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孝若

(重定向自張孝若

张孝若(1898年2月8日—1935年10月17日),名怡祖,字孝若江苏南通人,一说为民国四公子之一。

生平 编辑

张孝若早年留学美国纽约大学,1918年回国后从旁辅佐父亲,1922年北洋政府任命他为考察欧美日九国实业专使,他因此多次前往欧美考察。他曾担任江苏省议会议员、吴佩孚联军司令部参赞淮海实业银行总经理等职,还曾出任中华民国驻智利首任公使(未到任)。1926年父亲张謇去世后,继任大生纱厂等企业董事长、南通学院院长。

1935年10月17日,张孝若与如夫人李复初在上海辣斐德路1288号寓所被其旧仆人吴义高枪杀,而后因吴义高自杀,故张孝若被刺杀原因不详,至今仍是疑案。[1][2][3]

著作 编辑

张孝若曾为其父亲作传《南通张季直先生传记》,撰写此传记期间受到胡适很大的帮助与影响,后来还请胡适为此书作序。[4]

家庭 编辑

父亲是近代著名实业家张謇,次子张绪武曾任江苏省副省长、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等职。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张怡祖. 《江苏艺文志·南通卷》. 
  2. ^ 石静. 张謇和张孝若的父子情. 《民国春秋》2000年4期. 
  3. ^ 张柔武. 怀念父亲张孝若. 《钟山风雨》2007年第5期. 
  4. ^ 耿云志. 序:略评胡适的传记文学理论与实践. 《胡适传记作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