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库拉 (小说)

布拉姆·斯托克小说
(重定向自德古拉 (小說)

德拉库拉》(英语:Dracula)是爱尔兰作家布拉姆·斯托克(Bram Stoker)于1897年出版的以吸血鬼为题材的哥特式恐怖小说

德拉库拉
1897年初版封面
原名Dracula
作者布拉姆·斯托克
类型恐怖小说哥特小说
语言英文
故事时代背景1880年代1890年代 编辑维基数据
故事背景地点惠特比瓦尔纳锡雷特河加拉茨 编辑维基数据
发行信息
插图Pierre Falké[*]
出版机构阿奇博尔德警员公司英语Archibald Constable and Company
出版时间1897年5月
出版地点伦敦
媒介印刷品(精装)
页数419
规范控制
ISBNNA

这部小说以15世纪时瓦拉几亚罗马尼亚南部一公国)的领主弗拉德三世为原型创作的。小说中的主人公德拉库拉有别于以往古代神话和传说中的吸血鬼丑陋、没有智力的动物形象,作者将吸血鬼描绘成文质彬彬、聪明、具有吸引异性魅力,能够控制受害人的思想的绅士。这本小说的成功和流行使得德拉库拉成为吸血鬼的代名词。这本书和《卡蜜拉》一起成为吸血鬼文化的经典小说。

背景 编辑

1878年,布莱姆·斯托克开始在亨利·欧文兰心剧院工作,布莱姆·斯托克很崇拜欧文,但欧文是个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喜欢在他的追随者中间挑起矛盾,以维持他们对自己的依赖。斯托克对欧文的矛盾感情是他创作德拉库拉形象的灵感源头也是一个创新型的文学写作[1]

改编 编辑

此书曾多次被改编成舞台剧电影电视剧

第一部改编自此小说的电影为无声黑白电影《诺斯费拉图》,在电影业发展初期的1922年发表,导演为F·W·穆瑙。穆瑙因未能获得授权而须为电影及片中角色名字改名(如主角德拉库拉则成为奥洛克伯爵),但最后仍被斯托克的遗孀起诉他侵犯版权。穆瑙败诉后,法官命穆瑙毁灭此片所有的拷贝,但却因盗版的存在而让此片得以流传后世。

第一部获正式授权的电影改编则是1931年的《德拉库拉》,其实是再改编自同名舞台剧,是第一套有声的吸血鬼电影。德拉库拉由贝拉·卢古喜扮演;电影中,他的口音则令到一句相当普通的“我想吸你的血。”(I want to suck your blood.)变作“I vant to suck your blood.”而成为名句。此片大受欢迎,不但拍了不少续集,如《德拉库拉的女儿英语Dracula's Daughter》及《德拉库拉的儿子英语Son of Dracula (1943 film)》,亦带起了一阵恐怖片热。

1958年英国咸马电影制作公司英语Hammer Film Productions不甘人后,发行了《德拉库拉英语Dracula (1958 film)》,这一次德拉库拉则由克里斯多福·李扮演。此片相当受欢迎,续集亦愈拍愈多,最后共有8套续集,即《德拉库拉新娘英语Brides of Dracula》、《德拉库拉:黑暗王子英语Dracula: Prince of Darkness》、《德拉库拉已经从坟墓里复活了英语Dracula Has Risen from the Grave》、《品尝德拉库拉的血液英语Taste the Blood of Dracula》、《德拉库拉的伤痕英语Scars of Dracula》、《Dracula AD 1972英语Dracula AD 1972》、《德拉库拉的撒旦仪式英语The Satanic Rites of Dracula》及《七金尸英语The Legend of the 7 Golden Vampires》,而最后的一套更是与邵氏电影合作。

最近一次改编自此书的大型制作则为1992年的《吸血鬼:真爱不死》(又译《吸血僵尸:惊情四百年》),由弗朗西斯·科波拉执导,盖瑞·欧德曼饰德拉库拉,其余主要演员有基努·李维安东尼·鹤健士薇诺娜·瑞德等。

人物 编辑

人物 概述
德拉库拉 本作核心角色,伯爵。对外表现具有风度,其实是擅长操控他人精神的吸血鬼。讨厌大蒜阳光、宗教物品。在喀尔巴阡山脉有栋私人城堡。与包含乔纳森和凡赫辛在内的一行人斡旋,最终分别被乔纳森斩首、遭昆西刺中心脏而消灭。
伊丽莎白 德拉库拉的妻子。
乔纳森·哈克英语Jonathan Harker 新晋英国律师,故事开始时是米娜的未婚夫。因为造访德拉库拉伯爵所在的城堡,此后与德拉库拉展开争斗。后来和米娜结婚,结局时(七年后)与米娜育有一子昆西·哈克。
凡赫辛 吸血鬼猎人兼医生,通晓吸血鬼的习性,在乔纳森等人对抗德拉库拉期间给予不少帮助。
露西·韦斯特拉 米娜的朋友,伦敦第一个被吸血者,被转变为吸血鬼。最终在坟墓理被木桩贯穿心脏和斩首后消灭。
米娜·哈克英语Mina Harker 露西最好的朋友,故事开始时本名米娜·莫里 ( Mina Murray),是乔纳森的未婚妻。后来与乔纳森结婚改姓哈克,被德拉库拉吸血,但因为凡赫辛等人从中协助消灭德拉库拉,免于变成吸血鬼。结局时(七年后)与乔纳森育有一子昆西。
昆西·莫里斯英语Quincey Morris 米娜的追求者,后来和米娜维持友好关系,帮助乔纳森与凡赫辛对抗吸血鬼。后来在与罗姆人的战斗中受了致命伤而死。结局时乔纳森与米娜将儿子命名为昆西,以纪念他的贡献与牺牲。
约翰·苏厄德英语John Seward 精神病院的医生兼管理者,亚瑟与昆西的好友,凡赫辛的学生。习惯记录自己看诊的经历。曾向露西求婚被拒,仍在露西生病时看护她,决意帮助一行人消灭德拉库拉。结局时(七年后)已和某位女子结婚,过着幸福的生活。
亚瑟·霍姆华德英语Arthur Holmwood 戈达尔明勋爵的独生子,与露西订有婚约,但曾向露西求婚的昆西、约翰成为朋友。剧情中期继承父亲的遗产与头衔,在露西被转化成吸血鬼后,将木桩刺入露西体内,提供资金和协助一行人调查德拉库拉伯爵的庄园所在地,为一行人猎杀德拉库拉伯爵立下许多功劳。结局时(七年后)与已和某位女子结婚,过着幸福的生活。
雷菲尔英语Renfield 德拉库拉伯爵的心腹,忠于德拉库拉伯爵,但在私底下暗地保护米娜。后来因为被德拉库拉伯爵夺去力量,向凡赫辛透露德拉库拉捕捉米娜的经过,最终被德拉库拉杀死。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