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宝忠(1884年—1919年11月1日),字蝶庵,一字心孚。祖籍陕西城固,生于四川。中国民主革命家、法学家、社会学家、记者。

生平 编辑

因康宝忠的父亲在四川做官,所以康宝忠兄弟均出生于四川。做过四川彭山知县(后来定居成都),据县志记载,在彭山还有他的纪念碑。当时主张维新的,所以他把四个儿子都送到日本留学。清朝光绪三十年(1904年)夏,他到日本留学,入经纬学校,任陕西留日学生同乡会干事长。光绪三十一年七月(1905年8月)他加入中国同盟会光绪三十一年七月二十日(8月20日),中国同盟会在东京召开成立大会,他被推举为总部评议员,后来介绍井勿幕于右任加入中国同盟会。光绪三十一年十二月(1906年初),他参加中国留日学生反对《关于许清国人入学之公私立学校之规程》的斗争,任留日学生会总干事,后遭到清政府下逮捕令。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初,他受中国同盟会派遣回国到四川策动起义,事机败露。四川总督锡良当面责令康宝忠的父亲交出康宝忠,后来幸亏锡良调离四川,康宝忠才免入狱。他回到日本后,随章太炎学习国学,入早稻田大学经济科。光绪三十二年十月十七日(1906年12月2日) ,黄兴主持在东京神田锦辉馆举办《民报》创刊一周年庆祝大会,孙中山康宝忠景梅九的陪同下进入会场并且发表了演讲。

宣统元年(1909年)康宝忠从日本回国,参加了清廷举行的留学生考试,中举人,授七品京官,分到邮传部,历任大清银行学堂教习、监学、代理教务长。宣统二年三月初七(1910年4月16日),汪精卫谋刺摄政王载沣而被捕,康宝忠被清政府怀疑并受到跟踪,康宝忠遂借年假以省亲的名义回到四川成都。宣统三年正月(1911年),因父亲逝世,康宝忠居丧于家。

四川保路运动时,革命党人以康宝忠家为聚会地点,密谋反清。1911年武昌起义爆发后,康宝忠赴重庆,到达重庆时,张培爵等已宣布独立,请康宝忠任内务部部长,康宝忠推辞未就任。随后他到南京,任临时大总统府秘书处文牍科负责人。后他任南京临时参议院议员,不顾孙中山建都南京的主张,力主迁都北京。后经临时大总统府交通部次长于右任劝说,康宝忠放弃迁都北京之见,但未出席参议院会议。此后,他通电辞去议员职务,和朋友成立图书公司,兼任《民主报》记者,又和章士钊创办《独立周报》。1913年二次革命爆发,康宝忠被袁世凯政府猜忌。1913年,他担任吴淞中国公学教务长。1915年辞去教务长职务后,他到北京,历任北京大学讲师、教授,北京法政专门学校教员,讲授中国法制史。1916年,北京大学在中国首设社会学班,请康宝忠讲授社会学,他也被誉为中国首位社会学家。1919年五四运动中,他被选举为北京大学教职员干事会干事,北京教职员联合会总务干事、主席。1919年11月1日,他在北京法政专门学校讲课时,于课间突发急病去世。

著作 编辑

  • 社会学讲义
  • 社会政策
  • 殖民政策
  • 伦理学
  • 中国法制史
  • 寥居杂记
  • 寥居文学
  • 高仲和辑,康宝忠撰,政党史


家庭 编辑

二哥康心如,著名金融家、四川美丰银行总经理、陪都参议会议长。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