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殊

北宋政治家、文学家

晏殊(991年—1055年2月27日),字同叔抚州临川文港乡(今南昌进贤县)人,北宋前期政治家、婉约派词人,与欧阳修并称“晏欧”。晏殊是词人晏几道父亲,世称晏殊为大晏,晏几道为小晏

生平 编辑

晏殊自幼聪颖,七岁能文,十四岁时(景德初年)因宰相张知白推荐,以神童召试。复试时进行了诗、赋、论的考核,晏殊称“臣尝私习此赋,请试他题。”宋真宗认为他很诚实,赞赏有嘉[1]。被朝廷赐同进士出身,之后到秘书省正字

及后累迁太常寺奉礼郎、光禄寺丞等,并成为当时太子赵祯(即后宋仁宗)的太子舍人

宋仁宗继位后,进右谏议大夫侍读学士,后官升礼部侍郎审官院,迁枢密副使。任枢密副使间,曾因发怒以朝笏撞折自己侍从的门牙而被弹劾。

天圣五年(1027年),在以刑部侍郎贬知应天府之时致力兴办书院,即后来四大书院之一的应天府书院,并邀得范仲淹讲学。

明道元年(1032年),晏殊进参知政事,但翌年便因进谏反对刘太后服天子衮冕谒拜太庙之事被贬知亳州、陈州。五年后被召还任刑部尚书御史中丞,并协助北宋平定西夏的进犯。

庆历二年(1042年),晏殊官拜同中书门下平章事枢密使,位同宰相,掌军政大权。两年后,却因编修李宸妃墓志之事,遭御史孙甫蔡襄弹劾,仁宗将其贬为工部尚书出知颖州,后又改知陈州、许州、永兴军。

至和元年(1054年)六月,晏殊因病回京诊治。翌年正月二十八日病逝,年六十五,赠司空侍中,封临淄公,谥号元献,世称晏元献。仁宗更亲自在晏殊的碑文篆写了“旧学之碑”四个字。

晏殊性刚简,自奉清俭,好燕饮[2]。能荐拔人才,号称贤相,王安石范仲淹欧阳修均出其门下,他亦培养了不少日后官拜宰相的人才,如韩琦自仁宗始任历三朝宰相、晏殊女婿富弼后亦官拜宰相。

家族 编辑

  • 高祖晏墉(835年-891年)
  • 曾祖晏延昌(860年-926年)
  • 祖父晏郜(890年-971年)
  • 父亲晏固(945年-1017年)
  • 儿子晏几道(1038年-1110年)
  • 大女婿富弼(1004年-1083年)
  • 二女婿杨察(1011年-1056年)

著作 编辑

他生平著作相当丰富,计有文集一百四十卷,多佚散,现存《珠玉词》一卷传于世。删次梁陈以下名臣述作为《集选》一百卷,一说删并《世说新语[3]

晏殊的词在北宋时期被认为有承先启后的重要地位。其词工于造语,多是会友宴游之作,多以男欢女悦、别绪离情为内容,风格闲雅清婉,词风和婉明丽,风流蕴藉。其词集《珠玉词》共有120多首词。

晏殊的作品中有不少脍炙人口的名句,如“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浣溪沙》)、“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蝶恋花》)、“红笺小字,说尽平生意,鸿雁在云鱼在水,惆怅此情难寄”(《清平乐》)、“劝君莫作独醒人,烂醉花间应有数”(《木兰花》)、“凭高目断,鸿雁来时,无限思量”(《诉衷情》)等等,不可胜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宋史·卷311》:“后二日,覆试诗、赋、论,殊奏:“臣尝私习此赋,请试他题。”帝爱其不欺,既成,数称善。”
  2. ^ 叶梦得《避暑录话》卷2亦载:“(晏殊)未尝一日不燕饮,盘馔皆不预办,客至旋营之。苏丞相颂曾在公幕,见每有佳客必留,但人设一空案一杯。既命酒,果实蔬茹渐至,亦必以歌乐相佐,谈笑杂至。数行之后,案上已粲然矣。稍阑即罢,遣声伎曰:‘汝曹呈艺已毕,吾亦欲呈艺。’乃具笔札,相与赋诗,率以为常。”
  3. ^ 袁褧本《世说新语》载南宋董弅跋:“余家旧藏盖得之王原叔家,后得晏元献公手自校本,尽去重复,其注亦小加剪截,最为善本。”

外部链接 编辑

您可以在维基文库中查找此百科条目的相关原始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