庶妃陈氏(17世纪?—1690年),陈氏,清朝顺治帝嫔御,后世文献称为庶妃陈氏[1]

生平 编辑

陈氏的出生年份不详,目前并不清楚她是在何时被顺治帝收为后宫主位。当时,顺治帝的妃嫔尚无一套完整且系统化的编制,她的初始位份应为格格级庶妃。因为参考已知的情况可知,顺治朝的福晋级庶妃多数为蒙古王公之女,而小福晋级庶妃多数为八旗出身且为顺治帝生育过子女[2]

顺治九年(1652年)三月十五日子时,陈氏生顺治帝长女(顺治十年十月夭折)。顺治十二年,扬州传闻奉旨采买淑女时,顺治帝特意澄清:“太祖、太宗制度,宫中从无汉女,且朕素奉皇太后慈训,岂敢妄行。即天下太平之后,尚且不为,何况今日”[3],可见当时已入宫的陈氏并非民籍出身。顺治十四年(1657年)十一月初四日申时,陈氏生顺治帝第五子恭亲王常宁[1]。康熙九年,顺治帝的遗孀内有六位小福晋[2],未见陈氏之名。

影视作品 编辑

时间 影视作品 使用的名字/称谓 演员
2011年 紫禁惊雷 陈秀妃是影射庶妃陈氏 吕珊

相关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1.0 1.1 1938年版《爱新觉罗宗谱·星源集庆》(页三七——页三九)庶妃陈氏.庶妃唐氏……第五子.和硕恭亲王常颖.顺治十四年丁酉十一月初四日申时生.母.庶妃陈氏.康熙十年正月封和硕恭亲王……世祖章皇帝.位下六女.第一女.顺治九年壬辰三月十五日子时生.母.庶妃陈氏.顺治十年癸己十月卒.年二岁.第二女……
  2. ^ 2.0 2.1 王冕森. 清代后妃雜識.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22. ISBN 978-7-5520-3820-0. 
  3. ^ 《大清世祖章皇帝实录》卷92,顺治十二年七月乙酉条。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