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昌宗

武則天男寵
(重定向自張昌宗

张宗之(7世纪—705年),唐朝定州义丰县(今河北省安国市)人,张希臧与臧氏之子,排行第六,与其弟张易之都是武则天的得力助手。在神龙政变中被张柬之等大臣起兵杀死。

简介 编辑

正名张宗之,后记通称张昌宗。万岁通天二年(697年),张宗之经太平公主推荐入侍奉武则天,张宗之向武则天推荐了弟弟张易之,兄弟一起入寝宫侍奉。朝内高官、宗室并称宗之、易之二人为五郎、六郎。史家多认为这二人的受宠与其美貌有关。例如《唐书》载杨再思对易之称“人言六郎似莲花,非也;正谓莲花似六郎”。学者认为张易之与张宗之是武后男宠(又称面首[1]。生母臧氏也是个美人,四十岁守寡,之后武则天作主,将臧氏嫁给宰相李迥秀

张宗之官至春官侍郎,封为邺国公圣历二年(699年),武则天宗之和李峤张说学士编撰《三教珠英》,宗之实乃学富五车之才。

武周晚年,与其弟张易之把持朝政,败坏朝纲。张宗之的哥哥汴州刺史张昌期,弟弟尚方少监张昌仪等居高官。神龙元年(705年)正月十二日,张柬之敬晖桓彦范崔玄𬀩袁恕己李多祚等大臣趁武则天病重发动神龙政变,迎李显复辟,诛杀张宗之、张易之。

注解 编辑

  1. ^ 岑仲勉《隋唐史》上册第161页、吕思勉《隋唐五代史》上册第160页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04》,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

  • 旧唐书》列传第二十八 张行成 族孙易之 昌宗
  • 新唐书》列传第二十九 于高张