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豹(英语:Paul R. Katz,1961年),美国犹太人,台湾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其妻为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刘淑芬。专攻台湾宗教,是研究王爷信仰的专家。

简介 编辑

生于美国加州洛杉矶。1984年为耶鲁大学历史学士、1990年为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博士。曾任国立中正大学副教授、国立中央大学教授。2002年入中研院,2005年为中央研究院研究员。

康豹就读于耶鲁大学时,本想研究基督教。但因为修了中国史教授史景迁(Jonathan Spence)的课,听了很多白莲教义和团罗教系宗教的故事,对中国的宗教文化产生兴趣,1983年来台,研究台湾民间信仰,时居屏东县东港镇,在东隆宫见到许多民间的祭典活动;后回普林斯顿大学,博士论文即为时代的中国宗教

后因娶了台湾妻子,他先后任教于台湾国立中正大学国立中央大学,也精通台语华语。2002年进入中中央研究院,康豹对于宗教态度相当开明,并未执著于一种信仰,他自述:“父亲信犹太教,母亲是基督徒,妻子信佛教,而我虽相信上帝存在,却不认为上帝一定要是白人黄种人,不一定要信什么教才会得救!我逢庙必拜,宁可信其有,但其实信的是‘睡觉’!”

2022年获教育部第六十六届学术奖。

参考资料 编辑

联合报.2006/06/28 《王爷庙文化 洋学者:王爷出身瘟神、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