庙街事件

俄国红军屠杀日本人事件

庙街事件,俄罗斯称尼古拉耶夫斯克事件(俄语:Николаевский инцидент),日本称尼港事件(日语:尼港事件 Nikō Jiken),是协约国武装干涉俄国内战期间,在1920年2月至3月发生的事件,事件导致庙街镇内约有450人的日本裔平民社区和350个日本陆军第14师团的士兵遭遇屠杀[1][2]

庙街事变
俄国内战西伯利亚干涉的一部分
屠杀过后的残垣败瓦
位置 俄罗斯尼古拉耶夫斯克
坐标53°08′N 140°44′E / 53.133°N 140.733°E / 53.133; 140.733
日期1920年3月12日–6月3日
目标日裔平民及战俘
类型屠杀
战争罪行
主谋 苏联红军
庙街事件日本遇难者书写在监狱壁上的遗书:“大正9年5月24日午后12时,不要忘记”[注 1]

过程 编辑

 
约1900年的庙街
 
1920年3月底,指挥屠杀的红军军官,雅科夫·特里亚皮岑(中间穿白衣的侧躺者),与他的游击队,左二是他的妻子也是游击队参谋长妮娜·列别杰娃[注 2],背后是从日本人居住处夺得的屏风。

日本军队于1918年开始驻守庙街,是日本干涉西伯利亚的一部分。1920年2月初,庙街约有450人的日本裔平民社区和350个日本陆军第14师团的士兵驻守。

1920年1月,庙街被红军领袖雅科夫·特里亚皮岑的四千人军队包围。2月24日,日军司令官发现己方寡不敌众,孤立无援,遂悬挂白旗允许特里亚皮岑的军队进城。特里亚皮岑进城后开始搜捕和处决白军支持者,日本驻军表示反对。3月10日,特里亚皮岑向日军发出最后通牒,要他们自愿解除武装,不过事前便肯定日军不会顺从。

日军在3月12日发动突袭,但以失败而告终,日军伤亡多人,其余的被获准投降。其间,本应和日本同一阵营的北洋政府的军舰助俄攻日,后来引起外交事件。纵使日军已投降,然而特里亚皮岑施以报复行为,屠戮残存的日军和镇里的日本平民,只剩下122人,受害的日本人合计约有700人[2]。特里亚皮岑随后开始实行恐怖统治,把他认为会危及自己军队的平民杀害。为了节约弹药,他下令用刺刀将目标刺伤,再把他们推到黑龙江冰层的洞口,共计有数千名居民遭杀害[2]。该年的5月底,日本远征救援军迫近,特里亚皮岑把镇内所有日裔居民全部杀死,并把全镇烧为平地[2]

后续发展 编辑

日本政府随后向莫斯科提交抗议,要求赔偿。俄国政府遂捉拿并处决特里亚皮岑,但日方不满意如此的处理,遂占领库页岛北部,日本直至1925年才与苏联建交并归还库页岛北部。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大正9年5月24日午后12时,不要忘记,日语:大正9年5月24日午後12時忘ルナ
  2. ^ 俄语:Нина Михайловна Лебедева

参考文献 编辑

  • Hara, Teruyuki. Niko Jiken no Shomondai (Problems in the Incident at Nikolaevsk-na-Amure) // Roshiashi Kekyuu, 1975, No. 23.
  • Gutman, Anatoly. Ella Lury Wiswell (trans.); Richard A. Pierce (ed.) The Destruction of Nikolaevsk-on-Amur, An Episode in the Russian Civil War in the Far East, 1920. Limestone Press (1993). ISBN 0-919642-35-7
  • White, John Albert. The Siberian Interventi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50)
  • Гутман, Анатолий Яковлевич, Гибель Николаевска-на-Амуре: страницы из истории гражданской войны на Дальнем Востоке. — Берлин, 1924.
    • Английский перевод: Gutman, Anatoly. Ella Lury Wiswell (trans.); Richard A. Pierce (ed.) The Destruction of Nikolaevsk-on-Amur, An Episode in the Russian Civil War in the Far East. — Limestone Press, 1993. — ISBN 0-91964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