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拉德三世·德拉库拉·采佩什罗马尼亚语Vlad III Drăculea Țepeș,1431年11月10日—1476年12月),瓦拉几亚大公,1448年、1456年—1462年、1476年11月—12月在位。“采佩什”在罗马尼亚语中的意思是“穿刺”,这是由于他酷爱以木穿刺刑折磨人,故被称作穿刺者弗拉德。弗拉德三世也是吸血鬼角色“德古拉伯爵”名字来源。

穿刺者弗拉德三世
沃伊沃德
弗拉德三世画像
统治1448年
1456年–1462年
1476年
出生1431年11月10日
匈牙利王国外西凡尼亚锡吉什瓦拉(今 罗马尼亚
逝世1476年12月
瓦拉几亚大公国布加勒斯特
妻子
子嗣米赫内亚一世英语Mihnea cel Rău
王朝德拉库家族英语House of Drăculești巴萨拉布家族英语House of Basarab分支)
父亲弗拉德二世
母亲摩尔达维亚的克尼雅那
宗教信仰天主教
签名

生平 编辑

1431年(另有1430年一说),采佩什出生于特兰西瓦尼亚

1436年,其父德拉库里成为瓦拉几亚亲王,同时不得不臣服于奥斯曼帝國

1442年,与号称美男公的弟弟拉杜一同成为奥斯曼帝国的人质。

1447年,其父与兄长米尔查遭暗杀,人质的身份得到解除。受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支持,采佩什接替父亲成为瓦拉几亚公爵,但是2个月以后被匈牙利王国特兰西瓦尼亚亲王匈雅提·亚诺什打败,逃往摩尔达维亚

1451年,摩尔达维亚亲王遭人暗杀,采佩什回到匈牙利特兰西瓦尼亚,受匈牙利贵族匈雅提保护。

1456年,采佩什接受匈雅提的支援,重新统治瓦拉几亚

1459年,采佩什消灭了瓦拉几亚境内一些大贵族,开始掌握权力。拒绝向奥斯曼帝国纳贡。奥斯曼遣使来催问供品,采佩什将使者活活钉死。此后和奥斯曼帝国交战,每回都将土耳其人击退。

1462年,奥斯曼扶持其弟拉杜,与采佩什打倒的贵族,将采佩什赶下了王座,逃往特兰西瓦尼亚向奥斯曼的敌人匈牙利王国求援、却被匈雅提·亚诺什之子匈牙利国王马加什·科韦努斯软禁。此时他的第一个妻子跳楼自杀。

1474年,在摩尔达维亚大公斯特凡三世要求下,采佩什被匈牙利释放。在此期间他改信天主教,与匈王马加什·科韦努斯的妹妹结婚,丧失了信仰东正教瓦拉几亚国民的民心。

1476年,采佩什第3度统治瓦拉几亚。同年(另有1477年一说),在一场与奥斯曼帝國的战斗中战死。一说被敌对的瓦拉几亚贵族暗杀。头颅被奥斯曼军用蜂蜜防腐后带往君士坦丁堡,并插在一棵木桩上示众。他的遗体葬于斯纳格布的一处修道院。

“穿刺者弗拉德”之称的由来 编辑

 
采佩什将人钉尖桩的版画

采佩什所生年代,罗马尼亚地区的瓦拉几亚公国摩尔达维亚等国受到奥斯曼帝国的压迫,几乎被吞并,但因为匈牙利王国支援瓦拉几亚才免遭占领 (匈牙利国王马加什曾多次打败奥斯曼),并成为匈牙利附属国。采佩什带兵打仗勇猛无敌,敢于对抗奥斯曼帝国、是守卫了罗马尼亚的英雄。但是,他本人和匈牙利以及摩尔达维亚关系复杂,在瓦拉几亚向以执法严峻著称。他不光对土耳其俘虏,就连对自己国家的贵族、百姓也常常使用穿刺之刑,动辄将人钉在尖桩上,以残酷著称。不过当时在基督教国家以及伊斯兰教国家这样的刑罚并非少见。他得到这个称呼的直接原因,可能是匈牙利人的故意宣传所致。

吸血鬼传说的关系 编辑

以残酷而闻名的采佩什,在其死后被人传为吸血鬼爱尔兰小说家布拉姆·斯托克的小说《吸血鬼德古拉》可能是以其为原型。不过,表示吸血鬼的意味的Strigoii语源来自斯拉夫语,从中欧巴尔干半岛流传的关于吸血鬼的故事,都是在塞尔维亚人等斯拉夫民族间流传。罗马尼亚人不是斯拉夫人,和吸血鬼的传说并没有直接联系,所以有说法认为,罗马尼亚特兰西瓦尼亚成为吸血鬼的发源地只不过是一种艺术创作而已。

大众文化 编辑

  • 在日本游戏Fate/EXTRAFate/Grand Order作为从者登场,职接为lancer和berserker。
  • 在轻小说Fate/Apocrypha登场,作为罗马尼亚圣杯大战的黑方lancer,十分厌恶自己吸血鬼的传说。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弗拉迪斯拉夫二世
瓦拉几亚大公
1448年
继任:
弗拉迪斯拉夫二世
前任:
弗拉迪斯拉夫二世
瓦拉几亚大公
1456年—1462年
继任:
拉杜三世英语Radu cel Frumos
前任:
巴萨拉布三世英语Basarab Laiotă cel Bătrân
瓦拉几亚大公
1476年
继任:
巴萨拉布三世英语Basarab Laiotă cel Bătrâ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