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辉瓒(1884年—1931年1月28日),石侯湖南省长沙人,中华民国国民政府国民革命军陆军将领,在国共战争中兵败被俘,遭公审斩首。

张辉瓒
性别
出生1884年
 大清湖南长沙
逝世1931年1月28日
 中华民国江西吉安县东固
国籍 中华民国
别名张石侯
教育程度湖南兵目学堂
湖南讲武堂
日本陆军士官学校
留学德国进修
职业军人
活跃时期20世纪
政党中国国民党 中国国民党
配偶朱信芳
亲属张远谋
张远仪
经历

生平 编辑

张辉瓒早年于湖南兵目学堂毕业,后考入湖南讲武堂,在1908年考取公费留学赴日本陆军士官学校就读,辛亥革命后回国,在民国元年(1912)任职湖南都督府参谋,后转任北洋陆军军需学校担任总队长兼教官,在北京就职期间曾赴德国进行短暂进修,在民国三年(1916)归国。

当时张辉瓒的立场处于反袁世凯,因此遭到北京政府通缉,因此弃职潜逃回湖南省投入护国战争,组织军队反袁。反袁战争胜利后,张辉瓒继续留在湖南省,获得谭延闿的赏识继续在省军服务,并在民国九年(1920)投入对抗亲北京国民政府的张敬尧部队。驱张战役胜利后,谭延闿在民国九年(1920)任命张辉瓒为湖南省第四守备区(湘潭)指挥官,在民国十年(1921)该区部队更名为湖南陆军第4混成旅,张辉瓒续任该旅旅长、兼湖南省警务处长。民国二十二年(1923)在湖南省的谭赵内斗中跟随斗争失败的谭廷闿南下广东,投靠孙中山。并兼任湘军总司令部参谋长。

在广州国民政府时,因湘军进行改编,其职务也改任为国民革命军第二军第4师师长,该师后投入国民革命军北伐。后因第二军的政治立场偏向武汉国民政府,因此张辉瓒也将部队调往湖南,在四一二事件发生后,张辉瓒将部队投入在湖南省清党之任务。此后张辉瓒升任第二军副军长兼湖南省政府委员。北伐战争胜利后,第二军缩编支解,张辉瓒改任国民革命军第18师中将副师长,后因鲁案之故,鲁涤平在湖南省的权力被其同省政治对手何键夺走,18师无法继续住防湖南,张也随着鲁涤平调防江西

 
红军在龙冈战斗中缴获的国军第18师师长张辉瓒的驳壳枪、怀表

1930年底,18师投入在江西省的第一次江西剿共战争,由于师长鲁涤平升任第九路军司令官,因此18师师长由张辉瓒升任,该役张辉瓒被任命为第九路军第一纵队司令兼第18师师长,同时兼江西省南昌卫戌司令、永丰剿匪清乡委员会主任。12月30日,其指挥的18师在龙冈战斗中遭到红军主力围攻,包括师本部、52、53旅遭到击溃,张辉瓒与53旅旅长王捷俊遭俘虏。后经蒋介石、鲁涤平等人多方营救未果,于1931年1月28日在吉安县东固召开的反“围剿”胜利祝捷大会上被公审后,当场遭到斩首

身后 编辑

处决后,张的头被装进一只竹笼,顺赣江抛之[1]。2月2日在吉安的神岗山附近国军官兵发现这只竹笼并打捞上来。按照蒋介石命令,厚葬于其故乡长沙岳麓山。其陵墓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毁,2008年5月由长沙市政府重新修缮并立碑以铭。

轶事 编辑

张辉瓒与毛泽东是同乡旧友,曾在湖南一起参加驱张运动。据说毛泽东曾说不杀张辉瓒,但是最终他还是让何长工押送张辉瓒参加公审大会,后又因会场失控,群众杀死了张辉瓒。张辉瓒被杀后,国民政府进行报复行动,将南昌下沙窝监狱囚禁的100多名共产党政治犯,用电击昏装进麻袋丢进了赣江。还动用大量军警在南昌、上海、武汉、全国各地搜捕共产党。[1]

张辉瓒墓 编辑

 
张辉瓒墓
  • 座落在长沙岳麓山半山腰,毁于文革,2008年5月重修。
  • 墓前竖立的青石碑正面刻有蒋介石“魂兮归来”的题字(重修时,多了“张公石侯之墓”几字,题字被移到底下)。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郜合启. 张辉瓒被俘虏和处死密闻.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