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田 (千代田区)

神田(日语:神田かんだ Kanda */?)是日本东京都千代田区东北部的广域地名,这里曾设置东京市神田区。“神田人”有时也是江户人的代名词。位于该地区西侧的神保町拥有世界最大的旧书店街,位于该地区北侧的秋叶原则是著名的电气街日语電気街次文化发信地。

万世桥
秋叶原

町名 编辑

现在有许多冠上“神田”的町名,是源自于千代田区成立时的町名变更。

1947年,神田区麹町区合并成立千代田区,旧神田区町名全部冠上“神田”(例:神保町改为神田神保町、岩本町改为神田岩本町。但町名已有“神田”的东神田西神田没有更改。另一方面,麹町区没有更改町名)。

相似区域。→ 日本桥赤坂麻布地区

冠上“神田”的现町名

未冠上“神田”的现町名

  • 一桥(2丁目)

没有“神田”冠称的町域是已实施住居表示区域,有“神田”冠称的町域是未实施住居表示区域。地下铁车站命名采用去除“神田”后的町名作为站名(岩本町站末広町站神保町站淡路町站小川町站)。这是因为车站地点是来自于千代田区成立前(当时町名不冠上“神田”)就已运行的都电站名,因此后来町名更改后,站名没有随之修改。

外堀通靖国通等两侧的地番,一边为偶数,一边为奇数,是日本少见的分法。(参考:神田神保町#奇数番地与偶数番地

历史 编辑

地名是源自与宗教有关的神田、神田明神

原来是指现在大手町平将门首冢附近的神田山(骏河台日语駿河台)一带,江户城城下町整备后,范围变成常盘桥日语常盤橋 (千代田区)浅草桥奥州往还沿线的本町通北侧地区。

本町通基本是上方商人的聚集地,神田是德川氏关东移封,三河国等职人集团的居住地。

江户时代后期には、幕府在现在的小川町设置讲武所日语講武所北辰一刀流玄武馆日语玄武館剑术道场。此地的传马町牢屋敷处刑了许多安政大狱人物。

1878年,东京15区之一的神田区成立。1889年市制施行,属东京市神田区。

1943年,东京府与东京市合并,改为东京都神田区。1947年,神田区与麹町区合并成立千代田区。旧神田区町名冠上“神田”。

主要设施 编辑

寺社 编辑

教育、医疗 编辑

御茶之水站靖国通方向的神田骏河台日语駿河台为中心,存在许多私立大学与医疗机关。

私立大学 编辑

专门学校 编辑

预备校 编辑

博物馆 编辑

医院 编辑

交通 编辑

铁道 编辑

东日本旅客铁道 编辑

东京地下铁 编辑

都营地下铁新宿线 编辑

筑波快线 编辑

  • 秋叶原站

道路 编辑

活动 编辑

  • 神田祭(5月第二个周六至周日、日本三大祭之一)
  • 神田古书祭(10月下旬)

神田出身的名人 编辑

关连项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