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德里克三世 (丹麦)

(重定向自弗雷德里克三世

弗雷德里克三世丹麦语Frederik 3.,1609年3月18日—1670年2月9日)是丹麦挪威国王,在丹麦实行君主专制。他在位期间与瑞典交战失利,被迫签订《罗斯基勒条约》,把丹麦斯科讷布莱金厄哈兰博恩霍尔姆,和挪威特伦德拉格布胡斯割让给瑞典。其后瑞典国王卡尔十世·古斯塔夫再度进攻,围攻哥本哈根,弗雷德里克三世拒绝投降,反而赢得高涨的民意支持度,战事终因荷兰的协助,在厄勒海峡击退瑞典,并在《哥本哈根条约》中取回博恩霍尔姆和特伦德拉格。1660年弗雷德里克利用自己的高民气,压倒贵族而实施了君主专制,使丹麦仿效法国之中央集权,赶上民族国家的潮流。

弗雷德里克三世
丹麦和挪威联合王国国王
统治1648年2月28日-1670年2月9日(21年346天)
加冕1648年11月23日
前任克里斯蒂安四世
继任克里斯蒂安五世
出生(1609-03-18)1609年3月18日
 丹麦哈泽斯莱乌
逝世1670年2月9日(1670岁—02—09)(60岁)
 丹麦哥本哈根城堡英语Copenhagen Castle
安葬
配偶不伦瑞克-卡伦贝格的索菲·阿玛莉埃
子嗣克里斯蒂安五世
瑞典王后乌尔莉卡·埃莉奥诺拉
乔治王子
王朝欧登堡王朝
父亲克里斯蒂安四世
母亲勃兰登堡的安娜·卡塔里娜
宗教信仰信义宗

生平 编辑

早年 编辑

 
年幼的弗雷德里克公爵

弗雷德里克生于1609年,是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的第二个儿子,被封为公爵。因为弗雷德里克的大哥克里斯蒂安被安排为太子,1634年他被父亲授予天主教不来梅教区主教的职位,等于是年轻开始就拥有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他为人机警,颇有政治手腕,1643年他和布伦威克家系(18世纪初合并成英国的汉诺威王室)不伦瑞克-吕讷堡的苏菲亚公主结婚,有一群德意志顾问为智囊。

统治与战争 编辑

 
骑在马背上的弗雷德里克三世

1647年6月弗雷德里克的大哥比重病的父亲要早死几个月(1648年2月克里斯蒂安四世病死),经过贵族参政会冗长的争论以后,终于在1648年7月被确定为丹麦国王。同年11月他正式登基,但被迫向贵族妥协,削弱王室的权力。

即位之后为扩大王权,弗雷德里克在1651年举发参政会中的贵族重臣──妹夫乌尔菲英语Corfitz Ulfeldt(克里斯蒂安四世之女婿)的贪渎行为,因此排除了参政会中的反对势力。之后他迫令各地贵族诸侯复尊王室,依法纳税。面对1648年三十年战争结束后的残破,他颇能整顿农业、促进贸易,使经济得以复苏;并得以逐步星舰军港,加强海军。

 
1659年弗雷德里克亲自指挥对瑞典尼堡战役的想像图画

1654年首都哥本哈根发生瘟疫,虽经名医乌姆发明新药、领导救治而减轻许多灾情,但仍病死八千多人、人口骤减。同年登基的瑞典国王卡尔十世却又发动侵略波兰的战争,虽被各方联军击退,但于撤退途中转攻丹麦,利用1657年冬季酷寒、冰封松德海峡百年时机,于1658年1月以一万两千骑兵在冰上进攻而奇袭哥本哈根。当时城内只有六千士兵和三万市民,被围后缺粮缺水,危急万分,弗雷德里克的谋士都建议他逃离哥本哈根,但他斥责逃跑的意见并说出流传后世的名言:“我只会死在我的家园”,之后他一力带起全城的防御工作,替他赢得巨大的民意支持度。很幸运地,荷兰舰队及时赶来救援丹麦,2月11日守城军发动反击,经过彻夜激烈的血战,击退了攻城的瑞典军。刚好各地勤王的丹麦军也通过了首都门户的阿迈厄岛来到哥本哈根,与丹麦同盟的荷兰、波兰与勃兰登堡的联军则占领了日德兰半岛芬岛,挪威的军队更奋勇夺回了瑞典军所侵占的领土,包括当地首府特隆赫姆。于是卡尔十世只好在1659年撤兵回瑞典,并于隔年(1660年)病逝。

君主专制 编辑

 
1660年10月向国王表示屈服与效忠的贵族领主们

强敌虽退,议和之时,盟军的荷兰、英国为确保松德海峡的自由通航,采取“分而治之”的策略,仍把海峡东岸的土地画给了瑞典,使丹麦丧失了全部领土的三分之一,而勉力保留下来的土地又因战乱而荒芜,各地贵族和领主们又主张抗税免捐。困难之中,弗雷德里克在多数民意的支持下,利用1660年参政会在首都邀请全国领主及贵族举行国是会议的机会,关闭城门、宣布戒严。这些形同被软禁的王公贵族在重兵包围之下,只好宣示效忠,让国王获得君主专制的权力,废除了以前的选举君主制,确立丹麦为世袭君主制。从此丹麦得以仿效法国,采取中央集权的政制,赶上欧洲民族国家的潮流。

弗雷德里克于1660年实行的新政力图富国强兵,不但命令各地税收上交中央,还授权中央派至地方的流动“郡守”能够直接管理地方行政事务。官员资格也不再受限于本国贵族,国王可自由地选贤与能,让有才干的中产市民阶级担任高官重臣,于是平民、教士甚至外国人都可选用;1665年通过的新宪法,也确立国王君权神授的权力。1665年他在第二次英荷战争中帮助荷兰,保护了逃至卑尔根避难的荷兰珍宝船(船上的货物比丹麦一年税收要多),并协助击退了英国海军。1670年弗雷德里克驾崩时,王位立刻由24岁的长子克里斯蒂安五世继承,不再需要贵族参政会的同意。

参考资料 编辑

  • 许智伟,《丹麦史》,台北:三民,2008
弗雷德里克三世
出生于:1609年3月18日逝世于:1670年2月9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
克里斯蒂安四世
丹麦和挪威联合王国国王
1648年–1670年
继任:
克里斯蒂安五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