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广仁

「戊戌六君子」之一

康广仁(1867年7月14日—1898年9月28日),名有溥,字广仁以字行;号幼博,又号大中大广广东省南海县西樵北银塘乡人[1]康有为之弟。参与戊戌变法,慈禧太后重夺权力后,因梁启超带病往北京应付官试,与他同行,因而被捕,和谭嗣同杨锐林旭刘光第杨深秀齐被斩,合称“戊戌六君子”。

康有溥
广仁
性别
出生同治六年丁卯六月十三日(1867年7月14日)
 大清广东省广州府南海县
逝世1898年9月28日(1898岁—09—28)(31岁) 处决
 大清顺天府北京外城菜市口法场
国籍 中国
别名康广仁、康幼博、康大广
教育程度私塾
职业学者
活跃时期19世纪
亲属康有为
经历
代表作

官场 编辑

认为八股文有害人才的发展,因而每次应试都放弃作答,20岁后曾在浙江当小吏,其后曾当保甲差、闱场差。

变法失败,六君子下狱论死,广仁在狱中“言笑自若,高歌声出金石”,他对谭嗣同说:“今八股已废,人才将辈出,我辈死,中国强矣。”

戊戌变法中,康广仁劝其兄康有为:“八股已废,力劝伯兄,宜速拂衣,虽多陈无益,且恐祸变生也……弟旦夕力言,新旧水火,大权在后,决无成功,何必冒祸……”。又在致何易中的信中指出:“伯兄规模太广,志气太锐,包揽太多,同志太孤,举行太大。当地排者,忌者、挤者、谤者盈衢塞巷,而上又无权,安能有成?弟私窃深忧之,故常谓但竭力废八股,俾民智能开,则危崖上转石,不患不能至地。今已如愿,八股已废,力劝伯兄宜速拂衣,虽多陈无益,且恐祸变生也。”[2]

康广仁并未直接参与变法,甚至还有点反对康有为变法,本无罪,不当死。而慈禧太后因为康有为、梁启超都跑了,非常怨恨,于是怪到康广仁头上,广仁竟从容赴死,与其兄康有为“爱惜生命”的风格迥异。

家庭 编辑

妻黄娱谨,中国女学会倡办董事;女康同荷,毕业于日本女学。

康广仁最后葬于江苏茅山。

学问 编辑

政绩 编辑

少年轶事 编辑

十六岁时,不喜欢帖括,因此不喜欢学习,被父亲和兄长责怪,便自荐当小孩的老师。别人以为他在玩,便试试他,找来八、九名小孩做其弟子,他讲课时甚为庄重严肃,更自创学规,令顽皮骄横的小孩都很听话。其他人因而知道他有办事能力,便委托他负责不少家事。他令出必行,奴仆都很怕他,因此没有事办不成。

康有溥将他居住的楼前的芭蕉锄走,康有为斥责他不仁,康有溥说那芭蕉没有用,只会烦扰人。

康有为叫康有溥检查、整理阁上的旧书,康有溥竟将数代传下的帖括一把火烧掉。康有为问他原因,他反问康有为是否这些区区的东西也不能放弃,并认为留下那些东西,那座楼就不会清净。

以上各事,可见康有溥为人刚断。

延伸阅读 编辑

[]

 清史稿/卷464》,出自赵尔巽清史稿

参考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哀烈录》
  2. ^ 康广仁. 《康幼博茂才遗文•致易一书》. 

书目 编辑

  • 梁启超《康广仁传》
戊戌六君子
谭嗣同 · 林旭 · 杨锐 · 杨深秀 · 刘光第 · 康广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