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特拉(西班牙语:Contra,为la contrarrevolución的缩写,意为“反革命”)是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尼加拉瓜各种亲反共反政府的右翼反叛团体的统称。它们受美国支持和资助,反对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政府及其实行的改革尼加拉瓜民主力量成为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对抗组织之一。 1987年,几乎所有的对抗组织都至少在名义上与尼加拉瓜抵抗组织联合。这些人多是前总统安纳斯塔西奥·索摩查·德瓦伊莱政府的军警和公务员。

在对尼加拉瓜政府的战争中,反政府武装犯下大量侵犯人权行为,并采用恐怖主义手段进行1300多起恐怖袭击。这些行动经常作为战略的一部分而系统地进行。反对派的支持者们试图淡化这些违规行为,特别是美国的里根政府,他们参与了一场白色宣传运动,以改变舆论以支持反政府武装,同时暗中鼓励反政府武装攻击平民目标。叛乱分子从早期阶段就接受了美国政府的财政和军事支持,并决定性地依赖于它。在被美国国会禁止支持后,里根政府仍暗中继续计划。这些非法活动最终导致了伊朗门事件

在1990年代美国不再支持后便节节败退并停止活动。

参考 编辑

Todd, Dave (26 February 1986). "Offensive by Nicaraguan "Freedom Fighters" May be Doomed as Arms, Aid Dry Up". Ottawa Citizen. Retrieved 27 June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