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传素(9世纪—10世纪),中国五代十国时期政权前蜀官员,两度官拜宰相

庾传素
出生不详
唐朝
逝世不详
前蜀
职业前蜀官员

王建年间 编辑

庾传素生年及家世源流不详。效力前蜀开国皇帝王建,任蜀州刺史[1]武成三年(910年)十二月,在户部侍郎判度支任上被任为中书侍郎同中书门下平章事,为实质宰相[2]

天汉元年(917年),权势宦官飞龙使唐文扆与庾传素的政治盟友司徒、判枢密院事毛文锡争权。庾传素时任左仆射兼中书侍郎、同平章事,毛文锡将要把女儿嫁给庾传素的儿子,七月,在枢密院召集亲族奏乐,但没有事先上表告知王建,王建听闻乐声,觉得奇怪,唐文扆趁机诬陷。八月,毛文锡被贬,庾传素也罢为工部尚书,而由庾传素的再从弟翰林学士承旨庾凝绩权判内枢密院事。[3]不久庾传素又被任为兵部尚书[1]

王衍年间 编辑

光天元年(918年)六月,王建崩,子王宗衍继位,改名王衍。七月,王衍任庾传素为太子少保兼中书侍郎、同平章事,再拜为宰相。[3]在相位无显著政绩。他和同僚宰相王锴都只顾自保,不能纠正年轻皇帝的浪费和轻率的作风。[4]庾传素最初任蜀州刺史时,有唐兴县郎吏杨会事他甚谨,这时他就除杨会长马(长史司马)一职以为酬劳,杨会坚辞:“我杨会的吏才远近皆知,不堪为官,宁可掩人口实。且舍弃数千家的款待而得一长马虚名,没有好处。”时人称其有识。咸康元年(925年),前蜀被东北邻国后唐魏王李继岌所攻,[5]庾传素随王衍降唐,同光四年(926年)正月,[6]李继岌遣凤翔节度使李继曮、客省使李严送王衍、前蜀宗族及宰相王锴、张格、庾传素、许寂翰林学士李昊等及将佐家族数千人向东到都城洛阳。三月,到长安。庄宗正要东征平定兵变,担心王氏族党生变,遣中使向延嗣带诏书前去杀王衍,诏书称“王衍一行,并从杀戮。”诏书已盖玉玺,枢密使张居翰将“行”字改为“家”字,前蜀百官才幸免于难。[7]六月,庾传素等到洛阳,后唐明宗宣王锴、张格、庾传素及原蜀御史中丞牛希济,各赐一韵,让他们试作蜀主降唐诗五十六字,王锴等都言及王衍僭号、荒淫、失国,只有牛希济不谤故主。[8]庾传素被授刺史。[1]后事及卒年不详。

作品 编辑

《木兰花》 编辑

木兰红艳多情态,不似凡花人不爱。移来孔雀槛边栽,折向凤凰钗上戴。 是何芍药争风彩,自共牡丹长作对。若教为女嫁东风,除却黄莺难匹配。

评价 编辑

  • 十国春秋》论曰:庾传素保位旷官(自保职位,不称职),一筹莫展,岂所云端揆(指相位)之佐哉!呜呼!择相顾可不慎邪!

注释及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十国春秋》卷四十一
  2. ^ 《资治通鉴》卷二百六十七
  3. ^ 3.0 3.1 《资治通鉴》卷二百七十
  4. ^ 《资治通鉴》卷二百七十二
  5. ^ 《资治通鉴》卷二百七十四
  6. ^ 《十国春秋》卷三十七误作同光三年(925年)事。
  7. ^ 《十国春秋》卷三十七
  8. ^ 《十国春秋》卷四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