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先

宋朝詞人
(重定向自張先

张先(990年—1078年),字子野湖州乌程(今浙江湖州吴兴)人,因张先曾在安陆郡(今湖北省安陆市)任职多年,人亦称张安陆北宋婉约派词人。

生平 编辑

张维,好读书。张先是天圣八年进士,授汉阳军司理参军,调河南法曹参军,改著作佐郎知阆中县,代还,拜秘书丞,知亳州鹿邑县。与欧阳修友好。[1]官至尚书都官郎中,著有《安陆集》一卷[2]。清代侯文灿葛鸣阳鲍廷博等人根据宋人手抄本编纂《张子野词》。宝元二年卒,年八十八。

成就 编辑

张先于北宋词坛开风气之先,与柳永齐名[3]。有名句云:娇柔懒起,帘坠卷花影;柳径无人,坠飞絮无影;云破月来花弄影。时称“张三影”[4]。其词含蓄雅正,意象繁富,内在凝练,于两宋婉约词史里影响巨大,在词由小令慢词的过渡中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功臣。正如清末词家陈廷焯云:“张子野词,古今一大转移也。前此则为、为,体段虽具,声色未开;后此则为、为、为美成白石,发扬蹈厉,气局一新,而古意渐失。子野适得其中。”[5]。《词学通论》中引吴梅评价称:“子野上结晏、欧之局,下开苏、秦之先,在北宋诸家中适得其平,有含蓄处,亦有发越处。但含蓄不似温、韦,发越亦不似豪苏腻柳。规模既正,气格亦古,非诸家能及也。”南宋中后期“醇雅”派中姜夔的词受其影响极大。《词洁辑评》中先著提到:“(子野)白描高手,为姜白石之先驱。”

张先《十咏图》卷(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家庭 编辑

张先一生富贵,诗酒风流,“善戏谑,有风味。”[6],晚年往来于杭州、吴兴间,生活优游。好友苏轼在其八十五岁娶妾时之赠诗有云“诗人老去莺莺在,公子归来燕燕忙”为其生活写照。

相传,张先在八十岁时娶了十八岁的妾,他与苏东坡游西湖时曾有诗曰:“我年八十卿十八,卿是红颜我白发。与卿颠倒本同庚,只隔中间一花甲”。苏东坡即兴相和:“十八新娘八十郎,苍苍白发对红妆。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但此典故缺乏可靠出处[7][8][9]

张先共有十子二女,年纪最大的儿子和年纪最小的女儿相差六十岁。有孙名张有,著有《复古编》十一卷[10]

注释 编辑

  1. ^ 范公偁《过庭录》记载:‘子野《一从花令》一时盛传,永叔(欧阳修)尤爱之,恨未识其人,子野家南地。以故圣都,谒永叔,闻者以通,永叔倒屣迎之曰:“此乃‘桃杏嫁东风’郎中”。
  2. ^ 《吴兴志》称:“有诗文一百卷,惟乐府传于世”。
  3. ^ 杨慎《词品》卷四谓张先的《系裙腰》“词秾薄而意优柔,亦柳永之流也”。
  4. ^ 陈起《两宋名贤小集》卷四十八“张先,字子野,乌程人。康定进士,知吴江县,诗格清丽,尤长于乐府”,有“云破月来花弄影”“浮萍破处见山影”“隔墙送过秋千影”之句,时号“张三影”。《高斋诗话》云:子野尝有诗云“浮萍断处见山影”,又长短句云“云破月来花弄影”,又云“隔墙送过秋千影”,并脍炙人口。世谓“张三影”。陈师道《后山诗话》云:尚书郎张先善著词,有云“云破月来花弄影”,“帘压卷花影”,“堕轻絮无影”,世称诵之,号“张三影”。《苕溪渔隐丛话》引《古今诗话》云:有客谓子野曰:“人皆谓公‘张三中’,即心中事、眼中泪、意中人也。”公曰:“何不目之为‘张三影’?”客不晓。公曰:“‘云破月来花弄影’,‘娇柔懒起,帘压卷花影’,‘柳径无人,堕风絮无影’,此余平生所得意也。”
  5. ^ 《白雨斋词话》卷一
  6. ^ 《东坡题跋》中语
  7. ^ 八旬张先纳妾生子可信度几何[永久失效链接]
  8. ^ 「一樹梨花壓海棠」與蘇東坡. [2016-02-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1-26). 
  9. ^ 陈福康. 也来谈“一树梨花压海棠”. 深圳特区报. 2013-10-19 [2016-12-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年3月5日). 
  10. ^ 四库全书》卷一

参考书目 编辑

  • 阮阅《诗话总龟》卷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