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绣

(重定向自张绣

张绣(2世纪?—207年),东汉末年的武将和军阀,武威郡袓厉县(今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西北)人,董卓手下将领张济的侄子。

张绣

生平 编辑

生年不详。185年,韩遂边章在凉州起兵造反,袓厉县长刘隽麹胜作战被杀。当时张绣为县吏,寻找机会杀了麹胜,为刘隽报仇,武威郡内的百姓都认为他很讲道义。此后跟随叔父张济为董卓效力,建立军功,迁为建忠将军,封宣威侯。董卓死后,其手下李傕郭汜又杀入长安夺取政权,后来又彼此争斗,张济为他们说和,派张绣为人质。

张济于197年因为进攻荆州刘表镇守的南阳,中流矢战死,不过张绣却得到刘表的接纳,接管了张济的军队,占据宛城,与刘表联合。

此后,曹操率军攻打宛城,张绣举众投降。由于曹操好色,染指于张绣的婶母——张济之妻,将张济之妻纳为妾室,张绣怀恨在心。曹操听闻张绣心怀不满,也密谋诛除张绣。张绣有一勇将胡车儿,曹操爱其骁健,于是赏赐金钱给胡车儿,张绣怀疑这是曹操收买叛徒的手段,遂决定先下手为强,袭击曹操军并击毙曹操长子曹昂、侄曹安民与大将典韦,将曹操暂时驱逐出宛城地区,并于此后与曹操持续对抗[1]

不久袁绍与曹操战于官渡,袁绍派人到张绣处,要与张绣结盟,张绣的谋士贾诩严词反对,以三计建议张绣降曹,并将女儿嫁与曹操之子曹均以结为亲家。200年,官渡之战后,曹操封赏部下,张绣力战有功,任破羌将军。此后他跟随曹操在南皮击败袁谭,再授予食邑凡2000户。当时因天下户口减耗,诸将未有满千户者,而张绣的封户算是特别多的。

三国志》记载,207年,张绣随曹操出征乌桓,在行军至柳城途中病死,定侯。不过裴注引《魏略》则记载了另一说法,张绣被曹丕责备以前杀死了哥哥曹昂的事,认为曹家并未忘记昔日恩怨,心不自安,于是自杀。[2]

张绣儿子张泉袭爵,封长乐卫尉。可是后来却卷进了魏讽的谋反事件,被视为同党诛戮。

民间艺术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曹操兴兵攻打张绣

在很多后代评书评话中,张绣的形象与《三国志》甚至《三国演义》都有很大的差别。他被称为“北地枪王”、“宛城侯”,成为枪法名将,不过最终在长坂坡死在同样使长枪的赵云手下。[3]

影视形象 编辑

动漫形象 编辑

家庭 编辑

 
连环画《三国演义》(1957年版)中的张绣画像

叔伯 编辑

  • 张济,张绣之季父。[4]
  • 张济之妻,姓名不详(《三国演义》称邹氏),后被曹操纳为妾室。

子女 编辑

  • 张泉,张绣的儿子,后来因卷进魏讽的谋反事件而被处死。
  • 张氏,张绣的女儿,后来嫁给曹操的儿子曹均

部下 编辑

盟友 编辑

评价 编辑

  • 陈寿:“燕、绣、鲁舍群盗,列功臣,去危亡,保宗祀,则于彼为愈焉。”(《三国志·魏书·二公孙陶四张传第八》)
  • 贾诩:“将军(指张绣)虽善用兵,非曹公敌也。军虽新退,曹公必自断后;追兵虽精,将既不敌,彼士亦锐,故知必败。曹公攻将军无失策,力未尽而退,必国内有故;已破将军,必轻军速进,纵留诸将断后,诸将虽勇,亦非将军敌,故虽用败兵而战必胜也。”(《三国志·贾诩传》)

延伸阅读 编辑

[]

 三国志·卷08》,出自陈寿三国志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三国志·魏志·武帝纪》载:“建安二年,公(曹操)到宛。张绣降,既而悔之,复反。公与战,军败,为流矢所中。长子昂、弟子安民遇害。”
  2. ^ 魏略》曰:五官将(曹丕)数因请会,发怒曰:“君杀吾兄,何忍持面视人邪!”绣心不自安,乃自杀。
  3. ^ 张国良. 長坂坡. 上海文艺出版社. 1984. 
  4. ^ 后汉纪·卷29》载:“春正月,曹操征张绣,绣降。其季父济妻,国色也,操以为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