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达斯

(重定向自弥达斯

迈达斯古希腊语Μίδας,又译作“米达斯”、“弥达斯”),希腊神话中的弗里吉亚国王,故又称“迈达斯王”或“迈达斯国王”,以巨富著称;关于他点石成金的故事非常有名。

纳撒尼尔·霍桑版的迈达斯神话故事中,迈达斯的女儿在被迈达斯触到之后变成了黄金雕塑。上图为1893年版中沃尔特·克兰所作插图。

谱系 编辑

弥达斯是弗里吉亚国王戈耳狄俄斯和女神库柏勒的儿子(一说他是戈耳狄俄斯与库柏勒收养的孩子)。[1]神话说,当弥达斯还是个婴儿的时候,蚂蚁向他嘴里搬运食物,这就预示了他将来必然成为巨富。[2]荷马伊利亚特中提到弥达斯的儿子叫利梯厄耳塞斯。利梯厄耳塞斯强迫所有路过他国家的人与他比赛收割谷子,凡落败者都被处死。后来大英雄赫剌克勒斯路过弗里吉亚,杀死了利梯厄耳塞斯。[3]

部分理论则称,弥达斯最初是狄俄倪索斯的伴神,或库柏勒的伴神(狄俄多洛斯提到了这点[4]),后来才成了独立的人物形象。

神话 编辑

点石成金 编辑

点石成金,又称为弥达斯的触摸(The Midas touch),是关于弥达斯的神话中最有名的故事。一次,酒神狄俄倪索斯发现他的老师西勒诺斯不见了。原来这个老精灵醉酒之后到处乱跑,在佛律癸亚的山里被一些农民抓住,被带到国王弥达斯那里。弥达斯因为参加过酒神节,立刻认出了西勒诺斯是谁,他赶紧释放了西勒诺斯,并款待了他十天十夜,最后把他交还给狄俄倪索斯。[5]亦有其他版本的神话说,西勒诺斯是自己走到了弥达斯的玫瑰园里,或甚至弥达斯是设计灌醉西勒诺斯并捉住了他。[6]无论如何,最后弥达斯将自己手里的西勒诺斯送回狄俄倪索斯处,而酒神为了报答这件事许诺给予弥达斯任何他想要的东西。弥达斯表示希望拥有点石成金的本领,触到的东西都会立刻变成金子,因此弥达斯拥有了点金术。

最初他为此高兴了一会儿,但他很快就发现,这项本领实际是个巨大的灾难。这让他无法吃东西,因为他一碰食物,食物就变成了金锭,这样他肯定要被饿死。更糟的是,他无意中碰到了自己的女儿,结果把她变成了一尊黄金雕塑。这时弥达斯终于意识到自己做了一个多坏的选择,便祈求狄俄倪索斯收回赐予给他的点金术。于是狄俄倪索斯引领弥达斯前往帕克托罗斯河英语Pactolus,当他接触到水面时,这项能力就转移到了河水里,河里的砂石立刻变成了黄金,而他也终于得以摆脱这项麻烦的技能。

由于在古代,帕克托罗斯河一度盛产金砂,因此苏联学者认为弥达斯的神话或许是个推源论性质的神话,目的是解释帕克托罗斯河为什么产金。亦有人认为,点石成金则反映了古希腊人亚洲拥有巨大财富的幻想。

驴耳朵 编辑

 
安德烈亚·瓦卡洛画作《迈达斯国王》

一次,阿波罗(一说是玛耳绪阿斯[7])举办了一场音乐比赛,借此比较两人的音乐造诣,弥达斯受邀作为裁判。在双方的演奏结束后,弥达斯判定潘为获胜者,引来阿波罗不满。亦有一说担任裁判的是特摩罗斯,他判定阿波罗胜利,而弥达斯对此表示反对,并质疑裁判的公正性,引发阿波罗的不满。无论如何,阿波罗对弥达斯的评判感到不满,质疑其音乐欣赏能力。于是将他的耳朵变成了耳朵。

弥达斯对于自己拥有驴耳朵感到十分羞愧,尤其身为国王,他不愿让他人看到自己的耳朵,只好整天戴着头巾(一说是佛律癸亚帽)。不过为了理发,国王的理发师还是得以知道这个秘密。知道国王秘密的理发师心痒难耐,却又碍于弥达斯的命令而无法说出去,就在地上挖了一个洞,然后对着洞口呐喊“弥达斯国王有一对驴耳朵!”,随后把洞填平,以纾解心中压力。孰料,日后洞上长出一丛芦苇,伴随风的吹拂,发出“弥达斯国王有一对驴耳朵”的声音,结果弥达斯的秘密因此被泄露给所有人。[8]

后人认为,关于驴耳的神话可能是对古弗里吉亚人使用过的与驴有关的图腾的回忆。从这个故事‘国王长著驴耳朵’衍生出一些文学上常用的典故,如“弥达斯的评判”(外行的评判)、“弥达斯的耳朵”(掩饰不了的不学无术)、“弥达斯的理发师”(多嘴或不善保密的人)等。

流行文化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希罗多德,《历史》,VIII
  2. ^ 西塞罗,《论预言》
  3. ^ 荷马,《伊利亚特》,V.860
  4. ^ 西西里的狄俄多洛斯,III
  5. ^ 艾利安,《杂史》III
  6. ^ 色诺芬,《长征记》,I;泡萨尼阿斯,I
  7. ^ 许癸努斯,《传说集
  8. ^ 奥维德,《变形记

资料来源 编辑

  • 《世界神话辞典》,辽宁人民出版社,ISBN 7-205-00960-X
  • 《神话辞典》,(苏联)M·H·鲍特文尼克等,统一书号:2017·304
  • 《古希腊罗马神话鉴赏辞典》,吉林出版社,ISBN 7-206-048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