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会

(重定向自庾彬

庾会(313年—331年),一名,字会宗[1],小字阿恭[2]颍川郡鄢陵县(今河南省许昌市鄢陵县)人,东晋都督江荆豫益梁雍六州诸军事、征西将军、领江荆豫三州刺史、假节、永昌文康公庾亮长子,东晋官员。

生平 编辑

庾会的父亲庾亮风度仪容奇伟超群,举止端重,当时人都认为他做作。庾会才几岁,就有儒雅庄重的气质,人们才知道是天性如此。温峤有次藏在帐子里吓唬庾会,庾会神色恬静,慢慢跪下说:“您为什么要这样?”大家议论说庾会不比庾亮差。苏峻之乱时,庾会于咸和六年(331年)遇害,虚岁十九。有人说:“见到庾会,就知道庾亮不是做作了。”[3][4]庾会死后,他的夫人诸葛文彪要改嫁,诸葛文彪的父亲诸葛恢写信给庾亮提到此事。庾亮答复说:“令爱还年轻,本来就该改嫁。不过我想起死去的儿子,就好像他刚刚去世一样。”[5]

家庭 编辑

兄弟 编辑

夫人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3》,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注·雅量第六·17》:庾氏谱曰:“会字会宗,太尉亮长子。年十九,咸和六年遇害。”
  2. ^ 《世说新语注·雅量第六·17》:阿恭,会小字也。
  3. ^ 《世说新语·雅量第六·17》:庾太尉风仪伟长,不轻举止,时人皆以为假。亮有大儿数岁,雅重之质,便自如此,人知是天性。温太真尝隐幔怛之,此儿神色恬然,乃徐跪曰:“君侯何以为此?”论者谓不减亮。苏峻时遇害。或云:“见阿恭,知元规非假。”
  4. ^ 《晋书·卷七十三·列传第四十三》:彬年数岁,雅量过人。温峤尝隐暗怛之,彬神色恬如也,乃徐跪谓峤曰:“君侯何至于此!”论者谓不减于亮。苏峻之乱,遇害。
  5. ^ 《世说新语·伤逝第十七·8》:庾亮儿遭苏峻难遇害。诸葛道明女为庾儿妇,既寡,将改适,与亮书及之。亮答曰:“贤女尚少,故其宜也。感念亡儿,若在初没。”
  6. ^ 《世说新语注·方正第五·25》:庾氏谱曰:“庾亮子会,娶恢女,名文彪。”
  7. ^ 《世说新语·方正第五·25》:诸葛恢大女儿适太尉庾亮儿,次女适徐州刺史羊忱儿。亮子被苏峻害,改适江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