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健(?—329年),东晋初期武将。《晋书》卷七作张谨苏峻之乱中,他作为苏峻军中心将领发挥了积极作用,最后被晋军击败,战死。

张健在东晋冠军将军苏峻麾下为将。咸和二年(327年)十月,苏峻在历阳起兵,举起对抗东晋的反旗。十二月,苏峻派张健、韩晃等人攻打姑孰。姑孰攻克,没收了城内的盐和大米。中书令庾亮对姑孰陷落感到非常失望。

咸和三年(328年)五月,会稽内史王舒、奋武将军庾冰起兵讨伐苏峻。吴兴郡太守虞潭、吴国内史蔡谟、前义兴郡太守顾众[1]等率兵呼应。苏峻闻讯,命张健、管商、弘徽前去讨伐。张健攻打晋陵,与虞潭军屡战不息。与马雄[2]无锡与庾冰等前锋部队交战,取得胜利。张健等人侵入敌境,烧毁衙署,掠夺诸县。

王舒等重新整顿军队,与张健等人再战。张健大败前锋军,杀死姚休,晋军撤退至紫壁。王舒再战,张健退至曲阿。张健派马雄、陶阳迎击,大败,损兵两千。

九月,与韩晃等攻打大业营垒。营垒内部缺水,士兵们困穷只得喝粪汁,但防御坚固,晋军进攻失败。十月,听到苏峻死讯,返回石头城。

咸和四年(329年)二月,晋军攻打石头城。苏硕战败,张健等人惊恐,逃往曲阿。途中,苏逸被李汤擒杀。这支军队由张健统率。张健怀疑弘徽等人有二心,将他们杀害。

他们从延陵乘船到吴兴。与追击的扬烈将军王允之交战,大败,损失男女一万余人。张健带着韩晃・马雄率领大军,向故鄣进发。郗鉴派遣李闳追击。两军在平陵山交战,苏峻一方被歼,张健[3]阵亡。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94作顾从
  2. ^ 《晋书·卷76·顾众》作马流
  3. ^ 《晋书·卷100·苏峻》作韩晃以外苏峻军将领投降后一同被处决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卷7、卷67、卷73、卷76
  • 资治通鉴》卷93 - 卷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