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家

以写小说为业的人
(重定向自小说家
文学
散文 - 韵文 - 骈文
- - - 歌词
小说短篇小说长篇小说) - 戏剧 - 传记
儿童文学 - 文学流派
西方文学理论 - 文学史
地域文学
古希腊文学古罗马文学古埃及文学
爱尔兰文学意大利文学西班牙文学
中国文学香港文学台湾文学
美国文学 - 英国文学
德国文学法国文学
朝鲜文学韩国文学
印度文学伊朗文学
日本文学越南文学
非洲文学俄国文学
作家
小说家随笔家
剧作家评论家
诗人词人
作曲家填词人
散文家 - 网络作家
分类
文学 - 各国文学
文学类型 - 文学体裁
作家 - 登场人物
文学流派

小说作家(英语:novelist),通常又略作小说家,指写作小说的人。

中国的小说家 编辑

在古代中国,尤其在春秋战国时代,小说家为诸子百家中的其中一家,《汉书.艺文志》曰:“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途说者之所造也。”意即小说家所做的事以记录民间街谈巷语,并呈报上级等为主,然而小说家虽然自成一家,但被视为不入流者,故有九流十家之说。后来,小说慢慢函盖其他志怪、传奇、杂录等的文字作品,意思渐渐接近英文 Novel 或者 Fiction 的意思。可惜早期的小说文类,多没有作者的名字记载。

一直到明清期间,由于说书人戏曲流行于中国各地,各式章回小说在民间极其风行,加上印刷术发达,小说的笔名也被印在书本之上,因此小说的作者也就相对容易查考。

新文化运动以来的白话文小说视为“现代小说”。华文的现代小说既受欧美、俄国、日本现代小说影响,类型也慢慢参考外国的小说类型。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