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文彪(?—?),琅邪郡阳都县(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诸葛恢的长女[1]

诸葛文彪嫁给了太尉庾亮的儿子庾会[2],庾会被苏峻杀害后,诸葛文彪发誓守寡不再改嫁,她个性非常的方正刚强,因此没有媒人上门[3]。诸葛恢后来答应了江虨的求婚,他先写信给庾亮告知此事,庾亮答复说:“令爱还年轻,本来就该改嫁[4]。”诸葛恢于是就把家搬到江家附近,先欺骗诸葛文彪说:“我们家适合搬到这里。”突然,诸葛家的家人一起离开,只留下诸葛文彪在后面,诸葛文彪察觉后,已经不能出去了。江虨来之前,诸葛文彪哭骂的越来越厉害,过了好多天才平息下来。江虨夜间进来入睡,总睡在诸葛文彪对面的床上。后来江虨见到诸葛文彪情绪逐渐平静,就假装做恶梦,长时间的不醒,声音和气息也越来越急促。诸葛文彪把婢女叫来说:“去把江郎叫醒!”江虨于是跳起来凑到诸葛文彪身边说:“我原来是天下间的普通男子,说梦话与你有什么关系,何必把我叫醒呢?既然你关心我,就不能不和我说话。”诸葛文彪感到惭愧,默然无语,从此两人的感情越来越好[3]

兄弟姐妹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注·方正第五·25》:庾氏谱曰:“庾亮子会,娶恢女,名文彪。”
  2. ^ 《世说新语·方正第五·25》:诸葛恢大女儿适太尉庾亮儿,次女适徐州刺史羊忱儿。亮子被苏峻害,改适江虨。
  3. ^ 3.0 3.1 《世说新语·假谲第二十七·10》:诸葛令女,庾氏妇,既寡,誓云不复重出。此女性甚正强,无有登车理。恢既许江思玄婚,乃移家近之。初诳女云:“宜徙于是。”家人一时去,独留女在后。比其觉,已不复得出。江郎莫来,女哭詈弥甚,积日渐歇。江虨暝入宿,恒在对床上。后观其意转帖,虨乃诈厌,良久不悟,声气转急。女乃呼婢云:“唤江郎觉!”江于是跃来就之,曰:“我自是天下男子,厌,何预卿事而见唤邪?既尔相关,不得不与人语。”女默然而惭,情义遂笃。
  4. ^ 《世说新语·伤逝第十七·8》:庾亮儿遭苏峻难遇害。诸葛道明女为庾儿妇,既寡,将改适,与亮书及之。亮答曰:“贤女尚少,故其宜也。感念亡儿,若在初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