庾衮(?—?),叔褒颖川鄢陵人。是晋朝隐士,一生未有出仕,而以其品德及行为得到众人亲附信赖。而他的侄儿庾亮兄弟都在东晋朝中历任高位,侄女庾文君则是晋明帝皇后

生平 编辑

庾衮为人勤俭好学,对亲人亦以孝见称。庾衮的父辈人物后多都任官,高贵显赫,就只有其父坚持贫苦简约。而庾衮亦亲手耕作,以供给一家所需。庾衮因为欣赏邻居褚德逸善待亲人,到老仍然不改,故每次见面都会向其下拜;后来,庾衮曾与众兄长去拜访同郡人陈准陈徽兄弟,众兄长们都对陈母下拜,但只有庾衮不拜。陈徽问他,他就答:“不知为什么要拜。拜别人的亲人,即代表自己也被视为同于别人的儿子了,有这么重的意义,衮怎能轻易做。”最终也没有拜。陈准兄弟见此感叹:“古时有亮直的人,你很接近了。你若果在朝中,是社稷之臣了!你若果掌兵,遇上大事,谁能够动摇你!现在正值征聘人才为官,你实在适合呀。”接着庾衮得乡人举荐,州郡亦征命他,获察孝廉、举秀才,但他都坚持不受,当世就给了他“异行”的称号。

元康末年,颍川太守召庾衮为功曹,庾衮却穿上下人的衣服,以铁铲当手扙,拿着斧头,不等车就起行了,自请做下人力役。太守特地派车去迎接,但庾衮一直辞让,坚持要徒步入郡城。迎接者只好逼庾衮登车,直接送他到功曹的官舍处。不过,庾衮随后就召了自己的车到来,不住官舍而住在车上,虽然外表恭敬,但流露着不可动摇的神色。颖川太守知道庾衮是不会屈服的了,感叹道:“不平凡的士人呀,我哪能够令他降屈呢!”于是以厚礼送了他归家。

永宁元年(301年),齐王司马冏等诸王起兵讨伐篡位称帝的赵王司马伦,司马伦派了诸将外出抵抗,其中张泓就至阳翟,并掠夺当地,庾衮就带着其家族以及其他异姓乡人逃到禹山避乱自保。这些人安定既久,根本未经历过战祸,众士人就推了庾衮为主,庾衮亦与众人约誓,定下“无恃险,无怙乱,无暴邻,无抽屋,无樵采人所植,无谋非德,无犯非义,勠力一心,同恤危机”的规定;接着又修筑防御工事,建坞堡,断绝小路,又对人们作出评核,因他们的才能而安排适当的工作及物资器材,各尽所能。庾衮又以身作则,致令所有人的遵守礼法,长幼都表现切合其身份的礼仪态度,亦改了众人的缺点。后有贼匪来攻,庾衮又亲自统领士兵,行陈齐整,装备充足地准备好作战;贼匪试图挑战,但眼见庾衮守军坚守不动,军容严整,于是被逼撤退,这种事更发生过三次。庾衮成功保护了坞堡众人,亦因而获众当时人称许他是《论语》中“临事而惧,好谋而成”的一类人。

司马冏虽击败司马伦,迎晋惠帝复位,但执政期间贪图逸乐,长期都不上朝,这令庾衮对晋朝的未来感绝望,带着妻儿隐居于林虑山,当成是新的故乡。一年后,林虑的人都归附他,称他是“庾贤”。不过,后来石勒进攻林虑,一众父老就谋求转往大头山,凭着该山的险峻及山上古人遗迹而自保。永兴元年(304年),晋惠帝被张方所逼西迁长安,而庾衮也带着众人走到大头山,并在山下耕田。在谷物还未成熟时,庾衮吃树木果实,服食矿石药品,令众人安下心来,有在当地终老的志向。在秋收之时,庾衮在与儿子庾怞下山时因目眩而失足堕崖身亡,众人闻其死讯十分伤心。

性格特征 编辑

咸宁年间发生疫病,庾衮有两个哥哥死了,还有一个哥哥庾毗病重危殆。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父母就带着庾衮一众弟弟出走避疫,只有庾衮留下来。庾衮仍尽心照料病重的庾毗,昼夜不眠,亦多次摸着亡者的灵柩表达哀悼。这样个了百多日,庾衮竟然没有患上疫病,而疫情亦而消退,连庾毗的病都好了。原本出去避疫的人都渐渐回来,而父老都对庾衮:“这人多么特别!坚持常人不能坚持的,做常人不能做的,寒冬过后见不会凋谢,才开始怀疑这疫病其实不会互相传染。”

庾衮父亲坚持贫苦俭约,而他死后为供养母亲就开始织竹筐售卖赚钱。母亲见他为自己这么勤苦,曾和他说:“现在我也没什么要吃了。”但庾衮答:“连母亲也吃不好,衮还将如何立足于世!”令母亲大为感动;至母亲去世后,庾衮也在其墓侧住下来为其守丧。庾衮曾被父亲告诫别过量喝酒,到后来每当喝醉后都自责:“我没理先父的告诫,还怎能教训别人。”接着就在父亲墓前杖打自己三十下。其家墓园有次被人砍了柏树,没有人知是谁干的,而庾衮就召集邻居到墓前自责自己德行不够令此事发生,众人听后为其感动涕泣,而以后这种砍树之事亦再无发生。

庾衮行事勤勉恭谨,和弟子立篱笆时也要他们跪着取木条。有人说:“现在避世隐居,先生为何还这样过分着重恭敬?”庾衮则称有君子之志,其操行并不会因状况而改易。而他亦坚持贫苦,其妻荀氏和继室乐氏原来都是官家女儿,生活富足,出嫁后也安于抛弃物质,与庾衮过贫苦生活,亦相见如宾。有一年发生饥荒,都没米饭吃,于是他的多个门人都曾拿饭过来送给他,但庾衮每次都说他已用膳了,他们都不敢强逼。而收割麦子的时候,庾衮会带着诸子等待收割都完成后才到田中拾掉下的麦穗,不过和他们一样的人其实还有很多,庾衮会待别人先拾。而拾时他们都只直线走,也不抢拾侧面的麦,只是跪着向前一直拾一大把,但也能拾到很多。而与其他人上山拾橡果时也故意让人走容易走的区域,自己走难的;并分长幼次序,为求不违礼法。

庾衮亦厚待并教导年轻失去父母的子侄们,外甥郭秀因为这样而比其他子侄优先获得衣食用品;亡兄之女庾芳出嫁前又准备了荆棘及芦苇造的打扫工具,召集一众子侄到堂上,当面送给她并下教,要她出嫁后坚持为妇之道。另庾衮又将旧屋送给大哥之子庾赓庾翕,而庾翕后来未结婚就去世了,庾衮痛心他年纪小小就丧父,长大后未娶妻又死了,于是摸着灵柩伤心号哭,路过听见的都被其感染哭起来。

家庭 编辑

编辑

  • 庾怞
  • 庾蔑,东晋侍中。
  • 庾泽
  • 庾捃

编辑

  • 庾愿,庾蔑子,安成太守
  • 庾姚,庾蔑女,嫁桓冲[1]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88》,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孝友·庾衮传》
  1. ^ 《世说新语·仇隙》注引《桓氏谱》:“桓冲后娶颍川庾蔑女,字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