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继岌(约909年—926年5月28日),中国五代十国后唐初代皇帝庄宗李存勗的长子,刘玉娘所生。小名和哥

同光二年(924年),任北都留守,统括六军诸卫事。后转任检校太尉

同光三年(925年)九月廿三,封魏王,兼任西南行营都统。奉父命远征前蜀。灭蜀后,宦官李从袭诬陷灭蜀立功最大的东北面行营都招讨使郭崇韬想要谋乱,报告庄宗,刘皇后相信,派遣宦官马彦珪到军前。次年正月,李继岌下属宦官李环在李继岌召见郭崇韬时,打碎郭崇韬的头,其子郭廷诲被斩首。

不久,李继岌率军班师回朝,以灭蜀时为前锋的蕃汉马步军都排陈斩斫使兼马步军都指挥使李绍琛统领后军。不久,河中节度使尚书令李继麟也因伶官景进和宦官们陷害遭灭族。二月,后唐邺都发生兵变;李绍琛及其所部因郭崇韬、李继麟之死而自危,于是反叛,虽然三月即被平定,却耽误了李继岌的归程。

四月,大军到兴平,听闻了李嗣源邺都之变魏博叛军合作造反,直逼京师,使得庄宗的禁军发生兵变,杀了庄宗。李继岌想要退守凤翔。李从袭劝马上回洛阳继位,平定叛乱。李继岌军至渭水,西都留守张篯断浮桥,李继岌只好沿河向东,至渭南,下属溃散。

四月十四,李从袭说:“大事已去,福不可再,王宜自图。”李继岌徘徊而哭,对李环说:“吾道尽途穷,你当杀我。”李环迟疑很久,对李继岌乳母说:“吾不忍见王,王若无路求生,当踣面以俟。”李继岌脸朝下趴在榻上,李环将他缢杀(《旧五代史》作自杀)。灭蜀参军的工部尚书任圜从后赶来,把李继岌葬在华州西南。李继岌年轻时病阉,无子。李嗣源即位(是为明宗),任圜率征蜀之师二万回京,明宗抚慰,问任圜李继岌何在,任圜把李继岌死亡的情况告诉了明宗。

部分史书称李继岌为兴圣太子,可能是其谥号[1]

妻妾 编辑

  • 王氏,妻,王都女,924年8月28日封魏国夫人

兄弟 编辑

相关传记 编辑

  1. ^ 《鉴诫录·卷三》:同光三年,从兴圣太子魏王继岌收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