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谟(281年—356年),道明陈留考城人。晋朝官员,车骑从事中郎蔡克之子。蔡谟自己则南渡避乱,并在东晋仕官。官至左光禄大夫,领司徒。后因坚持不肯拜任司徒而被废为庶人。

生平 编辑

避乱南渡 编辑

蔡谟成年后曾获察孝廉和举秀才,并先后获州府及东海王司马越辟命,但蔡谟都不应命。及后更南渡江南避乱。到后,则被时为东中郎将的晋明帝请为参军建兴三年(315年),晋愍帝任命晋元帝丞相,晋元帝于是以蔡谟为,后转参军。东晋建立后先后任中书侍郎、义兴太守大将军从事中郎司徒长史侍中等职。

苏峻之乱 编辑

咸和三年(328年),历阳内史苏峻率叛军攻陷建康,并派兵攻伐吴国内史庾冰。庾冰无力抵抗,被逼逃到会稽,苏峻于是以蔡谟为吴国内史。但蔡谟上任后就与张闿顾众顾飏等响应王舒虞潭起义,并让回吴国内史一职给庾冰。

苏峻之乱于次年被平定,蔡谟复任侍中,后迁五兵尚书,领琅琊王师。不久再转吏部,又以平定苏峻之乱的功勋封济阳男

议礼论义 编辑

后来蔡谟迁太常,领秘书监咸康四年(338年),成帝曾驾临前殿,遣使拜授王导太傅郗鉴太尉以及庾亮司空。将要奏乐时,门下上奏称不是祭祀䜩飨就没有奏乐的制度。问到太常时,蔡谟则认为临轩遣使的仪式都应有奏乐之事,于是自此以后临轩都会奏乐。

后彭城王司马纮以乐贤堂有晋明帝手绘的佛像,该堂经历过苏峻之乱的大破坏仍然存在,建议作颂。但蔡谟进言说佛教是夷狄的风俗,不是传统制度。而且该图明帝只是闲来绘制的作品,从没听说过明帝好佛道。更称苏峻之乱时晋都陷落,该堂保存可说是神灵保护,但不是晋朝盛德的表示。于是认为由朝廷颂赞此事于义不合。

后蔡谟以皇后每年拜谒皇陵耗费太大,上言建议皇后不用去拜谒皇陵。蔡谟任内对礼仪和宗庙制度都有很多的议定。

反对北伐 编辑

咸康五年(339年),庾亮提出北伐,要移镇石城作准备。蔡谟则进言反对,认为庾亮不是石虎的对手,如此更不应放弃擅长水战而与擅长陆战的石氏争战,恐怕没有取胜之机;建议还是坚守长江。因朝内意见多与蔡谟相同,故庾亮不获诏命移镇。同年,太尉郗鉴患病,上表求退,并推荐蔡谟接掌当时为郗鉴所领的徐州刺史一职。朝廷当时就派他任太尉军司,加侍中。不久郗鉴逝世,蔡谟亦立刻拜任征北将军、都督徐三州、扬州晋陵豫州沛郡诸军事、假节领徐州刺史。及后左卫将军陈光上请攻伐寿阳,蔡谟又以寿阳城固而且敌人骑兵救援迅速等为由上疏劝止,终不成事。

当时,石虎在青州造船数百艘,并以此掳掠沿海各县,而且所到皆见杀戮,令朝廷忧虑。蔡谟于是命龙骧将军徐玄中州,并悬赏奖励夺取敌船者。蔡谟又领兵分处沿岸各地,并设烽火三十多处,以作防备。及后又向朝廷追请原本答允郗鉴所上表有功勋的部下的奖赏,认为他们都有多年功勋,历经百战,而且朝廷亦已答允,不能因为郗鉴死去就不给。

入朝辅政 编辑

建元元年(344年)晋穆帝即位,蔡谟被征召为左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永和二年(346年)领司徒,录尚书六条事,与会稽王司马昱共同辅政。次年扬州刺史殷浩因父丧离职,蔡谟加任扬州刺史。

拒受司徒 编辑

永和四年(348年),蔡谟获迁任侍中、司徒。但蔡谟坚持辞让,即使临朝的皇太后褚蒜子下诏不许,蔡谟仍辞让,更向人说:“我若为司徒,将为后代所哂,义不敢拜也。”诏命连续下达整整一年,蔡谟仍不受。永和六年(350年),蔡谟更上表求退,要送呈左光禄大夫及领司徒的印绶。后穆帝临轩征召蔡谟,蔡谟竟派主簿谢攸回报,不肯奉诏。穆帝即使由朝到晚派了使者往返十多回,而蔡谟都不至,更令年仅八岁的穆帝等得不耐烦。皇太后唯有罢朝不等。司马昱于是下令尚书曹,指蔡谟无人臣之礼。公卿亦因而上拜弹劾蔡谟,要将他送交廷尉。蔡谟畏惧,于是率子弟到廷尉请罪,最终皇太后下诏将蔡谟废为庶人。

蔡谟被废后,终日在家里讲诵,教授子弟而不出门。数年后皇太后下诏任命蔡谟为光禄大夫、开府仪同三司。蔡谟上表陈谢,但却以患病为由不再入朝。朝廷亦没有逼令,更赐几杖及让蔡谟门前施放行马。永和十二年(356年),蔡谟逝世,享年七十六岁,朝廷追赠侍中、司空谥号文穆

性格特征 编辑

  • 蔡谟博学,不但担任太常时对礼仪制度多作议定,而且更将论议收编成书集。《隋书》中载有《丧服谱》、《蔡谟集》十七卷。更总收自应劭以来为班固汉书》作注的作品,为之作集解。
  • 蔡谟性格方正,一次王导安排女伎表演,安排好床席。在座的蔡谟见此感到不快,因而离去。
  • 蔡谟厚重谨慎,每当行事都会作出严密防范。当时的人更说:“蔡公过浮航,脱带腰舟。”

逸事 编辑

  • 蔡谟渡江后,看见蟛蜞,十分高兴的说:“蟹有八足,加以二螯。”并命人煮了来吃。但吃后既呕吐又肚泻,才知那不是蟹。蔡谟后告诉谢尚,谢尚则说:“你没有熟读《尔雅》,差点就因《劝学篇》而死了。”
  • 王濛刘惔不敬重蔡谟。一次二人去拜访蔡谟,谈了很久后问:“你自己认为自己比起王衍怎样?”蔡谟答:“不如王衍。”二人于是对望而笑着说:“你哪里不如他呀?”蔡谟答:“王衍没有好像你们那样的客人。”[1]
  • 蔡谟与荀闿诸葛恢的表字皆为道明,而且三人都有名誉,于是并称“中兴三明”当时更有“京都三明各有名,蔡氏儒雅荀葛清”的说法。[2]
  • 王导正妻曹淑性格嫉妒,不许王导有婢妾,更连随从都会受检查。王导不能忍受,于是在别处收藏婢妾,更生了孩子。曹氏知道后,率领婢仆二十多人持刀去找王导收藏的婢妾。王导听闻后亦急忙乘牛车出门,要比曹氏更早到达。期间慌张的王导嫌牛跑得太慢,于是左手扶著门栏,右手拿着麈尾,并用麈尾的柄驱策牛只,狼狈之下才仅仅比曹氏先至。蔡谟知道后取笑他,更特意拜访王导,说:“朝廷打算给你加授九锡,你知吗?”王导不知蔡谟心思,以为是真的,于是表示谦让。蔡谟接着说:“我听不了别的,只知有短辕犊车和长柄麈尾。”以此取笑王导驱策牛车的狼狈相。王导听后非常惭愧。

子女 编辑

  • 蔡邵,长子,永嘉太守。
  • 蔡系,次子,官至抚军长史。[3]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77》,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排调篇
  2. ^ 《晋书·诸葛恢传》
  3. ^ 《世说新语注·雅量·第31条》:中兴书曰:“蔡糸字子叔,济阳人,司徒谟第二子。有文理,仕至抚军长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