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府 (中国)

(重定向自开府

幕府是中国古代官员为处理地方政务和庶务或者军务,而组建的智囊团,亦是幕僚一词的由来,两汉至唐末五代,幕府辟召兴盛,宋元两代较少、亦有所限制,明代则辟署之例亦不复多见。[1]明亡清兴,幕府制度重新兴盛,清代幕府分两类型人员[2],一种是由有关连的朋友、顾问所组成的智囊团和人才库,称为师爷或幕友、幕宾,另一种则是以管理军事、粮草、军饷等幕僚组成。

幕府制度是一种用人制度,有别于吏部的遴选,而由主事者自行全权辟召,有破格任用的性质。

简介 编辑

根据张文才对《百战奇略》的译注,幕府最早是古代出征所设的最高指挥机关,因以帐幕搭设而成,故被称为“幕府”,也称“辕门”或“行辕”。古时规模较大的幕府中,可能还有“”、“中尉”、“长史”、“参军”、“内史”、“司马”、“郎中”、“主簿”、“舍人”、“谒者”、“判官”等官职。

春秋战国时期贵族的门客,就是幕府宾客的一种在[3]:98。后来习惯称地方高级军政高级官员的参谋团为幕府,如杜甫曾被招至剑南节度使严武幕府。唐朝还曾有多位公主开幕府。最先是平阳公主因为掌兵而开幕府,其后唐中宗年间,太平公主安乐公主等七公主均开幕府。

最初对开幕府者没有身份限制,到了汉代,“开府”成为一种高级官员的特权,往往只有三公可以开府,而得到开府仪同三司头衔者亦可开府。魏晋放开开府资格,州刺史也可以开府。唐代建立之初,设天策府,置天策上将一人,李世民担任,总览全国人事权,许自置官属,位列百官之首,唐代以后,开府仪同三司通常是散官品位的最高一级。现代人常说的幕府,一般指时期的地方封疆大臣的衙门,清人雅称地方的总督巡抚为“开府”。高级官员开幕府以晚清为最,较有名的有曾国藩幕府、左宗棠幕府、李鸿章幕府、张之洞幕府等。

中国古代地官编制存在过少的情况,以清代最基层的行政单位为例,全国总计县数目1448个,包括学官在内的辅助职官数目为5526员。一位知县知州的辅助职官不超过四人。在此情况下,官员行政依赖幕僚[3]:98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李晚成《中国幕僚制度考论》,郭润涛《中国幕府制度的特征、形态和变迁》
  2. ^ Jonathan Porter《曾国藩的幕僚》
  3. ^ 3.0 3.1 张作理. 《中国封建社会地方行政长官副职考述》. 文史哲 (山东省济南市: 山东大学). 1998, (1998年第6期): 96–98. ISSN 0511-4721 (简体中文). 

参考文献 编辑

  • 《百战奇略》 (明)刘伯温
  • 《朋友.客人.同事:晚清的幕府制度》 Kenneth E. Folsom著,刘悦斌等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
  • 《张文襄幕府纪闻》 辜鸿铭

外部链接 编辑

《辜鸿铭:中国文化的自尊与忧患── 以《张文襄幕府纪闻》为例》 陈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