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园,位于中国广东省江门市塘口,由当地旅美华侨谢维立于1926年建立的私家园林,并于1936年完工,为中西合并的风格,颇具特色。为开平市文物保护单位,类型为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于1983年3月23日列为第一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被评为中国国家AAAA级旅游区,并入选“江门侨乡新八景”。[1]2019年4月升级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2]

立园
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江门市开平市塘口镇北义村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1936年
编号9-166
登录2019年4月
保护历史
1983年,开平市文物保护单位。

建筑特色 编辑

立园的历史年代为三十年代。整体坐西朝东,以中国风格为基调,并融合了西方风格,呈现中西合璧的建筑与园林。共分为三部分:别墅区、大花园区和小花园区。三区以人工河流或围墙隔开,并又以亭桥、回廊连接,呈现园中有园、景中有景的巧妙设计。[3]

别墅区 编辑

有别墅6栋、碉楼1栋。分别为泮文楼、泮立楼、炯庐、明庐、稳庐和晃庐,碉楼为乐天楼。

泮立楼 编辑

建于1931年,为三层半高的建筑,以谢维立与其父谢圣泮二人名字命名。[4]此栋建筑是谢维立与其四位夫人共同居住的地方。有中国式的琉璃瓦屋顶,但外墙又有融合爱奥尼柱式科林斯柱式的西式柱子以及西式的灰泥装饰。内部空间亦是中西合璧,除了有中式家具和装饰之外,还有西式壁炉和餐具,和当时难得的西式卫生设备,显示了主人华侨身份的背景。与其他开平碉楼一样,也十分注重防盗性,有三层门、四层窗户,分别是玻璃、铁、纱、铜板。

泮文楼 编辑

亦为三层半高的建筑,是谢维立的哥哥谢维文及其家眷居住之地。是以居住者及其父亲名字各取一字命名。整体结构和泮立楼相似,都有中国式屋顶、西式柱子,内部亦是中西合并,有中式家具、西式壁炉和卫生设备,同样有防卫性高的门窗设计。

炯庐 编辑

建于1932年,为二层高建筑,是谢维立叔父谢圣炯的别墅,类似台湾的三峡老街设计,以模仿巴洛克式的牌楼作为立面设计,二楼有突出的阳台。但同样具防卫性,门窗皆不只一层。

明庐 编辑

楼高二层半,是谢维立叔父谢圣灿之子谢维明的别墅。其门楼上的“明庐”二字之题名,是由清代最后一个榜眼朱汝珍所题。[5]整体建筑风格与炯庐类似。

稳庐 编辑

楼高二层半,是谢维立叔父谢圣相之子谢维稳的别墅。整体建筑风格与炯庐类似。

晃庐 编辑

楼高二层半,是谢圣相另一儿子谢维晃的别墅。整体建筑风格与炯庐类似。

乐天楼 编辑

建于1926年,5层楼高,以水泥建成。特色为墙壁很厚,约为30厘米;窗户小,以钢板制成,并装上铁窗;布满枪眼。内部除了有防卫的器具设备外,亦有烹饪、饮食、卫生设备,是为防止盗匪攻击入侵,防御之用的避难所。

大花园区 编辑

位于别墅区西方,以“立园牌坊”和“本立道生牌坊”为轴心。

鸟巢 编辑

钢筋混凝土建成的通透建筑,被称为“鸟巢”,有仿罗马式的圆顶,中段采用中国民间艺术剪纸通花图案,做成水泥通花窗。[6]

花藤亭 编辑

是钢筋混凝土建造的巨大花架建筑,外观看来近似西方的温室建筑。

毓培别墅 编辑

 
此为毓培别墅,位于广东开平立园的大花园区中,是谢维立四位妻子所共用的房子。

位于大花园的西南角,以谢维英的乳名命名,有中国式的塔楼屋顶,结构特殊,有四层半高,每一层的内部风格完全不同,由下往上分别是中国风格、日本和风、仿意大利、仿罗马式,分别给其四位妻子使用。

小花园区 编辑

位于大花园区和别墅区以南,花园间以人工河相隔,与别墅区则以虹桥相连。小花园内是以中国风格的阁建筑为基本配置,有挹翠亭、长春亭、共乐亭,还有五层小白塔。

轶事 编辑

朱千华的著作《雨打芭蕉落闲庭岭南画舫录》中纪载了立园以及民国时期发生于此的爱情故事。[7]

TVB电视台台庆连续剧《公公出宫》在此拍摄。[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张建人; 黄继烨. 開平立園.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5: 7. ISBN 9787218051239. 
  2. ^ 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九批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的通知. 广东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9-05-01 [2023-08-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25) (中文(中国大陆)). 
  3. ^ 张建人; 黄继烨. 開平立園.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5: 5. ISBN 9787218051239. 
  4. ^ 高介华. 中國華僑園林一絕--開平立園. 华中建筑. 2009, 27 (1): 253. 
  5. ^ 张建人; 黄继烨. 開平立園. 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5: 28. ISBN 9787218051239. 
  6. ^ 高介华. 中國華僑園林一絕--開平立園. 华中建筑. 2009, 27 (1): 254. 
  7. ^ 朱千华. 雨打芭蕉落闲庭:岭南画舫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 2010: 128. ISBN 9787512400030. 
  8. ^ 江门台. 香港TVB台庆剧取景开平立园. 江门台. 2015-06-05 [2017-07-16]. [永久失效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