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琬

(重定向自蒋琬

蒋琬(2世纪—246年),字公琰三国时代蜀汉的重臣,是刘敏潘濬表兄。荆州零陵湘乡(今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人,蜀汉四英之一。初随刘备入蜀,诸葛亮卒后封大将军,辅佐刘禅,主持朝政,统兵御。采取闭关息民政策,国力大增。官至大司马蜀汉安阳亭侯,谥号

蒋琬画像

生平 编辑

蒋琬二十岁左右,和表弟刘敏都知名于当世。

方整威重 编辑

他在跟随刘备自荆州入蜀之前,就已担任州书佐一职。入蜀后,刘备任命他当广都。在任期间,因贪杯怠惰了公事,刘备打算重罚他,后来军师将军诸葛亮替他求情,并称赞他说:“蒋琬是国家的栋梁之材,而非平庸之辈。他推行政务皆以安定百姓为根本,也不会用表面功夫来敷衍,希望主公能再三考虑。”刘备向来很敬重诸葛亮,听他这么说之后,就不再追究蒋琬的过失,只是仓促间免去蒋琬的官职。过没多久,蒋琬就升职为什邡令,以试其才。后来刘备做汉中王、开府的时候,调任为尚书郎

建兴元年,丞相诸葛亮开府,征召蒋琬担任东曹掾一职,又举荐他为茂才,蒋琬坚持让给刘邕阴化庞延廖淳。后来诸葛亮曾私下上表给后主表示:“臣如果遭遇不幸,往后的军国重任可以托付给蒋琬。”诸葛亮去世之后,朝廷便任用蒋琬当尚书令,不久后又加官行都护、假节、领益州刺史;一路升迁至大将军录尚书事,爵封安阳亭侯。

负荷时命 编辑

 
位于四川绵阳西山的蒋琬墓

蒋琬在接替诸葛亮的重任之后仍如往常专心国政,以中庸的态度处理大小事,未因此显得特别高兴或悲伤。延熙二年(239年),加官为大司马。这期间,蒋琬吸取诸葛亮北伐的教训,改以经水路进攻魏兴上庸等地为目标,但因自身患病无法指挥,且朝中反对者众,故计划最终未能付诸实行,而且与蜀汉结盟的东吴的步骘朱然见状,还上表吴帝孙权称蒋琬这是要背盟联魏,但孙权没有相信。延熙三年,任命姜维为镇西大将军,领凉州刺史,并上疏自领兵屯于涪,获得朝廷认可。

蒋琬为人公私分明,不凭自己的好恶处理政务或决策。督农杨敏曾经在背后诋毁蒋琬:“蒋公这个人作事愦愦(糊涂、昏庸),实在是不如诸葛亮。”有人向蒋琬告发,建议蒋琬请示刘禅治杨敏之罪,蒋琬心平气和地说:“我实在是不如前人,没有什么可请示的。”别人不理解,就问蒋琬你有什么愦愦之状,蒋琬答道:“如果我真的在处理某些事上不如前人,肯定是事不在理;事不在理,处理起来自认就糊涂了。还用再问吗?”后来杨敏因为别的事被逮捕入狱,众人都以为蒋琬会借机处死杨敏,但是蒋琬“心无适莫”,没有因此落井下石,而是就事论事,并未趁势治杨敏重罪。

延熙九年(公元246年)十一月[1]去世,谥号“恭”。葬于今四川绵阳西山,蒋琬墓至今保存完好。

轶事 编辑

早期蒋琬被刘备免官后,夜里梦见一个牛头于门前,流血滂沱,蒋琬十分厌恶这个梦,于是找了赵直问其凶吉。赵直说:“见血之事,是事已有分明。牛角和鼻子,是‘公’字之象,您的职位必定达到公卿,此乃大吉的征兆。”[2]后蒋琬官至大司马、安阳亭侯。

马谡街亭挫败被诸葛亮斩首后,当时蒋琬在汉中向诸葛亮说:“以前楚文王成得臣,然后晋文公听到这件事情相当高兴,天下还没一统就杀了这样智慧谋略的策士,怎一点都不可惜啊!”于是诸葛亮流泪反驳:“孙武当时能胜任天下人的原因,就是用法明确。当时扬干乱了法律,魏绛就杀了他的仆人。现在四海分裂,才开始出兵打仗,如果现在还恢复那些废法,我们还用来讨贼(曹魏)做什么啊!”[3]

十人十色 编辑

东曹掾杨戏性格简单而粗略,对他人少有名不副实的赞美,对待事物也不过度[4]。蒋琬跟杨戏谈话时,其常静默不答。便有人向蒋琬说:“蒋公您和杨戏对话时,他都不予回应,还态度傲慢,这不会太过分吗?”蒋琬回答:“每个人不同的个性,就像是各自不同的面貌;当面称赞却在背后指责,此自古以来又为人避忌。杨戏如果故意称赞,便非其本意;但若反驳,即会显出我的不是,所以才沉默不语,这便是他坦率的表现了。”[5]这也成为日本语成语“十人十色”典故。

评价 编辑

  • 诸葛亮:“公琰讬志忠雅,当与吾共赞王业者也。”“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侍中、尚书、长史、参军,此悉贞良死节之臣,愿陛下亲之信之,则汉室之隆,可计日而待也。”“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三国志·卷四十四·蜀书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第十四》)
  • 陈寿《三国志·蒋琬费祎姜维传》评曰:“蒋琬方整有威重,费祎宽济而博爱,咸承诸葛之成规,因循而不革,是以边境无虞,邦家和一,然犹未尽治小之宜,居静之理也。”
  • 袁宏:“公琰殖根,不忘中正。岂曰模拟,实在雅性。亦既羁勒,负荷时命。推贤恭己,久而可敬。”(《三国名臣颂》)
  • 裴松之补充陈寿评价:“臣松之以为蒋、费为相,克遵画一,未尝徇功妄动,有所亏丧,外郤骆谷之师,内保宁缉之实,治小之宜,居静之理,何以过于此哉!今讥其未尽而不着其事,故使览者不知所谓也。”(《三国志·卷四十四·蜀书十四·蒋琬费祎姜维传第十四》)
  • 王夫之:“蒋琬改诸葛之图,欲以舟师乘汉、沔东下,袭魏兴、上庸,愈非策矣。魏兴、上庸,非魏所恃为岩险,而其赘余之地也。纵克之矣,能东下襄、樊北收宛、雒乎?不能也。何也?魏兴、上庸,汉中东迤之余险,士卒所凭以阻突骑之重突,而依险自固,则出险而魂神已惘,固不能逾阃限以与人相搏也。且舟师之顺流而下也,逸矣;无与遏之而戒心弛,一离乎水而衰气不足以生,必败之道也。先主与吴共争于水而且溃,况欲以水为势,而与车骑争于原陆乎?魏且履实地、资宿饱,坐而制之于丹、淯之湄,如蛾赴焰,十扑而九亡矣。故蒋琬死,费祎刺,而蜀汉无人。”(《读通鉴论·卷十·三国》)
  • 端木埰:“诸贤早世,宿将只一赵云,内治只一蒋琬,向宠董允以下力皆有不逮将相之任。”(《有不为斋集》)
  • 汤鹏:“蒋琬为广都长,不治事;为大将军录尚书事,则群僚服。当其蓄也,畴必之?迨其发也,乃称之。”(《浮邱子·卷五》)

家庭 编辑

从弟 编辑

  • 刘敏,与蒋琬都因才学而知名。官至左护军、扬威将军,曾协助费祎击退魏军,封云亭侯。
  • 潘濬,字承明,原本侍奉关羽,后为吴国重臣,官至太常,封刘阳侯。曾率军大破五溪蛮夷。

儿子 编辑

艺术形象 编辑

三国演义 编辑

  • 形象与正史相似。刘备在荆州时成为刘表属下,在内政方面发挥才能。北伐之时在后方支援大军。诸葛亮死后,刘禅依诸葛亮遗言加蒋琬为丞相、大将军,录尚书事,与费祎一起处理丞相事务。

影视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公元246年)《三国志·后主传》:(九年)冬十一月,大司马蒋琬卒。
  2. ^ 《三国志·蒋琬传》:琬以州书佐随先主入蜀,除广都长。先主尝因游观奄至广都,见琬众事不理,时又沉醉,先主大怒,将加罪戮。军师将军诸葛亮请曰:“蒋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其为政以安民为本,不以修饰为先,愿主公重加察之。”先主雅敬亮,乃不加罪,仓卒但免官而已。琬见推之后,夜梦有一牛头在门前,流血滂沱,意甚恶之,呼问占梦赵直。直曰:“夫见血者,事分明也。牛角及鼻,‘公’字之象,君位必当至公,大吉之征也。”
  3. ^ 《三国志‧马谡传》裴松之注引《襄阳记》“于时十万之众为之垂涕。亮自临祭,待其遗孤若平生。蒋琬后诣汉中,谓亮曰:“昔得臣,然后文公喜可知也。天下未定而戮智计之士,岂不惜乎!”亮流涕曰:“孙武所以能制胜于天下者,用法明也。是以扬干乱法,魏绛戮其仆。四海分裂,兵交方始,若复废法,何用讨贼邪!”
  4. ^ 《三国志·杨戏传》戏性虽简惰省略,未尝以甘言加人,过情接物。
  5. ^ 《三国志·蒋琬传》东曹掾杨戏素性简略,琬与言论,时不应荅。或欲构戏于琬曰:“公与戏语而不见应,戏之慢上,不亦甚乎!”琬曰:“人心不同,各如其靣;靣从后言,古人之所诫也。戏欲赞吾是耶,则非其本心,欲反吾言,则显吾之非,是以默然,是戏之快也。”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44》,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分类
官衔
前任:
诸葛亮
益州牧
蜀汉益州刺史
234年—244年
继任:
费祎


蜀汉四英
诸葛亮 | 蒋琬 | 费祎 | 董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