墨长生子孙
金钱 金钱和明不止
禄得香草 禄得香草为吉祥
凤凰 凤凰雌雄伉合
舍利兽 舍利兽廉而谦
鸳鸯 鸳鸯飞止须四鸣相和
受福兽 受福兽体恭而心慈
鱼处渊无射
鹿 鹿者禄也
鸟知反哺,孝于夫母
九子妇 九子妇有四得
阳燧 阳燧成名安身
又丹 又丹为王色之荣,青为色首,东方始

后世随时代和地域,纳采的礼品亦有所变化,如现代台湾简化为送水果篮、饼干篮、香肠、酒,朝鲜只送聘书。有些地区甚至把纳采和纳币合并,中国最迟至清朝,民间已有人把纳采合并于纳币,而日本亦把纳采合并于纳币。又因为这些地区纳采、纳征、纳吉三个订婚礼皆合为一礼,名称经常混用,如日本皇室的订婚礼就称为“纳采之仪日语納采の儀”。

和中国古代婚姻中象征“从一”意义的茶礼[2][3][4](或包括茶礼在内的的四色礼)。[5]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元朝·王晔《折桂令·答》曲:“一个将百十引江茶问肯,一个将数十联诗句求亲。”
  2. ^ 明朝·郎瑛七修类稿》:“茶不移本,植必子生,古人结婚,必以茶为礼,取其不移植之意也。今人犹名其礼日:‘下茶’。…种茶下子,不可移植,移植不可复生也。故女子受聘,谓之‘吃茶’。又聘以茶为礼者,见其从一之义,二称皆谚,亦有义存焉耳。”
  3. ^ 茶礼·婚嫁/风俗辞典. [2009年8月25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8月5日). 
  4. ^ 内蒙古包头地区旧婚俗小考. [2015年7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4月22日). 
  5. ^ 内蒙古西部农村婚俗趣闻. [2015年7月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7月20日).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