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园林

中国广东、广西地区的园林风格
(重定向自广东四大名园

岭南园林,亦称粤式园林,是广东广西地区独具一格的园林设计,和江南园林四川园林等并列为中国园林的主要风格之一[1]。现存的岭南四大园林分别为顺德清晖园佛山梁园番禺余荫山房东莞可园。其他著名的园林包括潮州莼园潮阳三园林最具代表性的西园,以及澄海西塘澳门卢家花园、惠来的大庚园,番禺沙湾的宝墨园开平立园中山詹园等。

余荫山房的水池;和江南园林不同,岭南园林不用自然水池形状。园林建筑规模较小

岭南园林是岭南独具一格的园林设计[1]。传统上讲,岭南地区山水优美而又临海,向北有五岭阻挡,环境和北方地区不同,所以发展出独特的本土风格。岭南地区湿热多雨,所以广府人建造园林时多数会用庭院式布局,用建筑物将庭园围住,保护花草免于风吹雨打,而且还可以用这些植物遮阳降温。地理特征亦令岭南园林在规模上面比较小,又不像中原的园林受皇家典章规制(“山高皇帝远”),而会使用木棉树这类有本土特色的植物,及用许多木雕和陶瓷这些民间工艺品作装饰,如广州20世纪初的宝墨园。而因为规模小,少有山土,所以会“以石为山”,用石头做假山,例如余荫山房就使用这种手法。总体来讲,这些特征令岭南风格的园林比较贴近大众,更显朴素。

此外,岭南园林在许多方面见得到西欧文化的影响。在理水方面,岭南园林不像江南园林用自然池形的水面,更多是几何图案。如余荫山房由两个规则形状的水池并列做水庭,环绕八角亭的水渠两边用园径和花圃散点山石,还有荔枝和大树菠萝这些有岭南特色的植物。在装饰方面,岭南园林中可以见到如拱形门窗、欧陆式柱头,或者有色玻璃这些欧洲风格的饰物。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岭南园林的营造手法与艺术特色. [2017-09-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